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是自动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0-07-27
分享到

发展低碳经济,不仅是中国的“世界公民”责任承担,也是中国可持续发展,改变经济发展模式的难得机遇,将为我国经济的成功转型提供不竭的动力。

2009第五届CIIF·MM·新自动化论坛是以“自动化跨入低碳经济新时代”为主题而召开的。这一主题思想集中体现了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一些国家(如中国、美国以及世界其他各国)到底应该如何发展,应该怎么生活?当前,由于气候异常而引发的全球发展问题,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成为人类的头等的重大政治问题!“碳政治”已经成为新型国际政治、经济关系的必然趋势。经济与政治从来是密不可分的,对于我国而言,坚持政治和经济的辩证统一,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客观要求。既然,气候异常引发了头等的重大政治问题,从而围绕着这一问题,人们追根求源,看到了气候的实质是能源,换句话说,气候与能源是一双孪生兄弟!如果说要解决好气候变化的问题,就必须从改变传统能源入手去解决!现实中,全球各国从政界到商界,再到民间,正在掀起一场应对气候变化的“低碳革命”。

2009年10月17日,第六届中国城市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召开。著名城市专家、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在峰会上提出,当前低碳经济潮流方兴未艾,北京已经具备建立世界级低碳示范城市的条件,“十二五”期间应率先在全国建设低碳城市。

他认为,“十二五”时期,北京市应结合“十二五”规划尽早制定北京中长期低碳发展规划和北京低碳发展路线图,确立今后各发展阶段推进低碳发展的目标、途径和工作重点,明确一系列重点支持的优先领域和重大项目,为低碳发展提供指导。当前世界经济进入了“低碳时代”,低碳经济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低碳城市提上政府议事日程,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继工业化、信息化之后又一划时代革命。

面对低碳革命的风暴来袭,使目前正在进入经济转型时期的中国经济找到了与世界发展潮流实现良性对接的途径——即将发展低碳经济作为推动中国在本世纪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以低碳发展作为全新的国民经济增长的方式与人民生活的确方式。

世界著名的“麦肯锡国际咨询公司”在其2009年9月份的“麦肯锡季刊”上,发表了该公司麦肯锡伦敦分公司董事Nick Hoffman和该分公司副董事James Twining两人联合署名的文章:“从低碳经济中盈利”。他们在文章里面明确指出:“几乎无人注意到,有一个主题已从看似遥不可及的事情迅速发展为清晰可辨的机遇:向低碳经济转型。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全球行动将导致产业和金融资源发生巨大的变化。为了减少温室气体(尤其是CO2)的排放,消费者、企业、各行各业,甚至整个国家都将不得不放弃建立在碳排放基础上的现有的‘高碳’式消费方式,而转向新的、污染较小的‘低碳’替代方式。为了资助减排项目和建设相关基础设施,需要投入巨额资金。新的产业将会应运而生,其规模将远远超过我们今天看到的那些初创企业。”

“麦肯锡季刊”2009年10月2日的最新信息通信里面,就大力推荐“迎接低碳时代”的文章。如“从低碳经济中盈利”等。

有意思的事是,2009年11月2日,胡润百富还首次发布了“胡润低碳富豪榜”。根据“2009胡润低碳财富榜”,玖龙纸业的张茵家族以330亿元人民币位居第一。

由此可见,发展“低碳经济”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更是企业发展的新亮点!

根据以上情况,下面我们从几个方面进行阐述。

低碳经济是世界发展趋势

近年来,各国首脑讲话、政府文件以及世界主流媒体频频使用“低碳经济”这一新词汇。“低碳技术”、“低碳发展”、“低碳生活方式”、“低碳社会”、“低碳城市”、“低碳经济示范区”、“碳生产力”和“碳交易市场”等一系列新词也应运而生。这标志着“低碳经济”已经正在成为世界发展的新趋势。

自从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97年《京都协议书》国际社会开始系统地谈论低碳经济,2003年英国在能源白皮书《我们的能源未来:创建低碳经济》中率先在政府文件上提出“低碳经济”概念以来,发展低碳经济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低碳经济与世界前途、人类命运以及普通百姓的生活方式越来越紧密地联系起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为2008年6月5日一年一度的“世界环境日”确立了“转变传统观念,推行低碳经济”这一崭新主题,又一次表达了全世界步入低碳经济之路的愿望。当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给2008年世界环境日的致辞题目就是“全力迈向低碳经济”!当前,发展低碳经济已成为国际社会主流的战略选择。低碳经济时代正向我们走来。

