缝机设备自动化发展前景展望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8-05
分享到

  导读:在市场的催化下,经过三年多的辛勤耕耘,我国缝机电控行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但是,伴随快速发展而出现的产品同质化、原材料短缺、科技人才匮乏等不利因素,成为行业再发展的瓶颈。日前,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电子电控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行业机电一体化发展论坛在绵阳举行。期间,与会专家与企业代表集思广益,对电控行业、缝制设备行业的现状、困难及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缝机设备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当前,中国缝制机械行业的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机电一体化的实施是行业能否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实现由大变强的决定性因素。国际间的产业转移,给中国缝制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电子电控专委会主任吴海宏表示,依托国家现有的政策扶持、良好的经济环境、广阔的市场前景、较为完善的配套体系和一批敢于创新的企业技术人员,缝制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潜力应该说是巨大的。

  得益于国产电子套结机的质量相对稳定以及性价比高,目前国产特种机已经从国际大品牌那里争取到了很大份额,特别是电子套结机和电子花样机,中国品牌逐渐打响。

  近年来,电子电控技术的应用,对缝纫机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缝纫机行业机电一体化水平的程度在不断提高,电控设备在整机产品中占的比重在加强。随着下游行业的发展,对缝制设备的高性能、高效率、自动化、智能化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生产厂家对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与改进,现在新产品层出不穷,国产设备的自动化、简单化、智能化明显加强。

  自2009年年底以来,缝纫机的生产销售非常好,但是由于电控产品的供应不足,成为干扰行业回调速度的一大因素。同时,行业还面临着因同质化的竞争而带来的恶性竞争。如何把竞争中产生的力量转化为行业科技发展的力量,如何把这个力量集合起来找到方向,是目前整个缝机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数字化、智能化是发展趋势

  论坛上,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理事长田民裕对于缝机电控行业取得的发展作了高度评价。他说:“过去的三年,是我国电子电控行业实现大跨越的一个发展阶段,通过两年的调整和提升,电子电控行业已经从模仿走上了引进消化再创新,直至自主创新的道路,产品结构有了大范围的调整,产品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目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就是机电一体化产品。”

  近年来,缝纫机智能化水平得到了提升。与传统设备相比,新一代国产设备在“高效、节能、专用”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性能上,将向着高精度、高效率、高性能、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在功能上,向小型化、多功能化方向发展;在程式上,向系统化、集成化方向发展。

  随着人工智能在计算机领域的渗透和发展,电控系统将会逐步引进、适应模糊控制的系统,如神经网络的控制机理发展,需要有自动编程、模糊控制、学习控制、自动适应控制、工艺参数自动生成、运动参数补偿等等功能,产品多样化,功能组合化,专用、高效、节能,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方向。

  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电子电控专委会主任吴海宏表示:“新一代缝纫机电控产品将是高速度、高精度、高可靠性,以及网络化、智能化的产品结晶。”

  特别指出的是,缝纫机行业数字化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这里说的数字化,是数字制造技术的应用与研究,包括数字产品的设计与开发、数字制造的建模与仿真技术、数字样机技术以及精密制造、网络制造和智能制造技术。

  随着需求的不断升级,下游服装企业对缝机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高效、节能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受到市场热捧,呈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用信息化技术来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水平,去赶上或超过当今世界水平,机电一体化是缝机行业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整个缝制机械行业的发展,要从“十二五”规划开始做部署,争取到“十三五”就开始实施。但之前的基础,至少要准备五年,这是一个技术轮回的过程。这成为与会论坛嘉宾普遍达成的共识。

  与会企业表示,面对着“十二五”的战略任务,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行业振兴规划,将进一步管理系统与制造技术相结合,努力提高产品设计制造的质量水平,用企业管理的现代化、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制造装备的数字化、咨询服务的网络化,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以产品质量为突破口,积极实施精品战略,努力提升产品质量,推动我国缝制机械行业向高效环保资源节约型的快速转型,使行业走向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经济效益好、工业和信息化高度融合的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从而进一步夯实世界缝制机械强国的基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