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中国风电装备制造业的最佳服务平台--访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风能企业发展中心主任苗淑杰女士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7-14
分享到

作为新兴产业,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在面对国际竞争和政府部门时缺乏协调。国外企业进入中国较早,凭借技术优势一直占领着风电产业的大半市场。另外,国外的行业协会非常有力量,他们协调着所有企业的市场推广活动,力求在推广中占有绝对优势。这其实是非常令人担忧的。

众所周知,中国对风电产业的投入非常巨大,对风电建设的规划目标也不断提高。国内外的设备制造企业均纷纷进入中国风电装备制造市场。风电市场在国际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中呈现出少有的热闹景象。

然而作为新兴产业,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在面对国际竞争和政府部门时缺乏协调。国外企业进入中国较早,凭借技术优势一直占领着风电产业的大半市场。另外,国外的行业协会非常有力量,他们协调着所有企业的市场推广活动,力求在推广中占有绝对优势。这其实是一件非常令人担忧的事情。

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看到了这一形势,因此于2007年成立了风能企业发展中心。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成立于1984年,是中国机械行业最早的专业协会,现在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直属的行业协会。其主要职责是对机械企业的管理和发展提供建议,协助国家和机械联合会研究机械经济领域的各种问题,并承担了机械行业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中机企协与机械制造企业的管理者有着密切的联系。

风能中心成立的主要目的是给予中国风电领域的企业更多关注,为其提供更多服务,搭建企业宣传平台,为企业的技术进步提供支撑,为企业的市场开拓注入活力。因此,风能企业发展中心提出了一个口号,即创办中国风电装备制造业的最佳服务平台,以强调这种服务意识。另外,其也加入了亚洲国际风能大会(WPA)的行列,机械装备制造的核心企业和最有影响力的专家带到亚洲风能大会中来,还将邀请国内外关心中国装备制造发展的政府部门领导、行业协会领导和主要企业的领导参加展览会和同期举办的会议,引导整个行业共同探讨中国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建议。这将是中国的生产企业首次团结在一起参与一个风电产业活动。风能中心期望以此为契机,帮助中国企业在市场竞争的同时共同协调发展,避免混乱无序状态的发生。

在风能大会中,风能中心将秉承“办好服务”的宗旨,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服务企业。

首先,为企业开展专项课题研究。中国的风电市场发展迅速,市场情况瞬息万变。风能中心将鼓励各类企业在上马风电装备项目前对市场环境、技术环境和发展前景做详细的研究。与众多行业内的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建立长期合作,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参考意见,并协助企业在发展中获得更多、更广泛的支持。

其次,为企业的专业人员展开技术培训。风电装备作为新兴行业对从业人员的技术培训是必不可少的。风能中心可组织行业内的专家对此开展专题研究。这也就是服务于企业的人力资源的管理和发展。

第三,服务于企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研发。有了对行业的准确判断和人力资源的积累,技术进步和产品研发就有了坚实的基础。风能中心将发挥合作专家和协会的优势,为企业的技术进步、产品研发、产品认证和产品推广提供一条龙服务,协助企业占领市场,拓宽发展空间。

第四,服务于企业的国内外市场开拓。风能中心非常关心企业的市场推广工作,有义务为企业的发展搭建平台,为企业开拓市场创造条件。包括利用媒体宣传、市场活动和国际合作等各种方式;也包括利用机械系统和相关行业的专业组织、专业媒体、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等各类资源。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