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伦堡感受 “创意之都”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8-03
分享到

核心提示

  11月26日至30日,应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自动化与驱动集团的邀请,本刊及来自世界各地的20家工业自动化媒体,来到位于德国纽伦堡的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A&D)总部进行参观访问。其间,听取了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A&D)总裁Helmut先生关于西门子全球发展战略的演讲,参观了西门子机场实验中心和西门子大型传动部生产车间,观摩了纽伦堡SPS/IPC/Drive展览会,游览了纽伦堡动人的民俗风情和名胜古迹。虽然只有短短的5天时间,但感受良多,收益无穷。 

 

 

纽伦堡:德国历史的缩影

 

 

  纽伦堡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的中法兰克盆地,大约自1662年起见于记载,当时的集镇从城堡山坡逐渐向山下发展成城市,到1200年拥有完整的城市。14~16世纪纽伦堡达到其富庶和强盛的顶点,借助优越的地理位置,贸易和手工业在这一期间得到迅速的发展。二战中纽伦堡损失惨重,1945年盟军的空袭使纽伦堡变成一片废墟。战后复建工作仅限于修葺重要的古迹和继续保持该市在历史上的平面图。然而今天,该地区已成为德国的工业自动化、通信、多媒体、交通技术、物流技术以及医药领域中心,也是德国的第七大经济区。世界闻名的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A&D)集团总部就设在这里。

酒会、时差、美丽早晨

 

 

  我们乘坐的航班于11月26日上午11时从北京起飞,于当地时间11月26日晚7时抵达纽伦堡(两地时差7小时),下榻于距纽伦堡会展中心不远的希尔顿酒店。这是个薄阴的天气,冷风有点刺骨,纽伦堡市万家灯火,却看不见几处高楼大厦,满眼都是哥特式建筑,给人以古色古香的感觉。

  西门子举行了一个酒会,为来自全球的媒体接风,据酒会主持人介绍,除了中国的6家媒体,还有美国、巴西、印度、土耳其、俄罗斯等国家的。酒会请来了俄罗斯、美国、法国、西班牙等国家的艺术团体现场演出,杂技、魔术、演唱层出不穷,目不瑕接。各国美女,各国风情,给酒会带来一个又一个高潮。

    11点钟酒会结束,回到酒店倒头睡下,由于时差关系,3点多(相当于北京时间上午10点钟)醒来再难入眠。当地时间27日清早7点起床,到酒店外散步。仍是薄阴天气,酒店外是一座舒缓的山坡和一片郁郁葱葱的林子,淡淡的白雾在林子间轻轻游走。看不到人迹,听不见车响,静得让人仿佛回到了远古时代。

西门子的惊世宣言

 

 

  当地时间11月27日上午8时30分,在西门子公司总部,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A&D)集团总裁Helmut先生,为全球20家媒体的记者做了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A&D)全球发展战略的演讲。

  印象中的德国人刻板而严谨,而Helmut先生的演讲却风趣诙谐,引人入胜。他以不容置疑的口气向在座的全球媒体宣布,在工业自动化领域,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A&D)是全球的NO.1。他说,在全球自动化领域,西门子是生产线最为完整的企业。从控制到传动再到运动控制,无所不有,门类齐全。有能力提出和实施TIA/TIP的概念,继续扩充生产线以增强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

    Helmut说,在控制方面,SIMATIC平台将囊括更多的PC技术元素。在传动方面,通过收购ROBIC OM和FLENDER,西门子已完成了从变频、电机到减速机,从低压到高压的全部产品。在运动控制方面,已经占据CNC和伺服高端市场,致力于通过优化用户的整体自动化体系,简化软件构架,以增强使用性和服务诊断,来体现集成运动控制的概念。Helmut先生重点阐述了PCS7产品的灵活性和适用性,他表示在这个领域,西门子已取得结构性和突破性进展。

 

 

