新品绽放 花城斗艳——第12届中国(广州)国际工业控制自动化及仪器仪表展览会巡

发布时间:2010-07-05
分享到

作为国内2008年最早开幕的专业自动化展——第12届中国(广州)国际工业控制自动化及仪器仪表展览会,可谓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众多自动化公司选择这一平台,充分展示了最新的自动化技术与产品。

从春暖乍寒的北国匆匆赶来,三月广州的春意盎然一下子扑面而来,让北方人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春天。融入到花一样的城市之中,使人立刻褪尽旅途的疲惫,忘却北国的春寒。

一年一度的中国(广州)国际工业控制自动化及仪器仪表展览会正在广交会琶洲馆举行。近年来,随着泛珠三角经济圈的崛起,“世界工厂”已成雏形。其发达的制造业为自动化新技术及新产品应用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本届展会吸引了众多国际知名自动化厂商前来参展,600多家企业,1000多个展位,25 000m2展区,谱写了展会新的篇章。更让人惊喜的是,由于本届展会是自动化领域的开年之展,因此得到展商的广泛重视,新品迭出,争奇斗艳,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

Koyo公司展出了一款最新推出的创新型产品——Direct系列伺服系统,引起展会的广泛关注(图1)。其亮点在于伺服驱动器内置了18点数字量、4路模拟量的PLC控制功能,带有MODBUS总线接口,用户可进行自主编程;Direct系列伺服系统能够对位置/速度/转矩进行精确控制,用户根据具体应用要求选择最佳性价比的伺服产品。光洋电子(无锡)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王晓峰先生介绍说,Koyo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以PLC为核心的产品全面的自动化公司,可以为用户提供PLC、总线产品、工业触摸屏、伺服驱动、旋转编码器、接近开关和电子计数器等产品系列,能够充分满足用户对运动控制的所有需求。



图1  伺服驱动器内置PLC控制功能,用户可自己编程

Pro-face公司向观众展示了多款新产品,包括新一代「基础型」人机界面ST3000W系列(图2),全新画面编辑软件GP-Pro EX V2.1简体中文版,全新人机界面应用软件GP-Viewer EX,全新图形逻辑控制器LT3000系列,全新8.4英寸超薄通用型工业平板式计算机PS3450A系列。给人留下的印象是Pro-face公司更关注于HMI领域,在这个领域内深耕细作,其产品致力于成为“制造现场指挥中心”。在Pro-face的展台上,人机界面通过工业以太网与各种不同的控制器及外接设备如PLC、温度控制器、摄像机、变频器等进行连接,利用GP-Viewer EX应用软件可实现PC远程模拟操作人机界面,体现出Pro-face产品的开放性和集成性。普洛菲斯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细井元嗣先生介绍说,Pro-face非常关注用户的利益,目前国内销售的产品中有60%是在无锡工厂生产的,同时工厂设有国内维修部方便用户维修,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分公司还为当地用户提供免费的技术培训。


图2  Pro-face推出新一代「基础型」人机界面ST3000W系列

瑞士ELCO 公司这次带来了众多新产品亮相于展会,产品范围涵盖了旋转编码器、计数器和继电器等。其中三款新品重载型编码器HV115R、位置指示及预置计数器和ER-C继电器尤其引人注目。HV115R是为中国工控行业的特殊环境要求设计开发的重载型新产品。主要应用于冶金及起重等重工行业,HV115R尾端可加装机械式超速开关,超速开关连接控制回路,可及时切断主回路电源,防止生产中危险的发生(图3)。位置指示及预置计数器可以接收增量型编码器信号、继电器信号和TTL 信号,可以进行倍频运算,最高可以接收20kHz 频率输入。主要应用于机床行业或与编码器配套用于相关领域。ER-C系列通用型继电器是ELCO 公司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小型化产品。这一创新的产品系列最大程度地提升了线圈附加功能,通过线圈漆皮颜色可区分交直流,主要用于电力行业。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市场开发工程师翟宝鑫先生指出,这三款新产品以其高质量、高性价比,将成为我们的市场主打产品。


图3  HV115R重载型编码器是为特殊环境而设计的

步科电气的展台以其醒目的中国红色调矗立在展馆的中心位置,被周围的众多国际知名公司展台包围着。不管是否展会组委会的刻意安排,这一景象真实地反映出国内自动化自主品牌严酷的生存环境。上海步科电气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黄华林先生对此只是淡然一笑,泰然处之(图4)。就在展会开幕之前,原深圳市步进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上海步科电气有限公司,昭示着公司的发展战略发生了重大转变,而“为全球客户提供中国人的自动化解决方案”新理念,确切地阐述了步科电气的新战略。2008年是步科电气实施全球化策略重要一年,四月的汉诺威展及五月的印度展将成为重头戏,我们将带着成熟的中国创造的整套自动化解决方案,扬帆国际市场。黄总充满信心地指出,我们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已潜心准备多年了。步科电气通过引进消化吸收与自主创新,全力打造中国人自己的自动化技术平台,已拥有符合IEC61131-3规范的PLC技术;与德国同行合作开发出智能型伺服电机驱动系统;人机界面国内市场份额已位居前列,并向着嵌入式和开放式方向发展。步科电气在深圳、上海、北京和德国均设立了研发中心,拥有一支一流的国际研发团队,严格按照ISO9001的规范实行从市场、研发、生产到销售的全面质量管理。随着公司战略转型的完成,步科今后的工作重点将专注于全球化业务,并将进一步进行品牌建设与推广,强化一流自动化公司形象。


图4  步科电气营销总监黄华林先生接受本刊专访

PEPPERL+FUCHS公司是世界著名的传感器制造专家,在本届展会中展出了位置编码系统、识别系统、光电等公司全线产品,其中的光电系列小型传感器别有特色。SU18系列光电传感器就是代表之作。这款传感器的亮点是其厚度仅有9mm,充分体现出“精于心,简于形”的设计理念。开关频率最高可达6 000Hz,可用于高速稳定检测,检测精度高,能稳定检测与背景对比反差极小的物体,在多根光纤并排安装时有效避免相互干扰(图5)。GLV18系列光电传感器同样精于细小环节的设计,360的LED指示灯,从各个方向和角度都清晰可见,方便安装操作和故障诊断;正面出光口和侧面出光口两种设计方案,安装调整时不需要特殊工具;短小坚固的塑料外壳为安装空间受限制的环境提供了完美的解决方案,防护等级达到了IP67标准。


图5  SU18光电传感器开关频率最高可达6 000Hz 

尽管本届展会新品繁多,令人眼花缭乱,目不睱接,但仔细观察还是能够看到各自动化公司的发展脉络,不管各自动化公司原来是主做什么产品的,公司规模有多小,都在奋不顾身地扩展自己的产品线,并且都在向控制层方向集中。控制产品是自动化系统的核心领域,占领了这一制高点,就可以达到下有退路,上无止境的境界。但是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