近年来,各国政府都在以实际行动将发展低碳经济付诸实践。欧美等发达国家更是走在了发展低碳经济的前列。在政策上,英美等国纷纷采取鼓励低碳能源开发和使用的政策。例如,英国引入了气候变化税、碳排放贸易基金、碳信托交易基金;美国通过能源法案,对风能、太阳能和生物燃料等一系列可再生能源项目实行减免税收、贷款担保和经费支持。

2007年7月,美国参议院提出了《低碳经济法案》,表明低碳经济的发展道路有望成为美国未来的重要战略选择。德国规划,2020年国内低碳产业要超过其汽车产业。日本凭借其长期积累的能源效率和技术优势,以及在新能源和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方面拥有的雄厚技术,提出要把日本打造成全球第一个低碳社会。

低碳经济是国家提倡重点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多次在国际上的重要场合提出低碳经济的问题。例如,2007年9月,胡锦涛主席在APEC会议上,在短短的一篇的讲话中,就讲到了四个“碳”字:“发展低碳经济”、“发展低碳能源技术”、“增加碳汇”、“促进碳吸收技术发展”。再如,在2009年9月2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开幕式讲话”中指出:“今后,中国将进一步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一是加强节能、提高能效工作;二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三是大力增加森林碳汇;四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 表明了中国政府对于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视。因而,我们说低碳经济是当前国家提倡的重点。

2009年9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了全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加快起草“十二五”规划,并于明年上半年拿出框架,下半年拿出草案。

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会上指出,“十二五”规划编制要突出体现“统筹兼顾、创新驱动、绿色增长、共建共享”的原则。该会议确定了扩大内需、发展绿色和低碳经济等八大重点内容。其中,第五项就是要通过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国目前的能源消费处于“高碳消耗”状态,能源、汽车、钢铁、交通、化工和建材等六大高耗能产业的加速发展,就使中国成为“高碳经济”的典型代表。长期以来,中国是被迫采用传统能源来发展经济。

据了解,2006年,我国的CO2排放总量达62.3亿t,占全球CO2排放的23%,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其中新增排放占全球新增排放的2/3。2007年,我国的CO2排放总量达67.2亿t,比美国高出14%,占全球CO2排放的24%(美国占21%、欧盟15国占12%、印度占8%、俄罗斯占6%)。因此作为世界上CO2气体最大排放国的中国和美国,美国已经发表声明打算发展新能源,积极参与气候变化谈判,这就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目前,我国CO2排放量已经跃居全球首位,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深,未来我国碳排放的压力将逐渐加大。

发展低碳经济是在全球减少碳排放,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提出的。2007年,中国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并成立以温家宝总理为组长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方案领导小组,减少碳排放逐渐上升为一项国家决策在全国推行。伴随着气候变化议题政治色彩的不断加重,发达国家在气候变化谈判中主导全球低碳革命发展的意图越来越明显,中国已经在积极思索如何开创适合自身的低碳发展战略,以抢占低碳革命发展的制高点,避免在全球谈判中为发达国家所左右。

近年来,中国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对发展低碳经济、推进低碳科技创新给予了高度的重视。特别是2009年8月27日出台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提出,要培育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透露,我国将研究制订《关于发展低碳经济的指导意见》,从我国国情和实际出发,开展低碳经济试点示范,试行碳排放强度考核制度,探索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体制机制,在特定区域或行业内探索性开展碳排放交易。有关专家最近也建议,应在全国选择10个城市、100个企业、10000个家庭作为低碳经济试点,取得经验后在全国推广。这充分表明低碳经济的“中国式”路径已逐渐清晰。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城市、构建低碳社会已成为中国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方针。事实上,中国参与低碳革命的热情,已经贯穿于政府、企业,乃至全民的实际行动中,并开始取得一系列成效。

