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环境监测系统的应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8-05
分享到

【解决方案】:

一、系统组成:

a.数据采集/传输

各监控点原始数据采集(使用网络、RS485、RS232、RS422 等接口直接采集数据);告警值数据设定(设定有害气体及污染超标的告警值,用以进行告警判断);将实时数据通过远程无线网络传输到监控中心;监控中心接收下属各监控点上报的实时数据,并存入本地实时数据库;

b. 安全信息告警

告警信息生成(将各监控点原始数据和告警值进行比较,如果超过告警值则产生告警);告警数据上报监控中心(将告警数据上报给监控中心);逐级通知安全责任人(根据告警策略将告警信息逐级发送到安全责任人的手机上,督促其尽快处理)。在通知安全责任人时,可以根据告警策略的设置,分级分时通知安全责任人。当同时发生几种告警时,根据系统的设定可以自动选择发送优先级)。

c. 安全信息分析统计

系统定期将安全信息进行汇总、统计,并可输出各种报表(如日报,周报,月报)。

d. 基本管理

信息源管理(对原始数据和告警值数据进行配置和管理);告警策略管理(配置安全数据的告警策略,例如通知安全责任人的顺序等);数据管理(数据库备份、恢复等功能);

二. 系统功能

1.系统采用了先进的无线/有线数据通信技术。传输方式以GPRS 无线数据终端为主,结合电话线、IP 宽带网、GPRS 公网传输方式,组网灵活方便,传输速度快捷。采用无线数传方式采集一个污染源的数据时间小于5 秒,真正做到在线实时采集。

2.系统采用区/县、市、省、国家四级联网结构,地方各级均可通过软件与国家联网,也可通过本系统软件直接与国家联网,并可把数据存入国家信息中心数据仓库。

3.本系统的数据存储方式与传统的不同。以前环保系统主要是采用黑匣子在企业前端存储数据,这是由当时的系统非实时性造成的(早期通过环保局人工读取或通过电话线调取数据周期都很长,造成数据必须在前端存储较长时间)这样将造成前端设备造价较高,且数据分散存储在大量的企业前端,一旦黑匣子遭破坏则易造成数据丢失。本系统由于采用GPRS 无线数据终端快速调数方式,前端可不必安装黑匣子和适配器,各式传感器可直接连接终端(原已安装黑匣子的企业,可保留黑匣子与智能终端相连),这样前端整体造价降低且减少了环节,提高了系统可靠性。而数据由于实时采集回环保局中心计算机数据库中保存,安全可靠,且调用方便。本系统软件可随时检索调出多个企业的10 分钟曲线,而采用电话拨号方式只能在电话连接某家企业时才能显示,平时只能显示日曲线。

6.本系统高度自动化,可无人值守,污染源超标排放可自动报警并打印。

7.本系统可显示监测点污染物的10 分钟、日、月、年等排放曲线,并可与其污控设施运行状态图结合进行相同时段内情况比较,可做企业或同类监测数据历史同期比较(纵向比较)、同类型企业同时段比较(横向比较)等等,并可生成各种报表(包括横向、纵向比较数据及应收实收费数据计算)并打印。

8.本系统软件与环保局办公自动化相结合,可逐步实现无纸化办公。

9.本系统留有与烟尘黑度监控系统的数据接口,可通过烟尘黑度、烟尘排放总量/排放浓度、对企业的烟尘处理设施运行状态等多方面进行自动综合分析。

10.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组合灵活方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