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系统产业紧跟主机产业发展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8-05
分享到

  世界机床业已进入了以数字化制造技术为核心的机电一体化时代,随着普通数控装置的普及,为了获得更高的生产附加值,未来中高端数控系统的市场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而数控系统的未来仍然继续向开放式、基于PC的第六代方向、高速化和高精度化、智能化等方向发展。这种发展趋势在CCMT2010上也得以充分展现。

  把握技术脉搏

  记者在华中数控展台了解到,依据对未来数控系统行业发展方向的预测,华中数控研发的产品正在向高速、高精、智能化等方向发展。

  例如,华中数控研发的HNC-32数控系统是华中数控依托IT行业和现场总线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是紧跟数控系统发展趋势开发出的新一代总线型高档数控系统。该系统基于工业PC,采用多处理器及总线结构为硬件平台,以实时操作系统为开放式软件平台,利用硬件高处理速度与软件开放灵活的优势,实现多轴、多通道高速、高精运动控制。

  另外,华中数控还推出了各种伺服驱动装置。为方便用户调试和使用,短时间内实现进给伺服和主轴相关参数的最优化,实现高速、高精的伺服性能。

  作为数控系统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国际上机器人技术和产品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不仅仅用于搬运、焊接等单独岗位,更进入机床上下料、换刀、测量等岗位,大大提高数控机床工作效率。

  华中数控研发HNC-09R五轴联动工业机器人专门为工业生产应用而设计制造,其总体结构为五个采用交流伺服电机驱动的旋转关节,具有良好的低速稳定性、高速动态响应及定位精度,机器人的各关节结构实现了部件化,便于更换不同形式的驱动电机,根据实际需要可以在各关节的驱动轴上安装力或位置检测元件,更换不同手爪非常简便。该机器人可以安装在柔性生产线上完成工件的搬运和安装工作。

  在CCMT2010现场,除了携150iM铣削数控系统、130iT车削数控系统、150iM铣削加工中心数控系统等新品亮相,广泰数控自主研发生产并具有独立自主产权的CCR工业机器人也成为展会的亮点,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关注。

  在展会现场记者还了解到,以技术实力著称的大连光洋在产业链上发展很快,现在已经在做整机了,而且连同总线式伺服驱动器和异步高速主轴伺服器,以及高分辨率编码器也都在做。

  据统计,本次展会有近30家数控系统、进给和主轴驱动单元、伺服电机和主轴电机厂商参展,展品达数百件。国产高档数控系统在多轴多通道及多轴联动控制、高速与高精度控制、可靠性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和提高。

  紧密联系终端用户

  随着主机产业的快速发展,国内功能部件产业发展仍然滞后,这已经成为制约主机产业发展的瓶颈。最近几年,国内主流主机厂一个明确的发展目标就是替代进口。令人欣慰的是,在这方面,一些主机厂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而在功能部件领域,替代进口的成效似乎远不如主机产业。

  眼下,机床主机厂市场机遇空前高涨。比如,我国的高铁市场发展迅速,这一领域已成为很多主机企业要重点开发的市场,这个领域对数控系统的要求也很高,一些国外数控系统企业能够提供专门针对铁路系统研发的数控系统, 可以改善客户系统运营的可靠行,提高系统运算与响应速度。

  随着高速铁路系统的普及,高速列车运行里程的增加,为了保证铁路系统运行的安全高效,高速列车车轮的保养维护就变得至关重要起来,法国NUM公司就开发了一套专门针对高速列车车轮磨削保养设备的数控系统,从而帮助客户提高了70%的保养效率,为客户降低了时间成本和维护成本。

  事实上,国内高端数控系统的市场潜力巨大。2009年六七月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司曾委托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组织30名行业专家,对航空、船舶、汽车、发电设备和机床工具行业61家企业和院所进行了专项调研。

  “通过对飞机和航空发动机主要关键件制造工艺和设备进行的摸底调查,我们认为,航空工业工艺复杂,所需机床多为五轴联动等高精度机床。”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人士介绍,发动机加工大量使用高精度机床,机匣加工需要多功能、高精度数控机床,如数控立车、数控精密镗床和五轴加工中心,数控系统要具有高级编程功能。

  数控系统企业的一个行业特性就是企业不直接接触终端用户,而要想真正实现替代进口的目标,数控系统企业一定要亲自了解终端用户的最终需求。这方面,我们确实要向国外先进企业学习、借鉴,长期以来,中国的配套、合作工作做得不好,这也是许多关键技术不过关、功能部件大量进口的原因之一。

  显然,要想跟上主机厂开拓新兴市场的步伐,数控系统企业必须要准确把握技术发展的脉搏,不断取得关键技术的突破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