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洲电气:如何"布局"高压变频器市场

文章来源:百方网 发布时间:2010-09-09
分享到

“高压变频器”产业,已经成为了整个变频器市场倍受关注的焦点,除了目前全球的“节能、环保”这个大势所需之外,高端产品还有“高利润率”的特点,也在吸引着众多的商家纷纷入场。但高压变频,对专业技术、产业规模和资金投入的要求也在不断地提高,在全球国内外高压变频器市场竞争,愈演越愈烈的今天。九洲电气面对如此严峻的局面,未来,是如何“布局”高压变频器市场的呢?

  在“06变频器评选活动”的当天,减速机信息网采访了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赵晓红女士,让我们跟随赵总一起走近九洲电气、了解九洲电气。

  九洲电气(JZE)是一家JZE是全国具有领导地位的现代新型能源装备工业制造商。 九洲的使命是创造世界上最优秀的电气产品,用科技成就顾客贡献社会。

  业务包括高压电机驱动,现代电力电子装置,高中低压开关柜应用,风力发电设备和新型蓄能材料等的研发、生产、营销和服务。这些产品在工业、商业和公共事业中都被广泛应用,许多产品是一流的,已成为行业的基准。

  九洲电气下设电控设备分公司,总装配公司,电力电子分公司,中(高)压电机驱动系统分公司,屏体结构分公司,蓄电池分公司,深圳冷热缩电工材料分公司及营销总公司和现代电力电子研究院等九大专业公司。

  减速机信息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做客减速机信息网的是哈尔滨九洲电气的总经理赵晓红女士,一位非常知性的女性。赵总您好,九洲电气也参加这次2006变频器的评选活动,请您谈谈对这个活动的看法。

  赵晓红:九洲电气也参加了这次减速机信息网举办的评选活动。我认为这个活动的主题很好,一个是为变频器这个行业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一个是企业和企业之间,企业和用户之间,企业和社会之间,企业和网民之间的互动和沟通,相互认知、相互交流和接受社会评价的这样一个机会,九洲电气也非常珍惜这样的一个机会,也非常感谢减速机信息网能够在方方面面认可九洲。也非常感谢所有的网民,所有的用户和我们所有的供应商和我们所有的代理商对九洲电气的支持。九洲电气还将跟减速机信息网继续合作下去,也希望通过网络来宣传九洲,也希望通过网络来完善九洲的搭接服务和共献。

  多年耕耘 销售业绩终结硕果

  减速机信息网:九洲近年来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上这个取得的成绩吗?

  赵晓红:九洲电气进入高压变频这个调速领域是较早的一家企业,我们在98年的时侯,就已经进入到这个领域了,当时,我们进产业化市场推进的是转载变频技术,在02年的时侯,我们在科技部立了国家重点公关项目,高压变频这个项目的公关。在03年,把高压变频这个技术投入到市场上去。经过这几年的市场投入运行呢,我们已经有200多台套安全运行。在电气、冶金还有水泥、化工、市政等行业运行效果都比较好,今年我们经过5个月的运行,1-5月份呢,我们已经实现了120多台套的销售业绩,所以说九洲今年的业绩比较好,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实现300台套以上,这样的一个市场运作。开端是比较好的,我们有信心实现自己的目标。

  历史机遇 技术实力做支撑

  减速机信息网:面对国内外的竞争,九洲有什么样的应对措施呢?

  赵晓红:现在变频器这个行业我们面临着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机,因为这么多年来,中国的发展,随着我们的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整个国民对节能的意识有所提升,而且国家也非常重视节能降耗这样一个大问题。整个变频器行业面临着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正因为有这么一个大的商机呢,所以说国外有很多品牌在国内的有一个很大的投入,挤占或者是抢占中国这么一大市场。那么,国内一些行业的投资者呢,也纷纷投入到这个行业中来,所以就造成这个行业里的品牌众多。这几年支生出来了好多新的品牌。

