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度自动化十大新闻及2006年度自动化十大新品发布

发布时间:2010-07-27
分享到

冬去春来又一载,遥望2006年远去的背影,似乎一切波澜不惊。不过,当我们共同回顾过去的一年时,不难发现,这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国家的制造业在“十一五”规划启动的宏观形势下,自动化领域开始呈现出越来越壮阔的景象。自动化供应商之活跃,技术更新之迅速,实在让人感叹,而更令我们欣喜的则是自动化技术在提升我国制造业水平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力量。

当我们共同回望2006年的时候,必须穿越新产品层出不穷,国际巨头纷纷在中国扎根的喧嚣表象,看到我国工业自动化供应商的日渐成熟,用户企业的日益理性,可以预见一个更加灿烂辉煌的2007年。为此,MM新自动化特此推出2006年度自动化十大新闻以及2006年度自动化十大新品,以资纪念。

2006最贴近客户的全球市场定位

2006年新年伊始,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在北京举办的迎新年媒体聚会上重点推介了以“倾听、倾心、倾力(Listen Think Solve)”为核心的全新市场定位,再一次充分表明了罗克韦尔自动化致力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动力、控制和信息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远景目标。

这个新定位的产生源于RA自2003年开始进行的长达两年多的全球性市场调查,并于2005年5月全面采用的这一定位,其根本目标在于更加贴近客户,与客户建立起良好的亲密关系。

2006最富创新性的全球巡展活动

施耐德电气源创力Initi@tive2006全球巡展于2006年2月20日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施耐德电气携旗下所有品牌的全线产品及最新解决方案,吸引了来自全国157个城市、地区的合作伙伴,来自全国的2000余名客户、经销商以及业界同行的广泛关注。
此次展会上,由施耐德电气首创提出的“新电气世界”理念更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普遍关注。简单易懂的展台展示、情景模拟、视频演示,以及40余场精彩的专题讲座、小型研讨会,将施耐德电气在配电设备、能源和建筑管理、自动化和控制领域相关产品构成的“透明就绪”、“未来住宅”概念及创新成就进行了全面阐述。

2006最大的超超临界电厂控制系统合同

艾默生过程管理2006 年2 月15 日宣布赢得了山东省邹县电厂#7,#8 号机组的控制系统合同。Ovation.专家控制系统和基金会现场总线技术组成的PlantWeb.数字工厂管控结构将应用在这两台1000MW机组上。这是中国首例在电厂安装基金会现场总线设备用于监测和过程控制的项目。邹县发电厂因此将成为中国首个单个装机容量达1000MW的超超临界发电厂之一。当2007 年邹县4 期工程结束后,邹县发电厂也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燃煤发电厂,8 台机组总装机容量达 4540MW。

2006最引人瞩目的本地化战略部署

2006年4月4日,上海。全球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集团ABB正式对外宣布, 其全球机器人业务总部将进驻上海,投入运营,准备为中国制造业的迅猛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机器人业务部是ABB集团5大业务部门之一,在2005年整个集团224亿美元的销售额中占了17亿美元。在中国,ABB拥有全方位的机器人业务活动,包括制造、研发、销售和工程服务。迄今为止,ABB在全球的装机量已超过140000多台, 并为中国提供了3000多台机器人。

2006最具意义的安全自动化战略举措

以发明和生产安全继电器而成为世界自动化领域技术领先专家的德国皮尔磁公司于2006年5月17日在“上海四季酒店”举行了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开业庆典仪式,以庆祝设立在上海的皮尔磁(中国)公司的正式成立。德国皮尔磁公司首席执行官Renate Pilz 女士、集团执行董事Thomas Pilz先生、全球销售经理Willi Stange 先生以及其上海分公司的总经理王已妍女士均出席了此次开业庆典。这一事件,无疑从一个侧面标志着中国的工业安全领域正在受到越来越大的关注。

2006规模最大的中国本地化投资活动

2006年6月9日,欧姆龙工业自动化全球核心生产基地竣工庆典仪式在欧姆龙(上海)有限公司(简称OMS)隆重举行。此举标志着这家全球知名的自动化控制及电子设备制造商向“在中国创建第二个欧姆龙”进程中迈出关键性步伐。

