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莱控制系统在污水处理中的典型应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8-05
分享到
                     贝加莱成都办事处技术部  林兵

  摘要:本文就贝加莱公司PCC控制系统在污水处理项目中的应用,详细介绍了采用分布式IO技术、实时工业以太网POWERLINK技术和紧凑一体化控制屏技术的综合解决方案,并阐述了典型的系统构架和功能特点。

  关键词:可编程计算机控制器(PCC) 分布式IO技术  X2X   POWERLINK   污水处理
  1.引言
  B&R(贝加莱,)公司于1979年创建于奥地利。从创建以来,B&R一直致力于工业自动化技术创新并引领着技术发展的潮流。卓越并且开放性的产品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客户需求,使客户的产品和项目具个性与竞争力。1996年贝加莱来到中国,如今,贝加莱产品已在中国国内的塑料、包装、印刷、纺织、食品等多个行业的机械自动化及电力、冶金、石化、污水、市政工程等过程自动化领域中被广泛地采用。产品含盖PCC(可编程计算机控制器)、IPC(工控机),Panel System(人机界面)、ACOPOS (伺服产品)、X20,X67(分布式I/O),APROL系统(DCS系统)等产品系列。丰富的控制部件和DCS系统被广泛应用在各大先进的污水处理控制系统中,目前已有上千套贝加莱的污水处理系统运行在全球的各个国家,系统性能有口皆碑。

  2.污水工艺及特点
  污水处理的工艺流程大体分为:格栅处理、泵房提升、沉砂处理、一次沉淀池、曝气池处理、二次沉淀池处理、泥浆制备、昭气利用。需要控制的区域主要有进水泵房,鼓风机房,脱水机房,变电所,加药间等区域。有栅格、总泵房、沉砂池、生物反应池、沉淀池、加氯间、污泥处理装置、变电站等控制对象。 

  在进水泵房,系统需要检测粗、细格栅前后的液位,及设备的故障工况,手动/自动控制粗、细格栅的运行;采集泵房内及水泵运行工况及液位参数,并根据泵的运行时间,先后开启水泵机组。
 
  在鼓风机房,系统需要控制鼓风机组的开关机顺序,检测鼓风机组的故障报警,根据生化池中溶氧的浓度调节出风阀开启度,检测生化池等相关仪表的参数。在脱水机房系统需要采集脱水机房、污泥池内电气设备运行工况及附近的仪表参数并对相应电气设备进行控。在变电所需要采集鼓风机房高压变配电所设备的运行工况及对附近电气设备进行控制等。具有现场设备查询,故障记录及报警,各项数据曲线等功能。
 
  3.贝加莱控制系统方案: 
  根据项目的需求及特点,贝加莱方案为监控中心采用先进的管理控制技术,系统设计为控制层、监控层、管理层三层进行监测和控制。控制层分若干个PCC子站分别对厂内设备、及监测点进行控制、监测,采集信号,控制生产设备;监控层,在厂内设中心控制室,对于独立运行的污水处理厂,中控室有二个功能,一是监控全厂的整个生产过程,二是将有关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状况上传污水处理厂监控中心;将污水处理厂监控中心执行指令下传各PCC,由PCC控制各现场仪器及仪表;管理层主要在污水处理厂监控中心完成。系统同时还充分考虑设计了特殊情况下的现场手动控制。
  系统结构图:

  系统设计在现场采用贝加莱的PP400系列控制器,贝加莱的PP400是一款集成触摸屏,控制器于一身的高性能控制器.一个设备同时实现现场的监控和操作以及I/O的处理.提高整个污水系统的灵活度.支持100米I/O扩展的X20系统。各PCC站的通讯,采用CPU自带的以太网接口,实现个站间的通讯和与监控中心的数据交换。设计自控系统的组成主要包括:
  1.  1#PCC,2#PCC,3#PCC控制站
  主控制器选用X20的高性能X20CP1485控制器,自带以太网,和RS232或CAN通讯接口,其处理频率达到Celeron 400MHZ,达到400US的任务执行时间。通过预先编制好的控制程序,对现场控制站I/O模块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运算并相应的输出结果。通过自带以太网接口实现与监控中心的数据通讯,并且采用容易扩展的X20的I/O单元,采用CAN,X2X通讯方式实现I/O的通讯,采集远程设备的数据信号。12路的I/O宽度仅为12.5mm,长为9.9mm.结构紧凑,功能齐全,性价比高,安装方便。

  3个PCC站分别位于预处理站,鼓风机室,滤池和沉淀池。鼓风机房现场HMI采用贝加莱的PP100触摸屏,PP100采用266MH高性能处理器,128MB DRAM,TFT 640*480 真彩10.4寸的大尺寸,IP65的防水等级。全金属外壳。模拟电阻式触摸屏其特性决定了长寿命,正常使用可达6年以上。并且具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并集成RS232,以太网,USB接口,方便用户的通讯或扩展。主控制器与触摸屏的通讯采用RS232。 

