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飞电子靠自主创新领先国内同行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8-03
分享到

高压四象限变频器矿井提升机电控系统在焦煤集团九里山矿应用仅仅4个月就引起了用户的重视。昨日,该产品以每套200万元的高价被安徽省、甘肃省两家客户各订购一套。

    高压四象限变频器矿井提升机电控系统是焦作华飞电子公司历经6年自主研发成功的。该技术填补了一项国内空白,属国际首创。

    20年来,该公司共获得21项国家专利,其中1项获得世界发明博览会金奖,1项获得国家科技发明奖,18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优秀产品)奖。

    正是靠着自主创新,该公司将矿井提升机电控系统设备国内市场份额的一半收入自家囊中。

    “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跟着人家屁股后面跑,产品永远不可能占领市场,创造的效益也不会好。”该公司董事长赵禧林这样理解创新对企业的作用。

    直到1993年,国内矿用提升机电控设备线路主体图用的还是上世纪50年代图纸。以赵禧林为首的华飞人在分析大量数据的基础上,毅然对提升机电控原有系统理论彻底推翻重新设计,成功研制出全数字交流提升机电控系统。这一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1994年,在原煤炭部组织的专家鉴定会上,这些国内知名专家是这样评价华飞电子的提升机电控系统的:“从这一套电控设备,看到了中国矿井提升机系统改造的希望。”

    20年来,该公司在业界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业绩,有20项技术国内领先应用:第一家用控制台完成提升机电控系统的所有工艺,第一家将工业计算机界面应用于提升机电控系统,第一家用西门子原装6RA70完成直流并联、串联12脉动电控系统,第一家将交直交变频器应用于煤矿井下提升机电控系统,第一家实现交流绕线电动机转子的斩波调速控制。目前,国内厂家普遍应用的全数字直流提升机电控系统技术就是由该公司研发的。

    该公司对科研的重视在业内也是出了名的:科研人员已由当初建厂时的4人发展到目前的60人,占全公司人数的五分之一;实验室也成为下设计算机应用、提升机电控、矿用电器设备、综合技术研究、机械配套研究等5个课题组的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并拥有价值600万元的先进仪器设备,每年科研经费高达300万元。

    公司连续20年每年以26%的速度持续高速发展。今年年初以来,该公司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较2000年增长5倍。(史文生 贾随保)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