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I将更加多元化

作者:董晓林先生 文章来源:柯尔柏机械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机械设计主管 发布时间:2010-10-12
分享到

近几年来,加工流程的发展促使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智能先进机器成为这一领域中影响企业工作效率的决定因素。在纸加工过程中,高速循环的全新自动化卷轴更换系统减少了更换产品所耗费的时间,而最近10年各式各样的类似创新已经屡见不鲜。作为纸加工行业的设备制造商,我们认为行业将朝着新技术、高效率以及更加注重环保(包括改善操作人员的工作环境)的方向发展。

不难看出,先进的控制和检测等自动化技术将提升整个纸加工设备的性能,使设备可以稳定地达到高速、高精度的运转效果,从而推动设备的发展。柯尔柏机械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所供应的设备从入门级到高端系列都用到了相应的自动化控制、检测以及HMI等设备,这些设备的应用使公司在开发新技术、制造高性能设备以及改善工作环境上更加游刃有余。

例如,我们的母公司百利怡所生产的I_Print MOD.984/4印刷机,是一款全新的高端先进设备,将技术与创新融为一体。这款专为简化操作元的工作而诞生的印刷机,配有百利怡专利定位控制系统,实现了这款设备的自动化与独特性能。生产流程完全由操作人员控制,即使在高速生产情况下(760m/min)也能保持极高的精确度。独特的性能与创新技术为 I_Print印刷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实现了操作员工作的简化,只需按动一个按钮就可以操纵整个四个印刷流程。这款印刷机通过面板执行产品更换程序,从而降低错误发生的概率,使机器更加高效、安全,并提高整个生产流程的速度。而整条生产线的“智能化”,使机器操作的错误概率降低80%,过去需要专业人员在机器上设定的参数现在均可实现全自动化管理。例如,操作员无须钻入机器内部即可完成产品的调节设置。在初次使用过后,I_Print印刷机将会记录保留下来的数据作为参照,以便下次开机时使用。I_Print将领先的尖端技术转化为实际应用,保证了极大的生产灵活性。

不可否认,HMI一直是生产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设备。HMI是Human Machine Interface 的缩写,称为人机接口,也叫人机界面,又称用户界面或使用者界面,是系统和用户之间进行交互和信息交换的媒介,实现信息的内部形式与人类可以接受形式之间的转换。HMI市场的主要动力来自应用深度增加以及产品应用高端化趋势。抛开外部环境的影响,这一动力将对这个市场保持长久而深远的影响。

随着数字电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未来的人机界面产品在功能上的高、中、低划分将越来越不明显,功能将越来越丰富。由于计算机硬件成本的降低,HMI产品将以平板PC计算机为HMI硬件的高端产品为主,因为这种高端的产品在处理器速度、存储容量、通讯接口种类和数量、组网能力以及软件资源共享上都有较大的优势,是未来HMI产品的发展方向。小尺寸的HMI产品,由于其在体积和价格上的优势,随着其功能的进一步增强,也将在小型机械设备的人机交互应用中得到广泛应用。

最近PE公司的顾问Samuel M. Herb说过:“无论技术如何先进,HMI效果的优化最终取决于操作员或工程师的操作行为,所以人与过程的合理连接是必不可少的。任何用于人机交互的设备必须保证双向的人与机器交流的准确无误,技术上的任何细微改变都会产生全新的操作方式,而人们需要经过一个学习曲线才能使该技术发挥最大的效能。”我相信,HMI设备制造商在未来或许可以提供“智能的纠错系统”或者其他方式,避免人为错误的产生,从而保证生产正常运行。我更相信,HMI也将突破现在单一的交流模式。也许操作人员通过声音就可以进行与设备的沟通,从而下达指令;HMI 设备也将会打破传统的数据线连接模式,升级到无线传输。

HMI系统演变过程的下一个阶段将向e-Manufacturing迈进,重点在制造执行系统(MES)。对HMI的要求不是执行MES或企业资源规划(ERP)应用程序,而是要求它整合到这些应用程序中。近期对HMI的要求是将其应用程序的某些部分转化为较小的嵌入式设备,将HMI扩展到完全可分布的企业解决方案,并通过无线通讯更好地支持公司的移动职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