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节能电机 推广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0-09-25
分享到

我国能源利用效率低,其中,电机系统效率比发达国家低约20%~30%,因此电机节能成为工业节能中最为关键的项目,在我国指定的十大重点节能工程中,电机系统节能工程也是其中之一。

  用户缺乏节能意识 市场叫好不叫座

  高效电机是指通用标准型电动机具有高效率的电机。高效电机采用新型电机设计、新工艺及新材料,通过降低电磁能、热能和机械能的损耗,提高输出效率。与标准电机相比,使用高效电机的节能效果非常明显,通常情况下效率可平均提高4%。

  令人遗憾的是,虽然高效电机已经上市多年,但是用户需求却一直表现得不是很强烈,目前我国高效电机市场占有率很低,不足10%。

  一般来说,电机销售面向三类客户:即终端用户、代理商和设备配套商。其产品用量所占比分别为:终端用户占5%,代理商约占15%,下游产业的机械设备配套商占80%。由此可见,电机产品能否最终被市场接受,机械设备配套商的态度最为关键。

  那么,制造商在最初设计时为什么不考虑高效电机?商家给出的答案很简单:一来用户没提出高效要求;二来高效电机的高成本也决定了其高价格。由于国家在采用高效电机问题上所提出的强制性标准和财政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采购成本高自然影响了终端用户的选购热情。设备制造商出于市场需求考虑,自然在最初的设计过程中也不会选择高效电机。

  国际铜业协会(北京)调查表明,目前国内生产高效电动机厂商只占到规模以上企业的12%。在高效电动机潜在生产厂商中,28%的厂商表示会在1至2年内生产高效电动机,有41%的企业表示要在3至5年内生产,28%的企业则还没有明确的生产高效电动机的计划。

  节能空间大 推广势在必行

  电机作为生产线上的核心部件,对生产过程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专家分析,在电机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其采购价格占电机总成本的2%,维修费用占其总成本的0.7%,而耗能成本则占到了97.3%。因此,采用高效电机不仅可以提高生产率和降低电机生命周期成本,还能减少能源消耗并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我国电机机组效率为75%,比国外低10%;系统运行效率为30%~40%,比国际先进水平低20%~30%。因此,在我国,电机具有极大的节能潜力,推行电机节能势在必行。”中国能源网信息总裁韩晓平表示。

  目前,电机节能主要有三种方式:即变频调速节能、采用高效电机节能以及用无功补偿器提高电机功率因数节能。其中变频调速平均可节能30%以上,节能效果显著,同时适用范围广,成为电机节能的主要途径之一。

  政策助推 加快应用进程

  有业内人士分析,《通知》主要有两个重点:一是越节能的补贴越多;二是补贴主体是高效电机生产企业。《通知》明确,生产企业是高效电机推广的主体,中央财政将补贴资金拨付给高效电机生产企业,由生产企业按补贴后的价格销售给水泵、风机等成套设备制造企业。

  强制推行高效节能电机时间表已定,取代传统电机势在必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早在2006年就发布了强制性标准《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能效限定值及节能评价》,文件规定,2011年7月1日以后将禁止销售3级能效电机,意味着2012年以后,高效节能电机将全面取代传统高能耗电机。

  目前,过渡期即将结束,预计高效节能电机的推广力度将加大。

  有分析认为,中小型电机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预计到2012年将达到600亿元以上,但目前高效节能电机应用比例还比较低,2008年达到2级以上的高效节能中小型电机比例只有8%。

  随着财政补贴政策的落实以及由于此前基数较低,预计高效节能电机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市场将向率先布局的领先企业集中,领先企业将受益行业增长。

  高效电机主要是通过变频调速来节约电能,因此,有分析师认为,高压变频器的未来市场最为看好。

  目前,高压变频器已经成为许多新建项目的标准配置。如国家水泥设计标准规定自2008年5月1日后,新上水泥旋窖生产线的高温风机必须采用高压变频调速;很多新上火力发电机组已把凝结水泵采用变频调速作为辅机招标的标准项目。

  据统计,2005年至2008年,高压变频器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6%,2008年高压变频器市场规模只有约34亿元,2012年中国高压变频器市场规模将达到148亿元,市场空间巨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