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仪表行业:把劣势转化为发展动力

发布时间:2010-09-20
分享到

  但在仪器仪表行业,国内产品与国外产品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国产仪器仪表还是没有受到国内市场的青睐,并由于某些原因而制约了行业的发展。但中国有自己的优势,优势与劣势并存,让我们把劣势转化为“动力”,将优势发展到底。

  国内仪器仪表分析

  第一,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仪器仪表行业与发达国家相比有10~15年的差距。但在发展中国家里,中国是仪器仪表行业最大最齐全、综合实力最强的一个国家。

  第二,中国的仪器仪表需求量很大,是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世界上仪器仪表的增长率是3%~4%,中国已连续四年实现20%以上的年增长率,有的产品已经占了全世界的十分之一。

  第三,目前,仪器仪表行业是直接与外商竞争的行业,外资在华已进入第三阶段。第一阶段是合资和技术输出为主,20世纪90年代前后的合资转成控股为第二阶段,现在已进入到以独资和兼并中国优秀企业为主的第三阶段。

  第四,一些中低档产品已具有规模优势和国际市场竞争力。比如普通数字万用表等产品占了世界很大产量,家用电度表生产能力占世界的50%.目前,中国已成为电度表、显微镜、望远镜、温度计、压力表、水表、煤气表、光学元件等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大国,集装箱检测设备等高档产品的出口也开始取得突破。

  深入行业探究

  在技术上,现有国内中低档产品大部分可与替代进口产品,大拿高档产品的可靠性指标,即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与国外产品相比,约相差l一2个数量级。

  在测量精度上,现有国内产品与外国产品一般相差1个数量级。因为中国对仪器的基础技术和制造工艺的研究不够,一些影响可靠性的关键技术,如精密加工技术、密封技术,焊接技术等至今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导致产品,特别是高档产品的性能不够稳定和可靠。

  在功能上,目前,外国产智能化程度相当高,通过对原始信息的数字处理,更好地排除了外部干扰对信息影响,提高了产品的耐环境性和测量真实性。而国内现有产品智能化程度还较低。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