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控一体化的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0-09-17
分享到

  “管控一体化只是CIMS的一部分,但是最主要的部分,也是企业推进两化融合的主要环节、具体体现和重要抓手。”在日前举办的仪器仪表与绿色经济高峰论坛上,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系统管理部主任张志檩如上表示。

  “两化融合”的内涵不仅在於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企业的研发、产品设计、工艺设计、生产管理、产品检测和市场供销等环节,而且更要从宏观层面上考虑如何振兴中国装备制造业,淘汰落後的生产能力,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最终达到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目的。

  “两化融合”必须把实现工业现代化的先进制造技术与应用信息技术结合起来。

  张志檩说:“传统工业化的技术特征是机械化、电气化和自动化,而现代工业化的技术特征除了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外,还要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和数学模型化。”

  他指出,在现代工业中,有“两化”很重要:一是自动化,是实现工人绝大部分体力和少部分脑力的延伸,是减少工厂操作人员编制的主要途径。在追求工厂规模大型化、清洁化、差异化和高效化的同时,自然要考虑尽量减少用工定制,即向少人化的目标努力。

  二是信息化,是实现管理人员大部分脑力和部分体力的延伸,实现管理自动化、机构扁平化、压缩管理人员编制的主要途径。高度信息化的工厂主,管理人员自然很少。

  自动化向上延伸,信息化向下延伸,自动化和信息化融合,上升为更高层次的自动化和信息化,即企业控制系统(ECS)。它包括决策管理过程、经营管理过程、运行管理过程、产品制造过程中以及外部链接过程。

  张志檩认为,企业新一代自动化系统是协同与集成,即管控一体化。先进控制技术是管控一体化的技术桥梁,智能生产指挥中心是其集中表现形式,企业控制系统是终极形式和目标,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决策流“四流”合一。(文/顽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