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伺服电机的工作效率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7-08
分享到


丹纳赫传动公司中国区技术总监陈志彤先生 

对伺服系统来说,效率表现为围绕机械特性的伺服性能及电能-机械能转换率等方面。

单纯的电能-机械能转换率,尤其是在对电能消耗较为苛刻的应用中,如航天、人工心脏及电动车辆等电池供电的场所,以及手持牙科电动工具和精密加工等温度敏感的应用中,需要采用高能效的电机。但对大多产业机械来说,更关注的是如何提升伺服系统的性能,提高设备的生产率。

丹纳赫传动公司中国区技术总监陈志彤表示:“在电机设计中采用高效的磁性材料,以减小电机尺寸、提高电机的功率密度比,在频繁加减速运动过程中降低电机转子/动子的无效消耗,节省能量。在传动链路中,降低摩擦、提高系统刚度等优化机械结构的设计,可采用直接驱动电机技术,把电机直接融入到用户设备中去;由于电机的运动部分直接与负载耦合,其机械连接间隙可以大幅降低且连接刚度可以大幅提升,将不再特别关注负载与电机动子质量或转子转动惯量的匹配比,可以提高增益以获得更高的带宽,兼顾系统稳定性的前提下提升了系统的快速性。”

电机把电能转换成机械能,是靠驱动器来实现的,提高驱动器的效率,或者说降低驱动器的功耗也是十分重要的。驱动器的功耗主要是功率管的开关损耗,使用合理的PWM斩波频率可以降低开关损耗。但另一方面,对无铁芯电机(如空心杯电机、无铁芯直线电机等)因其线圈电感量较低,需要提高斩波频率以降低电流纹波;纹波会产生热量而不产生转矩或推力,纹波还可能使绕组振动、匝间摩擦导致绝缘降低甚至短路,加剧电机发热,恶化电机性能。

陈志彤介绍说:“各家公司都在深入研究伺服电机与驱动器构成的伺服系统,采用各种技术以提高电机出力和速度,即提高电机的输出功率,丹纳赫传动-Kollmorgen的转矩角超前控制专利技术(Torque Angle Control)便是其一,采用TAC技术的伺服系统的转矩、转速都可以提高至少15%。”

陈志彤表示:“DSP芯片在驱动器中的应用提升了驱动器的运算能力,满足了对电机驱动的各种控制方式的要求;计算能力大幅度提升,这就有条件对永磁同步电机的电子换向、电机电流实行更快速和精确的控制,降低电流纹波,提高输出转矩,提升转速稳定性;同时计算能力和速度的提升也使一些控制算法得以实现,如不再限于传统的PID调解器的各种滤波器和观测器的实现,丰富了电机控制算法,提升了电机控制性能。以丹纳赫传动-Kollmorgen的SERVO STAR S300系列为例,高达32kHz的PWM优化了电机转矩特性,电机参数辨识与自整定算法简化了调试工作,内置BodePlot工具方便地分析系统的稳定性,根据频响情况选择一阶或二阶低通滤波器、双二阶两极点滤波器、用Luenberger观测器实现的加速度反馈等实用算法,结合参数切换适时修正增益等参数,使伺服系统获得很高的稳定裕度和带宽,极大地提升了伺服系统的性能。”文/杨晓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