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将给威图带来更多商机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赵雷已经深深体会到智能电网给其所供职的企业带来的变化。“智能电网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影响,市场对我们生产的机柜需求量会更大,而且目前来自风力发电和核电的订单已经占了公司销售总额的相当部分。”赵雷是威图电子机械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简称威图电子)的产品经理,相当于企业二把手的角色。 

  威图电子系出名门,它来自于德国威图家族。德国威图以世界控制箱和机箱系统行业领导者的形象被业内所熟知。有业内人士称,最好的机柜来自于威图。


威图电子机械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的产品经理赵雷

  在中国智能电网建设的大潮下,威图电子下一步的发展重心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电力市场是重中之重

  电力市场已经成为威图电子的第一发展重心。

  目前来自电力市场的销售额已占威图电子总销售收入的1/6。在赵雷看来,这仅仅是刚刚开始。因为威图电子以前在电力市场的基础非常薄弱,无认是直接还是间接的生意都比较少。这种情况从去年开始发生了变化。2009年,威图电子加大了电力市场的销售力度,产品应用从江浙两省转向全国,这一年,威图电子来自于电力市场的销售额增长了200%。

  按照威图电子的规划,电力市场的销售额每年将以50%的速度增长,远远超过企业平均25%的增长速度。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威图电子开始加大在全国招募合作伙伴的力度。“这是一个快速见效的办法。这些合作伙伴的规模都很大,他们都有固定的电力行业的用户,通过产品集成,可以将威图电子的产品快速打入电力市场。”这些合作伙伴与传统意义上的代理商相比,规模更大。按照计划,威图电子将在全国招募300家左右的代理商,目前代理商的数量是100家左右。

  高端产品是发展主线

  过硬的产品质量为威图电子带来了足够的底气。

  “我们目前在高端产品市场没有竞争对手。”赵雷的话里透着自豪。将威图电子称为机柜产品的引领者并不为过。它的机柜产品一直是市场上争相模仿的范本,目前其拥有专利技术的核心产品——TS 8型材机柜在高端市场上更是独占鳌头。

  只是,高端产品在代表着先进技术的同时,也意味着不菲的价格,这有可能会成为企业扩大市场份额的一道门槛。目前在国内的机柜市场中,中低端产品代表着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

  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威图电子面前: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很难将一个客户直接变成高端客户,如果等客户自发使用高端产品最少需要5至10年的时间。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威图电子采用了以高端产品为主、中低端产品齐头并进的发展方式,利用中低端产品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然后在其中逐步培育潜在的高端客户。“我们现在提供很便宜的价格来让更多的用户使用威图的产品,然后慢慢将其发展成高端产品的用户。”赵雷坦陈。

  威图电子将一款老产品定位于中低端市场,这款曾经的主力产品因专利期的到来,已成为被广泛模仿的对象。目前这款产品与市场上同类产品的价格差距只有10%左右,按照威图电子的计划,这个价格很快还会继续下调,直至与同类产品水平相当。这样一来,威图电子在市场中的份额会大幅增长。中低端产品成为威图电子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的一把利刃。

  “我们公司的最终目标是从中低端市场退出,着力发展高端市场。”赵雷说。看来,形势正在朝着他所希望的方向发展。

  威图家族最好的公司

  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威图电子在威图家族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始建于1961年的德国威图在全世界设立了22家高科技生产基地,向60家子公司、150个销售和物流中心以及76家代理机构供货。成立于1997年的威图电子就是德国威图在中国设立的生产基地,威图电子在中国拥有29个分销中心、1000多名员工,并在上海、北京、天津、深圳、沈阳、西安、青岛、武汉和成都等地设有9个大型的仓储基地。

  事实证明,投入的回报是相当大的。威图电子在最初的5年里就达到了自主生产所需的销售额,并以每年25%的平均速度增长。即使是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最坏的阶段,威图电子仍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其销售业绩在整个威图家族中遥遥领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