    他表示,西门子每年把营业收入的6%投入到研发方面,在技术革新及新技术发明方面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就,这些在西门子的展台上都能看得到。

  Helmut在演讲中还特别谈到自动化与驱动(A&D)领域全球新兴的四大投资市场——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他幽默地称上述国家为“金砖四国”。他说欧洲是西门子的固有市场和收入的主要来源,其次是美国市场。从需求规模上讲,北美还略大于欧洲,但由于北美市场的竞争对手比较强大,所以北美西门子的业绩贡献低于欧洲。亚洲与远东市场,在规模上居第三位,但作为一个新兴市场集中地,在西门子的投资及资源配置方面,一直首当其冲。在提到中国市场时,HELMUT兴奋地宣布,西门子在中国已有近万名员工,年收入超过10亿欧元,是西门子新兴市场的重中之重。

  Helmut先生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中,多次提到中国,这不由得让记者联想到这次访问西门子的全球记者的分布情况,20家媒体,20名记者,中国记者来了6位,与美国持平,足见中国在西门子心目中的地位。

  两个多小时的演讲,Helmut先生在用一种青铜般的声音宣布,西门子的下一步全球战略目标,就是进军流程工业自动化领域。

  Helmut先生的演讲,是一份宣言,更是向全世界的竞争对手发出的一份挑战书——有我西门子横刀立马,哪个有胆子的请放马过来?

机场实验中心和古堡
 

 

 

 

  11月27日下午,西门子安排全球记者到纽伦堡机场实验中心参观,这里已安装和使用了西门子公司为机场设计的全集成自动化服务系统,这是西门子1:1比例的全仿真实验中心,针对西门子自动化系统产品,如PLC、HMI、TIA、FRID、传感器等产品在机场中的运行状况的演示。Barnd Zipple先生带领记者们在现场在中心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和介绍。

  从机场实验中心回来,已是晚上7点多,记者们被安排在一所古堡内用餐。没有时间去查究古堡垒的来历,只知道古堡的修建时间是在1862年。但古堡的一切却无不让人产生访古思幽之情。

 

 

  历史上,纽伦堡是德意志荣辱兴衰的一个缩影。中世纪时,纽伦堡是神圣罗马帝国的一个重要城市,许多皇帝都是在此出生和登基,也许,我们用餐的古堡,就是某个中世纪德国贵族或公主的府第。二战前,纽伦堡是纳粹举行大会的地方,反犹太法案也是在此通过,也是在这里,二战后举行了有举世瞩目的纽伦堡大审判。而西门子总部,最早就是设在这里。虽然今天在这里的只是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A&D)集团的总部,但正因为如此,却使我这个来自遥远东方的人与这个写满德意志民族历史的地方融为一体。

SPS/IPC/DRIVE展会一家独大

 

 

  11月28日,记者应邀参观在纽伦堡举行的SPS/IPC/Drive电气自动化系统和元件展览会。来自世界各地的领导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企业展示了他们在电气驱动、运动控制、工业软件、控制技术、传感器、工业通信网络、机械系统及其外围设备等领域的产品和服务。

 

 

  令人惊奇的是,西门子不仅在新技术产品出展上独领风骚,而且在展位上也是一家独大,面积达3000多平米,以另一种方式向全球业界展示着自己的NO.1的地位。

  当天下午,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标准驱动部经理业务部经理Helmrich先生和和运动控制系统MC业务部经理Bethjen先生,对有关技术趋势、策略和A&D资产创新分别发表了演讲。

 

 

  Helmrich先生在演讲中说,自动化在所有工业部门都有很大的需求,目前经济循非常稳定,对美国市场初期经济发展速度减慢有所抵抗,在电工领域,虽然经济气侯在整个秋季形势严峻,但仍然保持十年的最高水平。他说,VDMA预计在2007年仍将保持上升势头,这种势头已经连续保持了4年。机械工程公司出口与平均上涨周期比较,已经保持了很长时间的大幅增长,国内市场和商业进口也同样保持大幅增长。主流公司环境和技术趋势,对自动化行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发展中国家对原材料和能源及稀有资源需救的增长,对机械和设备的要求都有所影响,从而导致对自动化市场的全面影响。