OMS是由1993年成立的上海欧姆龙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和1994年成立的欧姆龙(上海)有限公司以及2003年成立的欧姆龙(上海)控制系统科技有限公司合并并追加投资50亿日元建立而成的。新工厂位于上海浦东金桥开发区,占地面积5.3万m2,主要生产PLC、传感器、温度调节器、计时器等工业控制产品。其中40%产品满足本地化需求,60%产品则面向海外市场。

2006最大的石油化工自动化项目尘埃落定

2006年1月,横河电机公司最终中标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独山子石化分公司大型石油化工一体化MIV项目DCS 系统项目,其中包括年产1000万t炼油,120万t乙烯项目以及新区电厂,中标额1540万美元。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对整个MIV项目总投资人民币300亿元(约40亿美元),计划2008年建成,该项目是中国石油化工历史上迄今为止最大的石油化工工程,也是目前为止第一个全部由中国投资的大型石化项目。

2006最吸引商业目光的应用实践

继2005年在北京成功举办第一届SKF中国技术日后,SKF公司今年9月12日又把此项盛事移师上海,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技术文化交流活动。尤其吸引商业眼光的是,本次活动恰逢瑞典著名的仿古哥德堡号商船驶到上海黄埔江,这艘代表18世纪中欧贸易繁荣的商船的到来,见证了中瑞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源远流长。而SKF公司为这艘船的成功建造和航行提供了所有的传动与运行监控系统。

2006最具象征意义的RFID应用

美国讯宝科技公司被中国邮政选中为上海邮政的大型邮包跟踪提供RFID技术。这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支持的全国性试验项目的一个组成部分,以在中国邮政的运营中验证 RFID 的巨大优势。

上海邮政在其EMS业务中部署了讯宝科技的坚固耐用、可重复使用的RFID标签,XR400 RFID 读取器,高性能的范围天线和MC9000手持移动终端。在邮包从上海市各邮局向各分拣中心递送的过程中,讯宝科技的RFID技术使上海邮政能够自动跟踪其状态。准确率接近 100%。这一试验项目成功证明了RFID技术与目前的条码系统相比,可使邮包处理效率大幅提高,为客户提供更快捷递送服务方面的作用。

2006最有高新特色的专业论坛

2006年11月2日,值第八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CIIF)、2006亚洲国际自动化技术与设备展览会召开之际,由上海世博(集团)有限公司、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MM《现代制造》杂志社联合主办的“创新&安全——2006 第二届CIIF·MM·新自动化论坛”在上海锦江汤臣洲际大酒店隆重举行。围绕“创新&安全”的热门主题,数位业内资深专家和著名跨国公司的代表莅临演讲,并得到了十几家国内外相关机构与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为我国新时期的自动化发展提供了一个国际交流平台。

2006年度自动化十大新品

CSI 9210机械设备状态变送器

供应商——艾默生过程管理

作为PlantWeb数字工厂结构中的新成员——CSI9210机械设备状态变送器主要应用对象是过程工业中电机-泵组这一典型旋转设备的状态监控和维修。CSI9210的革命性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CSI9210是第一个采用FF总线标准进行通信的机械设备状态变送器,能诊断电机和泵的轴承失效、联轴器不对中、电机电气问题、泵的气蚀及不平衡等,它将很方便地与上层的过程自动化系统和艾默生AMS Suite设备管理组合集成起来,操作和维修信息通过智能 AMS Suite设备管理软件在 DeltaV和 Ovation过程控制系统上显示。

其次,和很多在线监控系统不同之处在于,CSI9210同时从所有振动传感器通道采集数据,从而使一个测量点检测到的设备故障能及时和同一数据采集点的其他传感器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比较,分析结果即时更新。

第三,通过内置的智能化诊断功能,自动分析数据并生成结果,直接提供设备的优化操作信息。因此用户只需要专注于故障修复工作,而不需要花很多时间来分析温、压、液、流等变量参数之间的关系以寻找故障。

