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能源管理操作细则有望年内推出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0-08-12
分享到

  继4月初国务院转发《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的意见》后,近日中央财政又下拨20亿补贴该领域发展。目前,各部委、各地方都在认真贯彻国务院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精神,有力有序地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工作。《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到,合同能源管理的操作细则也有望年内推出。

  行业标准有待实践检验

  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与《意见》配套的细化政策。被业界千呼万唤的操作细则——《合同能源管理技术通则》(下称《通则》)国家标准已经于5月25日通过审查。该标准主要起草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李鹏程博士向记者透露:“预计《通则》将于年内推出。”

  李鹏程给《中国能源报》记者回复的邮件表示,《通则》由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归口管理,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负责标准的起草工作。2009年11月,标准征求意见稿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能效标识网、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网站公开征求意见。2010年4月,网站第2次公开征求意见。全国能标委于2010年5月在北京召开了《通则》国家标准审查会,通过了对该标准的审查。

  本报记者了解到,《通则》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合同能源管理的重要术语和定义,第二是合同能源管理的技术要求,第三是参考合同文本。

  “标准化工作是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要求,同时也反映了产业发展的成熟程度。可以预见,相关节能服务重要标准的研制将为合同能源管理这一节能新机制的推广应用和节能服务产业的有序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李鹏程表示。

  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赵明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说,《通则》对推动合同能源管理作用有多大还不好说,《通则》标准的制定好不好还需要实践检验。可以肯定的是,《通则》解决了行业标准缺失的问题。她还表示,我国合同能源管理各项工作才刚刚开始,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合同能源基础配套设施没跟上、政策落后、产业有待规范等等。

  多部门认真贯彻国家精神

  不仅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在积极的为推动合同能源管理工作,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很多部委均为我国合同能源管理健康发展做着各自的努力。

  6月10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合同能源管理财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办法》规定,对节能服务公司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的节能改造项目给予奖励。奖励条件为年节能量100吨标准煤以上(工业节能项目年节能量500吨标准煤以上)、10000吨标准煤以下的项目。奖励标准为中央财政240元/吨标准煤,地方配套奖励资金不低于60元/吨标准煤。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向《中国能源报》记者介绍,国家发改委会同财政部对符合财政奖励资金申请条件的节能服务公司实行审核备案、动态管理制度,公告符合条件的节能服务公司名单及业务范围。财政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综合考虑各地节能潜力、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实施情况、资金需求以及中央财政预算规模等因素,每年将财政奖励资金切块分到各地,由各地节能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对符合条件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根据节能量给予奖励。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夏淑貌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信部正在编制《工业领域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案例集》(下称《案例集》),目的是为工业企业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节能改造搭建服务平台,向工业企业推荐一批优秀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目前工业领域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案例正在征集中,申报时间截至8月31日,很多企业打电话咨询怎么申报,申报的侧重点是什么。夏淑貌表示,凡是在工业领域做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实用性、引导性的项目都可以申报。

  夏淑貌向本报记者透露:“之前,我们还对全国节能服务公司进行筛选备案,目前各地上报优秀的节能服务公司已经通过了专家评审,最近会公示,没有异议的话近期这些优秀的节能服务公司就会发布。”

  “我所了解到,工信部在推动工业领域合同能源管理上是部委里起步早、力度大、动作快的。”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赵明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说,“ 工业企业对合同能源管理方式节能兴趣高,但是不知道找哪家节能服务公司。《案例集》正好给不同行业、不同技术的公司想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提供了参考。”

  各省积极试点合同能源管理模式

  采访中,本报记者了解到,各省推动合同能源管理工作不断深入。例如,为尽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加快节能减排技术开发及推广应用,贵州省7月底成立了节能减排研究会。贵州省节能减排研究会执行会长李凌说:“今年下半年乃至以后相当长时间内,研究会的主要工作是加强合同能源管理,为供需双方提供一个可靠、高效的交易平台。”

  《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到,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将成为今后甘肃用能单位实施节能改造的主要方式之一。甘肃省确定,到2012年,扶持培育15—20家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发展3—5家综合性大型节能服务公司。到2015年,建立比较完善的节能服务体系,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服务企业。甘肃省发改委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甘肃省将从国家和地方财政资金中对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予以补助,并对节能服务公司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取得的营业税应税收入,暂免征收营业税;对其无偿转让给用能单位的因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形成的资产,免征增值税。甘肃省还将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根据节能服务公司的融资需求特点,为节能服务公司提供项目融资、保理等金融服务。

  四川省将在省国土资源厅、省统计局、省地税局三个政府部门,省人民医院、省运动技术学院两个大型公共建筑试点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节能。这种方式将由节能服务企业投资对办公楼进行改造,政府不投或只投少部分钱就能达到节能目标,而节能服务企业则从节约的能源消耗费用中获得收益。如果试点成功,这种节能方式将在全省推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