  他表示,各国政界将把节能降耗列入2007年的重要议事日程,这与G8经济峰会及欧盟发达国家的观点是一致的,因此绝不是一种孤立现象。ZVEI德国电子工业中心协会预计:仅德国电子系统的改善,每年大约可以节约275亿千瓦度电,或者22亿欧元。在电动机方面,西门子正在经受高节能水平和起到节能扛杆作用的考验。在这方面,西门子A&D有理由声明,西门子的产品影响了市场。

  他说,随着收购ROBICON和FLENDER,西门子不仅扩大了在整个驱动领域里的技术产品线,而且从技术和市场准入中受益匪浅。比如,随着收购ROBICON,西门子在美国市增强了市场导向功能,在转换器产品线、石油天然气行业、污水处理及电力行业准入能力等领域,都取得了骄人业绩。通过收购FLENDER,西门子实现了可以为所有客户量身提供自动化方案的愿景。

  在演讲结束时,Helmrich先生表示,西门子A&D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主题,就是以西门子的技术在全球推广“未来工厂”和“数字化工厂”的工控自动化系统。

  Bethjen先生在演讲中表示,西门子作为自动化的龙头企业,把很多时间用在集成自动化理念和机械电子研究上,为各种自动化机械使用寿命成本的减少铺平了道路。他说,鉴于TCO或使用寿命成本及创新动态化理念的重要性日益显现,集成自动化解决方案服务商为整个自动化领域的创新试验提供了可行的方案,所有工控自动化发展的现象和趋势,其实都是西门子A&D多年前资产策略的一部分,TIA和TIP是机械和生产工程的整合理念,从MES到传感器,西部门子A&D都提供了创新的解决方案,一个多功能的硬件和软件平台,将深入到工控自动化的每一个驱动器之中。

创意之都

  11月29日,西门子安排全球记者到其大型传动部工厂参观,与西门子科研人员和车间工人对话,领略目前全球最高端、最前沿的技术成果。 不过,他们却拒绝了记者们的拍照要求。看来在任何企业,技术安全保护都是第一位的。

 

 

  工厂没有想象中的现代化,据介绍工业园区的厂房都是二战后建成的老楼,这些楼的外表很有特点,方方正正涂着红绿黄等不同颜色的涂料,远看如一所“积木王国”。在两个小时的参观中,记者切身感受到了德国人的严谨和认真,内心不由感慨万分。

  今年世界杯期间,德国宣传自己的口号是“创意之国”。走进西门子,记者最深的感受是,如果说德国是 “创意之国”,那么西门子绝对是一个“创意之都”,是整个德国的一个缩影。走出西门子,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创意之国”的背后是小至公司大至国家对“创意”的重视和投入。只有这样,企业和国家才能在全球化进程中恒久不败。 

后记

  11月29日下午,是留给记者们的游览观光时间,几位中国记者一起走马观花地游览了纽伦堡全城,最深感觉得,德国没有城市和郊区之分,似乎城市就是郊区,郊区就是城市。纽伦堡给人的总体感觉就是空气清新,生活节奏平稳,少见喧嚣,市内道路不宽,道边密集的停着不少车,交通井然有序,没有争抢现象。到处可见大片田园,无论山坡和平地只有少数是庄稼地,而大片碧绿的草地和树木及飞停在树上的鸟的偶尔鸣叫,真让人有一种回归大自然的感觉!

  第二天,全球记者们都踏上了回家路。

  飞机飞过中欧平原,飞过广袤的西伯利亚和蒙古高原,无数风景,无数险峰。但在记者脑海中盘旋的,始终是“创意之都”的种种传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