全新Lexium 05伺服驱动器与电机

供应商——施耐德电气

Lexium 05集成了EMC 滤波器,具有“掉电”安全保护功能,保证了其整体安全性。“简单启动菜单”,电机参数自动识别以及自动调谐使产品的应用快速简便。

Lexium05 可实现精确的运动控制,全面提升机器的整体性能。Lexium05 驱动器有四种控制模式:点到点定位,转矩或速度调节,电子齿轮,手动模式。Lexium05 系列的先进设计理念的主要着眼点之一就是使机器安装启动操作简便,保证最优的品质。自动调谐功能使用户能够快速方便地达到期望的运动性能,使机器的性能和效率达到最优,即使是垂直运动。通过Powersuite 软件,示波器可以显示运动过程中的电气和机械值。为方便编程,显示和调试,Lexium05 拥有一个集成的7 段显示终端,一个远程终端用于安装在密封的门上和界面友好的“PowerSuite”软件。

紧凑单元中集成了以下功能和部件:EMC滤波器;制动电阻,可免去了大多数应用中需要的外接制动电阻;“掉电”安全功能,防止机电冗余;50℃的环境中正常运行,不降容。并排安装,DIN 导轨安装,使用弹簧端子可使安装更为简单。

未来的RFID叉车

供应商——Intermec/Cascade

美国易腾迈公司近期在美国达拉斯举办的Intermec2006年度全球合作商大会上宣布与世界上最大的叉车配件制造商Cascade公司共同打造未来RFID叉车系统。在全球,存货追踪领域使用RFID技术渐成趋势,叉车正在成为一项功能强大的供应链信息工具。Cascade公司秉承这一最新理念,已经推出了未来叉车的初始模型,在叉车的基础配件中加入了RFID技术,以取代当前所使用的笨重而低效的拴合式数据采集装置。Intermec与Cascade公司以创新和提高顾客满意度为宗旨,将其在工程领域的杰出才能及RFID经验与Cascade公司在制造叉车配件方面的专业技术相结合,将为用户提供性能最佳的移动RFID数据采集系统,从而协助用户改善供应链追踪能力,提高实时存货的可见度。

EDS-518A系列管理型工业以太网交换机

供应商──四零四科技


为了适应工业以太网络宽带新世代的各项应用,四零四科技推出了一系列单机18-port管理型工业以太网交换机──EDS-518A系列,此系列产品整合2端口Gigabit RJ45/光纤接口,以及16端口RJ45/光纤接口,并支持各项高阶网管功能,充分满足新世代工业自动化应用的网络需求,引领工业以太网络进入宽带骨干新世代。

EDS-518A系列提供两个Gigabit Combo端口,可弹性支持Gigabit RJ45或Gigabit光纤连接,让工业自动化应用系统在Moxa Gigabit Turbo Ring的备援环状骨干网络下更安全运作。此外,此系列产品在最小的硬件机构下,设计了高密度的18个端口,利于在工业自动化应用空间有限的环境中,连接更多的工业现场设备。

新一代无需PLC的CheckerTM 101E视觉传感器

供应商——康耐视

Checker是全球首款含独有技术的传感器,可以在制造过程中侦测元件是否齐全。Checker 101E继承了Checker 101的强大功能和简单易用的特性,除此之外,Checker 101E能直接接收编码器信号,使得变速生产线上的元件追踪和剔除过程无需PLC。简单易用的Checker 101传感器极大地改变了传感器客户探测元件和元件特征的方式,有效的避免了在使用多重相片传感器时要求的复杂配线、安装、梯形逻辑编程和对元件的精确操作。Checker 101E因为能够直接接收编码器信号,避免了使用PLC在变速生产线上进行元件追踪和剔除带来的成本和复杂性。PLC的移位寄存器需要编程,而Checker的移位寄存器是自动运行的,因此在检测点和剔除点之间最多可以精确侦测4000个元件。因为Checker每秒可以分析500个以上的影像,所以再快的生产线也可以使用。

第三代微型PLC——FX3U系列

供应商——三菱电机自动化

作为FX系列的最新杰作,FX3U更丰富的扩展性,更崭新的功能,使其超越了微型控制器的技术瓶颈。FX3U系列是三菱电机适应用户需求开发出来的第三代微型可编程控制器。它在诸多方面进行了增强。首先,FX3U系列PLC的基本功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CPU处理速度达到了0.065μs/基本指令;内置了高达64K步的大容量RAM存储器;通过CC-Link网络的扩展可以实现最多达384点的控制;大幅增加了内部软元件的数量。