  但是变频器这个行业不是一般的产品结构,它是一个综合性的,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一个项目,不是说做了几台样机就能够把市场打开的,也不做了几台行业绩就能够在这个市场中就能够站住的,所以说现在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很多先辈的企业已经流失了,有很多行业外的企业投资进来,现在也经营的非常坚难,所以说这个行业,必须要有一个技术力量很雄厚,企业规模很大的这样一个技术支撑和规模支撑,才能把这个行业持续发展下去。九洲在这几年呢,有它的优势,比方说,我们是一个科技型的企业,我们有自己的研究院,有着自己很强的技术支撑能力,而且这几年呢,我们在行业电机领域有着十几年的经验,所以说从运行角度、工况分析和售后服务和延续的一个技术支持,我们都有一个很强大的工程技术队伍,还有就是九洲在这个行业来说,整个企业的规模还是排在前面的,所以从技术力量来说,还是企业的规模上来说呢,我们都有信心在这个行业里能够很有竞争实力,尤其是在2005年,九洲和罗克维尔国际品牌的战略合作,更垫定我们的技术实力和规模实力的体现。

  行业领先 四大优势凸现

  减速机信息网:能给我们从更细的角度来谈一下技术这一块吗?

  赵晓红:九洲在这个竞争当中,有这么几个竞争优势,增加了我们很大的信心,首先呢,我们是一个科技型的企业,九洲这几年的成长一直得力于我们在科研开发和科技力项方面的成果。九洲有自己的研究院,尤其科研工作站,所以我们有145-150人的科研研发队伍,不断的提升我们的技术和完善我们的技术,因为变频器的这个行业在国内的运行这几年的生命和历程,它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技术方面走在行业的前列,这是第一个优势。

  第二个优势就是我们从98年97年的时侯,就开始在大电机节能行业里进行应用,所以说我们历炼了一个非常优秀的队伍,这个队伍对于不同行业,不同工况的电机有着很强的分析能力,包括适应工控的设计能力,所以说我们根据不同的用户,工况的不同,资源的不同,我们可能提供不同性价比的节能方案,所以这样的话呢,我们的服务队伍技术支持队伍等,这是我们的第二个优势。

  第三优势是,04年九洲投资了几千万,修建了非常完善的生产基地,包括机械加工能力也是行业内最先进的,包括我们的实现手段也是行业内最先进的,这样从企业规模来说,九洲在行业竞争中是有优势的,应该说在市场竞争中最具规模的企业,也就是说我们的企业规模是第三个优势。

  第四个优势,是九洲的实验手段,九洲建有亚洲最大的变压变频实验站,是中国唯一能做高压变频全项出厂检测这么一个企业,而且我们电机实验中心,有环境实验中心,实验设备比较齐备,尤其是我们和罗克维尔合作之后,我们跟国外品牌的企业了学到了很多自控方面的工艺和控制,对九洲的提升也很大,所以在品质保证方面,我认为九洲有别于其它的新形成的企业规模的企业,我们有实力保证我们的质量,能够给用户一个非常安全的运行产品。

  定位高压 承担国家重点项目

  减速机信息网:在风电的开拓情况呢?

  赵晓红:九洲这整个这个企业定位呢这几年主要在高压领域在研发在服务,所以说,包括我们高压变频和高压软启动、高压无功补偿。我们去年立了一个国家重点科技公关项目,风电的电源逆变器主项,应该就是说,属于同一个技术分支体系的技术,所以说,这一块也非常大的市场,也是国家非常注重的一个发展的技术型市场,我们有信心,在这个领域开辟一个新的地。
减速机信息网:哈九洲在863项目中承担的角色是一个什么样子的?

  赵晓红:九洲的经营理念就是自我的资料和社会的资源相结合,九洲在国家立了很多重点科技公关项目,我们跟高校,跟大的生产企业招商连合来申办的项目,所以说这个我们能够提供技术平台、实验平台和产品制造平台,这是我们能把先生的技术快速形成产业化,这是九洲公司的所不同的优势所在。

  品牌合作 进军国际行业市场

  减速机信息网:九洲电气除了在国内的开拓,在国外市场有什么样的市场发展?