此外,专家指出,在国际社会高度重视低碳经济的条件下,中国面临着一定的潜在优势,主要有减排空间大、减排成本低和技术合作潜力大。

低碳经济是企业转型亮点

英国节碳基金在一份名为《气候变化:掀起商界革命》的报告中说:“应对气候变化,尤其是大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正使全球加速步入低碳经济时代,这其中蕴含着重大商机。”节碳基金行政总裁TomDelay表示,“企业的未来将大幅取决于它们对气候变化的准备是否充分,这将决定公司所面临的是创造大额利润还是蒙受巨大损失。”也就是说,对于准备充分、主动出击、具前瞻性的企业而言,最高可把企业价值提升80%;而定位不准且因循守旧的企业,将会面临价值摧毁、惨遭淘汰的巨大风险。据TomDelay介绍,目前全球有近一半的公司看到了低碳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机遇,有1/3的公司对所面临的巨大风险视而不见,这就意味着发展低碳经济与排斥低碳经济之间约有1万亿美元的价值波动幅度。谁的经济更低碳,谁就有占领新市场和出卖碳排放指标取利的优势。换言之,低碳经济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毫无疑问,发展低碳经济,对于产业转型有着重大的意义。我国正处在产业转型的关键时刻,亟需一个全新的发展模式。而这背后,则意味着需要变换一种全新的能源利用方式。

专家估计,中国未来很有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的碳交易市场、最大的环保节能市场、最大的低碳商品生产基地和最大的低碳制品出口国。“特别是碳交易市场前景广阔,近年来的每年交易金额都以翻倍的速度增长。”2008年的市场价值是600亿欧元,2012年有望达到1500亿美元。因此发展低碳经济,不仅是中国的“世界公民”责任担当,也是中国可持续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难得机遇,将为我国经济的成功转型提供不竭的动力。专家认为:“低碳经济时代的到来不可逆转。”低碳经济将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它将与全球化、信息技术一样,成为重塑世界经济版图的强大力量。“低碳经济区将成为中国下一次工业革命的示范区、未来中国大规模经济转型的实验地。而建设低碳城市,需要加快以集群经济为核心,推进产业结构创新;以循环经济为核心,推进节能减排创新;以知识经济为核心,推进内涵发展创新。”

此外,由于公众将节能减排的领头羊企业视为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典范,企业也因此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这种声誉将带来潜在的商机以及品牌溢价。再就是,消费者的人心所归,全球的消费者更青睐那些能够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厂商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这意味着在不远的将来,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可能出现新的模式,这将迫使企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在2009年6月19日开幕的“亚太低碳经济论坛2009中国峰会”上,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有关负责人提出,我国将继续从调整产业结构、提高能效、发展清洁及可再生能源三方面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我国将研究制订《关于发展碳经济的指导意见》,开展低碳经济试点示范。发展低碳经济已不仅仅是一种必须,而是如何迅速并且在什么规模上促进向低碳经济转型的问题。这是由于,世界商业版图和游戏规则将又一次被改写。

因而,想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内外企业,必须重视低碳经济在全寿命周期(技术-设计-生产-产品-运输-贮藏-回收等环节)的发展,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高新技术产业。都有一个低碳经济下面临的挑战问题。聪明的企业善于抓住机遇,转变生产方式,走在前面,将被动变为主动。利用社会发展理念的变革作为企业加速发展的动力。努力抢占低碳经济的制高点。对于企业应当在考虑企业发展的战略时,考虑企业如何制定“低碳战略”,并力求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趋势同步增长。

低碳经济是世界经济趋势,是人类应对能源、环境和气候安全挑战的必由之路。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低碳经济将会有多种选择;而且发展低碳经济也会有多重制约的;另外,从更为辩证的角度去考虑,“可以变坏事为好事”,因为CO2的应用可以是多方面的(如中和盐碱地、用于保鲜等)。

发展低碳经济是适合中国发展的具体国情,既能摆脱对碳基燃料的过分依赖,减轻高油价的压力,实现经济转型;又能保持适度、快速的经济增长。因此,专家建议我们除了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之外,还应当加上一条,就是建设气候变化适应型社会。惟其如此,我们才能真正的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理念,使得中国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2010年1月,“低碳中国论坛”首届年会将在北京举行,此次大会的宗旨是“发展低碳经济 共建低碳中国。”大会为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产业科技的发展,促进新经验、新技术和新成果的推广,对中国境内积极发展低碳经济的首批10个“低碳中国贡献城市”、10个“最具竞争力的低碳产业基地(城市)”以及相关企业、技术产品项目等进行重点表彰和集中宣传展示。各种围绕“低碳经济”的会议与论坛将会不断出现。这都将会给“低碳经济”时代的自动化技术带来进一步的发展机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