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跨入低碳经济新时代--第五届CIIF·MM·新自动化论坛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2010-07-27
分享到


图1论坛盛况

2009年11月4~5日,由MM《现代制造》杂志社与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CIIF·MM·新自动化论坛在上海胜利召开。作为工博会期间连续举办的品牌活动,本届新自动化论坛引起了热烈反响,受到了国内外专家、自动化厂商以及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上海世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姚春海先生出席了本届论坛并致欢迎词。论坛吸引了来自听众来自于中国制造业发展最快的行业:石油石化、电力、风能、冶金、汽车、电子、烟草、制药、水泥、包装、纺织、造纸、印刷等装备制造行业的厂商予以关注,累计超过400人参加了此次自动化论坛。

第五届CIIF·MM·新自动化论坛主题是“自动化跨入低碳经济新时代”。这是在全社会提倡建立低能耗、低污染的绿色低碳经济背景下,如何在制造业中利用先进的自动化技术降低能源消耗的命题,也是自动化转型的一次重要探讨。

论坛邀请了自动化领域资深专家孙柏林先生作为大会主席。孙柏林先生在论坛上做了“自动化跨入低碳经济新时代——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更是企业发展的新亮点”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低碳经济是世界发展趋势,是国家提倡重点,也是企业转型的亮点。


图2 论坛大会主席 孙柏林先生

来自ARC咨询顾问集团的Shuji Abe先生则以“通过更好的资产生命周期管理实现可持续运营”的演讲,阐述了在低碳经济时代,提高资产使用寿命、使用效率和可获得性,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竞争力,也能大大降低资源浪费和能源消耗的观点。
 


图3  ARC咨询顾问集团 Shuji Abe先生

同样来自ARC咨询顾问集团的董继鑫先生则在其“低碳经济时代的可持续制造业”中阐述了在低碳经济时代发展可持续制造业模式的必要性。
 


图4  ARC咨询顾问集团 董继鑫先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蔡茂林教授、同济大学乔非教授分别以“压缩空气系统的能耗现状及节能策略”、“钢铁行业能源管理现状及发展趋势”为题目,从制造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论证了节能正是制造业走向“低碳经济”的必然发展之路。


图5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蔡茂林教授


图6 同济大学 乔非教授


MM《现代制造》杂志主编冯建平先生发布了“2010年度控制系统消费趋势调查报告”,围绕电力、冶金、石化、汽车、电子、包装、制药、纺织、塑料、机床等10个行业的设备制造,深入调查PLC、DCS、IPC、CNC、嵌入式控制系统等自动化产品的应用需求,把脉行业用户对控制系统类型的选择,分析行业用户对控制系统的购买行为倾向,从而系统地分析控制系统的市场发展趋势。
 


图7 MM《现代制造》杂志主编 冯建平先生


同时论坛还分别就太阳能行业、风能行业,于11月5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设置了两个分论坛,来自ABB欧姆龙威琅、威强电、贝加莱、赫优讯、库伯勒德资雅迪公司的代表分别就各自公司在行业内的发展与参会听众进行了探讨。

整个论坛反响最强烈的是MM《现代制造》杂志主办的“2009年度中国自动化领域创新节能产品” 颁奖典礼盛况。在新兴的中国自动化市场,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需要正积极促进自动化产品的技术升级,特别是低碳经济时代的到来,节能创新的意义更加显得重要。故此次评价活动以节能型创新为主,以表彰那些为“低碳经济时代”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

共有12种创新节能产品获得了“2009年度中国自动化领域创新节能产品”称号,并进行了颁奖。分别是:




图8 2009年度中国自动化领域创新节能产品获奖单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