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动化的任务是服务绿色经济

发布时间:2010-09-17
分享到

  “今日自动化的任务是要为绿色经济服务,服务的对象主要是新能源和节能减排。因此,自动化企业要从自动化产品的本身做到减少功耗、采用环保节能材料、延长仪表生命周期,为新工艺流程、新工艺设备保驾护航,使之能安全、高效的运转。”在日前举办的仪器仪表与绿色经济高峰论坛上,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自控工程设计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夏德海如上表示。

  夏德海说:“今日自动化的热点是物联网和智能电网。”

  凡是新生事物的产生,首先是市场需求,其次是技术上的可靠,当二者具备时,新生事物就会油然而生。随着国防工业、农业、商业、仪器、医疗等行业的发展,以及人们对环境保护和社会安全的日益重视,就需要一种技术的产品在一定范围内方便地进行实时感知、监测和采集多种信息并加以处理和控制。同时,由于新能源的发展,风电、太阳能的发展非常迅速,但它们所发出来的电能很难储存,这就需要靠电网吸纳和有效调度。于是物联网和智能电网便提到日程上来,成为世界共同发展的趋势。

  夏德海表示,今日自动化的难点在于创新。从目前来看,近年来自动化技术尚无明显的或获得突破性的进展,但也有一些小的进步。这主要表现在:

  面对节能形势,有关节能的仪表不断出现;在控制系统方面生产PAC的大厂商明显增多,经过SIS认证的DCS进入了功能安全领域;在智能化方面,从灵巧式、智能化到现在的智理化的出现。

  在控制系统理念方面,从CIMS、PCS、MES与ERP,集成、一揽子解决方案、无缝连接到现在协作、协调和共存的概念,并无太大的区别,不过还是分工与集成而已。

  现场总线在流程工业中应用进展不大,FF在中国市场除了合资的石化大型企业尚能获得应用于外,国内的石化大型企业则一概不用;EPA的推广也很缓慢。

  夏德海认为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符合我国的国情,但是需要总结提高,使之具有可操作性。当前自动化要重视用户在应用科技工作中的地位,若不重视用户的需求则将成为无本之木;自动化要为工艺生产服务,当好配角,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在会议的最后,夏德海展望了自动化的发展趋势。他说:“今日自动化的发展方向是智理化(wisdom)。从智能化的发展来看有三个阶段:灵巧化、智能化、智理化。灵巧化是智能化的初级阶段,智能化是继灵巧化的继续发展和提升,实现了人工智能化;智理化则是智能化发展的高级阶段,主要以人为主要决策核心的人机和谐系统向以机器为主体的自主运行转变,要求智能系统最终必须像人一样具备做出符合人文伦理、生态环境伦理的行为。”(顽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