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彤视角:经济危机是全面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好时机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7-08
分享到


SMC(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彤先生

赵彤依然是赵彤。尽管身处经济危机的重压之下,他依然保持着儒雅的风度,依然是淡定的笑容,依然充满激情,依然为他所忠爱的气动事业奔走呐喊。他仍然坚信,气动技术是推动工业自动化的重要手段。

SMC 进入中国15年以来,一直奔跑在发展的快车道,甚至成为很多外企在中国发展的成功“范本”。当经济危机来临时,SMC正处于投资的高潮之下。一瞬间的紧急刹车,对于SMC来说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赵彤并不讳言这次经济危机对于SMC的影响,他把这一轮经济危机形容为“经济非典”,他说这是SMC在中国发展以来第一次遇到全球经济的瑟瑟寒风。“海外订单减少,设备及人员盈余,都是SMC必须正视的问题。”

不过,尽管经济危机给SMC带来不少新的挑战,赵彤却说,“潮起潮落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常态,因为中国的经济一直处在发展中,所以很多企业自从出生以来,日子一直过得顺风顺水。然而在逆境中企业如何应对和发展是企业发展道路上必须面对的挑战,适者生存是自然界的规律,只有积极进取的企业才能够开拓未来,赢得真正而长久的发展。”

为了应对到来的经济危机,SMC立刻调整了前进的姿态。其实,做企业就像帆船选手在比赛,只有不断地调整前进的速度和角度,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首先,SMC中国成立了经济危机对策委员会,坚持开源节流的方针,一方面深挖潜在的市场机会,扩大国内市场销售;另一方面加紧公司内部的调整,全面开展公司内部的合理化改善,严格控制采购成本、进行技术革新和设备改造等以努力提高生产效率。赵彤非常有信心地说:“今天虽然不能够准确地预测金融危机还将持续多久,但我却可以肯定地说,危机过后的SMC将会更加强大。”此时,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赵彤的眼神中流露出的自豪与坚韧。

其实,对于经济危机的到来,很多公司进行节流工作的第一项就是减员增效。然而,SMC针对节流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却唯独没有减员。那是一个令人感动的时刻,2008年11月,当经济危机刚刚来临的时候,SMC就向公司的全体员工做出了庄严的承诺:不论经济危机如何变化,SMC绝不裁退一名员工。

在赵彤的心目中,人才在公司的构成要素中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在这个特殊的时期,SMC开始对员工进行全方位的培训。赵彤表示,在经济危机之下,企业才能够拥有一个安静的环境进行深度思考,调整好前进的步伐,总结过去和谋划未来。人才的竞争力才是企业最大的竞争力,今天的储备是为了提高明天SMC在全球的竞争力。

经历了近一年多的调整,赵彤坦言,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SMC厉兵秣马随时准备迎接新一轮经济的复苏。有时候做企业,勇气比智慧更重要。企业的领袖要有开拓进取的精神,同样也要有面对困境的勇气。正视困难的存在、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以及理性思考的应对措施,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可以跳出经济危机看“危”与“机”。

在赵彤的思维中,这一轮的经济危机,对于中国的产业结构来说是一次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好时机。事实同样表明,一些传统行业发展的步伐正在放缓,而一些新兴领域,比如医疗、食品和新能源等行业仍然处于增长的态势。赵彤强调,不断提高气动技术自身的水平,扩大气动技术的行业应用范围是SMC这些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把气动产业的蛋糕做大,在更多的领域体现气动作为先进技术的应用价值,让气动技术永远焕发青春,是SMC要实现的企业价值和社会责任。

面对经济危机,赵彤如此理性与乐观的态度,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当经济危机的冬天过去,积聚了足够能量的SMC,在新一轮经济增长中必将迎来更加快速的成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