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参与芬兰首都智能电网建设

文章来源:ABB(中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09
分享到

2010年6月10日——全球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集团ABB将与位于芬兰首都的赫尔辛基能源公司、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一起合作,为赫尔辛基市的Kalasatama新区设计并建造一个大规模智能电网项目。

目前,赫尔辛基正在推行一个提升城市整体环境水平的庞大计划,重点是实现可持续、高效的电力分配。该智能电网项目是这个计划的组成部分,将测试在当地建设灵活、低碳电网的可行性。为此,ABB、赫尔辛基能源公司和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将利用现代通讯、信息和能源技术开发出一系列解决方案。

这些解决方案包括:当地通过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发电机等生产的富余的可再生电力能够顺利并网;电动汽车可以通过电网充电或将电力回输;实现电力存储;提供便利服务并提高配电网络的灵活性和透明度,从而降低能耗和碳排放。

Kalasatama区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能够容纳1.8万居民并提供1万个工作场所。该地区有一个创新中心,用于展示各项最新技术。

ABB 智能电网项目负责人Bazmi Husain说:“从规模来看,该项目在开发更为智能、更为灵活的城市电网方面又迈进了一大步。它可以接入分布式的可再生能源,帮助人们实现城市生活的可持续发展。”

赫尔辛基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Seppo Ruohonen说:“我们期待与合作伙伴们一起,推广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并把Kalasatama打造成全球智能城市的典范。”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能源解决方案负责人Jaakko Aho说:“就像移动电话网络一样,智能电网技术将为消费者带来创新的服务。以客户为中心的新服务和实时电能计费可以让居民积极参与到智能电网运营中来。”

这一各方积极参与的智能电网项目基于行业标准,能够支持稳定、安全、高效和环保的电力系统。同时,智能电网还将包含客户需求响应管理系统,令当地的电力生产商、消费者与电网运营商、能源市场实现互动,从而降低电网的峰值负荷并提高效率。

赫尔辛基项目是ABB参与的最新智能电网项目。今年早些时候,ABB宣布携手德国电信公司旗下的T- Systems公司为德国南部城市菲德列斯哈芬市(Friedrichshafen)开发智能电网示范解决方案。2009年底,ABB还宣布与北欧电力企业富腾公司(Fortum)进行研发合作,为斯德哥尔摩市的一个新区域建设大型智能电网。

赫尔辛基能源公司(www.helen.fi)是芬兰最大的电力企业之一,为超过40万用户提供能源,并通过区域供暖满足赫尔辛基市超过90%的供暖需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