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宁煤集团与西门子签订GSP气化技术专有设备采购合同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8-03
分享到


神华宁煤集团与西门子发电集团煤化工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于2007年1月17日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举行。双方在会上签署了神华宁煤集团83万吨煤基二甲醚项目GSP气化技术专有设备采购合同和神华宁煤集团煤制烯烃项目合作备忘录。 

今天签约的两个项目皆选用西门子所拥有的大型先进煤气化技术-GSP气化技术。

GSP技术是世界上先进的三大煤气化技术之一,此技术的特点为干煤粉进料、水冷壁结构、水激冷流程,煤种适应性强,气化效率高,设备尺寸合理,运输、安装、维护方便,清洁环保,投资相对合理,运行成本较低,适合大型化工和IGCC项目。目前北京索斯泰克煤气化技术有限公司是GSP技术在中国唯一的专利许可商。

神华宁煤集团的年产83万吨的煤基二甲醚项目一期项目规模为年产21万吨煤基二甲醚并60万吨甲醇,年用煤约187万吨,投资约为30亿人民币。后期建设将扩展至83万吨/年二甲醚的规模。此项目已列为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重点工程。

二甲醚可以通过化石燃料,如煤炭, 或多种可再生物质气化生成,是一种清洁、环保、具有广泛用途和吸引人的价格的燃料。二甲醚可被用作汽车燃料、民用燃料,也被视为石油的最佳替代产品之一。

神华宁煤集团煤制烯烃项目总投资130亿元,设计规模为年产聚丙烯52万吨,副产汽油及液态燃料等其他产品22多万吨,年用煤量 500万吨。该项目不仅是神华宁煤集团目前建设规模最大的煤化工项目,而且是世界上建设规模最大的煤基烯烃项目之一,关键技术和生产装置均选择了具有世界前沿水平的供应商。

通过自有的研发设施,西门子为燃料气化和其他工业应用研发、设计并测试新型过程解决方案和原型设备。除了广泛适用于各种等级的煤种外,西门子先进的气化工艺同样可以利用生物能、石油焦和炼厂残渣作为给料。目前,西门子可以提供煤化工项目气化部分从设计(工艺包、基础设计)、到主要气化设备供货和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IGCC) 项目的整体解决方案,并为客户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以及专有设备性能保证。

此次西门子发电集团与神华宁煤集团二甲醚项目设备采购合同的签订以及煤基烯烃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西门子发电集团正式进入中国及世界煤气化技术市场及煤化工和IGCC领域;标志着神华宁煤集团的大型煤化工项目已驶入项目全面建设的快车道。

此次会议邀请到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神华集团、神华宁煤集团、西门子发电集团、北京索斯泰克煤气化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煤炭科研院所、国内著名化学工程公司、国外著名工程咨询公司、工矿企业及国内著名的专业新闻媒体等参加。


神华宁煤集团
总部位于中国宁夏银川市。依托宁夏煤炭资源优势,依据新世纪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实施煤炭开发战略和产业升级战略,打造以煤炭开采、煤炭转化和煤炭深加工为三大支柱产业的国际化、现代化、可持续发展的跨地区、跨行业的新型能源企业集团。其产业发展战略完全融入到了国家能源战略以及宁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神华集团发展战略之中,并成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之中煤炭基地、煤化工基地内全部项目和电力基地内若干电厂的建设重任。目前拥有煤炭资源储量241亿吨,建设的宁东煤炭基地是国家重点发展的13个大型亿吨煤炭基地之一;正在强力推进的煤化工产业是神华宁煤集团的主导产业之一,国家有关部门已核准了5个煤化工项目,包括25万吨煤基甲醇、83万吨煤基二甲醚、52万吨煤基烯烃和两个320万吨的“煤变油”项目,总投资近1000亿元人民币,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全面展开,进程处在国内领先地位。

西门子在中国 
西门子是中国深受喜爱并广受尊敬的企业公民,与中国的合作可以追溯到1872年,当时西门子公司向中国提供了第一台指针式电报机。公司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并且非常自豪地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忠实并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西门子旗下所有业务都已活跃在中国,包括自动化与控制、电力、交通、医疗、信息与通讯、照明以及家用电器等,其中核心领域为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解决方案。迄今为止,西门子在中国已经建立了70多家运营企业,在60个城市建立了地区办事处。这种区域组织结构让公司更好地把握市场脉搏,了解本地信息,更加有效的满足客户的需求。西门子拥有超过43,000名高素质的员工,是在华拥有员工数最多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公司长期致力于成为中国经济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通过继续扩大投资,增强本地研发和软件开发,拓展本地采购活动,来保证其在华业务的长足发展。

西门子发电集团
总部位于德国爱尔兰根,西门子发电集团是世界发电领域首屈一指的大公司之一. 2006财政年度 (截止到九月三十日) 西门子发电集团已实现的销售总额达到100多亿欧元, 新订单额总计125亿欧元. 集团实现利润7.82亿。 截止到2006年9月30号,发电集团全球员工总数约为36,400。西门子燃料气化技术公司是西门子发电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北京索斯泰克煤气化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索斯泰克煤气化技术有限公司(Sustec GSP China Technology Co., Ltd.),成立于2005年5月23日,是德国西门子燃料气化技术公司(Siemens Fuel Gasification Technology AG)和中国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合资公司,是GSP煤气化专利技术及其商标在中国及其周边地区唯一的合法提供商。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在该地区进行GSP煤气化技术的推广与使用许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