其次,FX3U系列PLC中集成了多项业界领先的功能:晶体管输出型的基本单元内置了3轴独立最高100kHz的定位功能,并且增加了新的定位指令,从而使得定位控制功能更加强大,使用更为方便。内置6点同时100kHz的高速计数功能。

Blident标准组件式射频识别系统

供应商——图尔克

RFID标准组件式射频识别系统Blident具有如下特点:快速性:传统的RFID识别系统一般只支持静态读写,而Blident产品还支持动态读写,这使得载码体在运动的过程中仍能进行数据读写操作,是行业中数据读写速度最快的产品之一。长寿命:图尔克公司推出的新一代RFID 系列产品采用了FRAM非易失存储器技术,不但实现了数据的高速读写,而且允许对载码体进行无限次的读操作和100亿次的写操作。另一方面,在适当的环境温度下,载码体上的数据可以保存10年之久而不丢失,随时为生产服务。安全性:Blident的载码体可以在210℃的高温环境以下正常工作,而标准的载码体正常工作温度是在120℃以下,这使得载码体上的数据不会因为一些高温环境而丢失或识别错误,更能满足一些特殊工艺的要求。灵活性:Blident产品具有2?8通道的不同设计,可以适用于多种特殊场合的应用要求。

TeSys D新一代接触器

供应商——施耐德电气


2006年7月1日,TeSys电机保护控制国产化产品闪亮登场,正式推向中国市场。相比TE的上一代优秀的D2系列电机保护与控制类产品,TeSys产品的特点如下:安装紧凑:可逆接触器宽度仅为90mm,机械连接不需要额外空间。9-38A的接触器及保护元件的宽度仅为45mm。浪涌抑制器的安装无需工具,可直接插入接触器中。安全可靠:主回路和控制回路分别以不同颜色的外壳,显著区分。符合安全标准的镜像触点设计,确保1亿次可靠运动。配备保护罩防止与接触器意外接触。断路器、热继电器拨盘配置配备可挂锁面罩,防止意外改动。高度集成:至100A接触器集成1常开/1常闭辅助触点。直流线圈内置双向抑流二极管。接线端子强度提高。与PLC连接无需接口模块以及中间继电器。低开闭噪声,低运行噪声。元器件之间组合方便。

P70LS型多路比例方向控制阀

供应商——派克汉尼汾

在为行走机械设计液压系统的时候,常常遇到要达到所要求的性能,便会超出预算的问题。客户希望在他们的资金投入与原有的常规系统比较并不增加的前提下,得到更好的性能、功能性和人体工程学设计。高技术含量的LS系列是客户最好的选择。

对于工程机械液压系统,节能是十分重要的,采用负载传感(LS)回路,使液压系统的消耗功率与负载的需求功率相匹配,是工程机械液压系统设计时优先考虑的方案。但技术含量高的LS阀的价格常常使用户倍感头痛。针对这种情况,派克汉尼汾公司的MCD(工程机械控制部)在广受用户欢迎的高功能性的P70系列多路比例方向控制阀基础上,采用成熟的LS系统技术,推出了价格低廉的新型P70LS系列多路比例方向控制阀,为客户提供了在资金投入与常规系统比较并不增加的情况下,可获得性能更佳、功能性更好的最佳选择。

LK国内首款自主产权大型PLC

供应商——和利时

这款外表精致、性能卓越的的PLC和进口的产品相比几乎无法分别。和利时集十几年控制系统研发与应用的经验,开发了我国国内首款大型PLC,又一次填补了国内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先进的设计理念成就了LK大型PLC卓越的性能:LK大型PLC采用高性能控制器,单条执行时间仅为13ns;模块和端子上下分开结构,便于安装接线,可大大节省接线时间,并便于系统维护;该系列PLC除CPU本体集成2个串口、2个Ethernet网络接口和Profibus-DP总线外,还可以通过通信扩展模块外扩DeviceNet、CANopen等多种接口;CPU和DP通信都可以采用冗余设计,大大提高了系统可靠性;单CPU可扩展32768个开关量或16384个模拟量,且支持带电插拔;LK大型PLC系统不仅具有先进的通信能力和最新的IO技术,而且提供了顺序、过程、运动和传动控制。编程软件符合IEC61131-3国际标准,有IL、LD、FBD、SFC、ST五种编程语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