   2.变电站
  控制器选用贝加莱的PP400,贝加莱的PP400是一款集成触摸屏,PCC控制器于一身的高性能控制器,采用高速266MHZ CPU ,可达8GB的大容量的存储器,具有IP65的防护等级,USB,以太网,RS232通讯接口丰富,256色真彩显示。10.4寸的PP400作为控制主站的控制器和人机界面的同时。还可通过屏查询设备状态,工作记录,数据报表,修改系统参数等功能。满足在变电站本地监控本地操作的功能,一体化的设计紧凑而小巧。I/O模块支持多种远程扩展方式,如CAN ,X2X, POWERLINK,ProfibusDP,DeviceNet等。

  3. ECU01-ECU10现场控制站
  现场控制站的主要功能是远程I/O模块和通讯的功能,它主要包括模拟输入模块、数字输入模块、数字输出模块、以及通讯模块。采集10个滤池的信号监控等。控制器选用贝加莱的X20自带以太网,RS232,CAN接口紧凑型X20CP0291,达到2MS的快速扫描周期。采集10个滤池的控制信号,通过100M的以太网传输上下位的数据信息。I/O部分采用贝加莱的X20 I/O系统。如果滤池控制部分离其余控制部分有一定距离,并且I/O点不多。我们采用贝加莱的具有12M 通讯速度,站间距离可达100米的X2X通讯总线,进行远程扩展。方便现场的安装,满足实际客户要求。并且X20系统支持热插拔,即使个别模块或外围设备的故障也不会影响其余模块的正常工作,避免因一些小故障而导致整个系统瘫痪。节省维护和使用成本。
  4. 监控中心
  采用贝加莱无风扇无线缆,可免硬盘运行的工控机APC620,采集现场PCC的实时数据和记录状况报表及报警等。实现全厂的综合调度。两台工控机互为主备,提高系统可靠性。控制系统具有全自动逻辑控制、在线工艺状态显示及参数记录、运行故障诊断记录、生产报表显示记录等功能。系统能长周期安全无故障运行。
  5.网络通讯及结构
  利用各PCC自带的以太网接口实现PCC站站以及ECU各站的通讯,以及与监控中心的数据通讯.光纤连接现场和监控中心。远程I/O的扩展采用12M速率的X2X总线。通过RS485接口模块控制现场变频器的运转,以及与仪器仪表的通讯连接。

  贝加莱的控制系统支持分时多任务操作系统,触摸屏和PCC均采用一个开发软件来开发,面向对象的编程方式,除常规编程语言外,并且支持C语言,BASIC语言等多种高级编程语言。以及完善的PID算法完成生产过程压力、温度、流量等工艺参数的PID回路调节。高性能的控制器和支持带电插拔的X20 I/O 系统,单个模块或部件的损坏不会影响其他设备的正常运行,提高污水系统可靠性,利于系统维护。I/O的就地接入,再通过通讯上送,通讯介质为屏蔽双绞线,减少布线成本,提高电气系统可靠性。实现就近接线,远程监控。接口丰富,太网通讯接口, Modbus接口,CAN 通讯,RS485总线等与三方设备通讯的接口都包含在系统中,方便用户的扩展和使用。
   4.结束语:
  贝加莱的污水控制系统是以PCC、工控计算机、管理计算机、服务器、计算机网络及软件系统为核心的污水处理厂实时管理控制系统,自动监测或监控污水处理厂设备及生产运行,达到污水处理厂远程监测或监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 使污水处理厂内自动化控制及技术水平得到全面显著提升,可以安全、可靠地实现各种复杂的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减少人为因素带来的可能事故和隐患,保证污水处理的质量,同时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使传统污水处理厂生产运行及管理产生了质的变化。

关于贝加莱
  贝加莱(B&R)是一家自动化技术领域的全球性领导厂商,总部位于奥地利Eggelsberg,于1979年由Erwin Bernecker先生和Josef Rainer先生共同创建。创新的信念伴随贝加莱不断成长,并引领技术发展的潮流。今天的贝加莱已经在全球55个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拥有140个办事处。 

  1996年8月,贝加莱在上海成立了服务于中国市场的分公司——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本地化的销售与技术队伍为中国客户带来了更迅捷的服务响应。十年征程,贝加莱(中国)一直致力于为国内用户提供高品质的自动化产品和优秀的技术解决方案。如今,贝加莱的产品和方案已广泛应用于机械自动化领域,如包装、印刷、塑料、纺织、食品饮料、机床、半导体、制药等行业;以及过程自动化领域,如电力、冶金、市政、交通、石油、化工和水泥等行业。 

  贝加莱(中国)在国内的机构包括上海总部,北京、广州、济南、西安和成都办事处,上海和西安的技术培训中心,以及分布在全国的大学联合实验室。无论是售前咨询、方案设计,还是项目实施与售后服务,贝加莱(中国)的卓越团队始终贴近用户,提供周到完善的支持。这支优秀的中国团队一直在帮助和支持着客户自动化方案的实现。在追求完美自动化的同时,贝加莱更是世界范围内工业自动化的合作伙伴。“Perfection in Automation”与 “Your Worldwide Automation Partner”精确地阐述了贝加莱公司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使命与追求。 
如发表或转载此篇新闻稿,请告知 lin.wang@br-automation.com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