  赵晓红:我们目前正在开拓国外市场,有两个途径:一个途径呢就是我们的打包工程,根据打包工程已经把我们的变频器设备买到了苏丹和亚太地区这样的变电工程当中去了。还有一个途径就是跟罗克维尔公司的合作,这们的话也会有一些产品跟国际品牌合作,销住其它的一些国家。

  减速机信息网:九洲电气在发展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一个难忘的事情和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呢?

  赵晓红:在企业的整个发展历程中,因为企业从小到大的这个过程中,时时刻刻都会有些问题啊瓶径啊,但是这些都是正常的,说到难忘的事情我觉得近几年,最好的,最大的也是最值得九洲骄傲的就是跟罗克维尔的合作,跟国际大品牌公司的联手合作,应该说提升了九洲在行业的竞争地位,同时也提升了九洲自我完善和自我进步的能力。

  上市筹划 预期2007市场份额

  赵晓红:主市场是这样,九洲不是一个单一产品的公司,我们这几年一直服务于电力产品与电力市场,我们有直流电源系统,有高压开关柜系统,高压软启动,高压无功补偿,产品系列比较多,向高压全线产品这样一个发展方向,所以说九洲的市场不是单一的,但变频器这个市场是九洲做为一个重点来发展的,今年呢变频器方面就是2个亿的盘子,整个公司的发展呢是3-4个亿的盘子。因为变频器的市场需求也是很大的,所以九洲非常有信心在市场中来体现我们实力。

  减速机信息网:九洲发展得特别快,在下一部有没有考虑有上市的计划?

  赵晓红: 有,我们争取在一年之内成为上市公司。

  赵晓红: 是的。

  变频市场 怎一个“乱”字了得

  减速机信息网:请赵总给我们谈一谈中国变频器市场的看法。

  赵晓红:整个市场有点乱,我有一种感觉,“黄金当成废铁卖了”,所以我觉得这个市场应当整顿,肯定是在发展过程当中有个混乱期,现在大量的投资金的引入还有一些,小企业的不断!@#$%^&*和分解,可能会导制市场会非常非常混乱,高压变频实质上是一个技术性很强、工程性也很强的综合行业,一般的小企业是站不住脚的,所以说这个乱的时期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最后会被有实力的企业来支撑这个市场。

  双利双赢 借力网络优势前行

  减速机信息网:您还有一些对网友想说的话吗?

  赵晓红:这是一个信息的时代,我非常希望能够通过网络把九洲宣传出去,九洲整个的经营理念是开放式的,我们也希望我们的资源和社会的资源相结合,九洲最好的资源是有很好的生产平台和技术升级的平台,我们希望这个平台不仅仅为九洲人所用,也希望社会有更多的人能够站在这个平台上发挥他们的作用,所以,我希望能过网络跟网友说句话,希望网友们能够了解九洲,也希望网友们把你们的资源与九洲的技术资源和生产资源结合起来,我们可能共同的来协作、合作,来做一些大的事业,来实现资源互补,双利双赢,这样一个共同的目标。

  后记:

  毋庸置疑,全球高压变频器行业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它要靠技术、资金和人才的强力支撑。正如九洲电气赵晓红所说:“高压变频实质上是一个技术性很强、工程性也很强的综合行业,一般的小企业是站不住脚的”。我国的高压变频器行业将走向何方?把握好方向,还需要企业掌舵人的沉稳和睿智!需要布局和规划企业中、长期目标!更需要行业内伙伴的团结合作!也许,只有这样,才会使我国的企业立于世界高压变频器产业之林!(文/王红)
赵晓红介绍:

  赵晓红总经理是哈尔滨市政协委员,省、市妇联常委、市十大表年企业家、全国三八红旗手。从1997年开始,赵晓红领导着哈尔滨九洲电气公司不断进取、不断创新,获得“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02年成功的研制了高压变频调速装置,并通过了三项国家专利。并于2003年投入现场运行,现已在电厂、钢厂、供水、油田等行业得到应用,收到良好的节能效果。投资7800万元建立了“高压变频产业化的生产基地”和“高压变频调速产品的试验站”。国家人事部批准设建了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05年她成功的与美国罗克韦尔自动化建立站略联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