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5MW永磁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成功下线

发布时间:2010-10-25
分享到

随着一批企业在风电领域崭露头角,湖南省风电装备产业渐成气候。国内首台5MW永磁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在湘电集团湘电风能有限公司成功下线,标志着湘电在大型风电装备制造领域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此前一个月,株洲南车电机公司宣称,公司将投资9000万元,在江苏大丰建设海上出口风力发电机生产基地,抢滩国外兆瓦级海上风机市场。

  2007年,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兆瓦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在湘电下线,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能够生产2兆瓦风机核心部件的国家,中国风电装备制造业也由此一步跨入世界风机制造行业的前沿地带。2009年8月湘电风能成功收购了具有5MW海上风机研发技术的欧洲达尔文公司,迈入了世界陆地与海上风机整机制造的先进行列。 作为全国风电制造企业的领头羊,湘电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闻风而动”,承担起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重点项目“300KW、600KW双绕组双速异步风力发电机”的科研任务。2006年,湘电集团组建了专门从事风电高端装备研制的湘电风能有限公司,率先引进当时国际领先的2兆瓦直驱式永磁风力发电机组整机技术。

  在骨干企业的带动下,一个个风电装备产业集群业已形成。在株洲,近年崛起了一个风电装备研制群落。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株洲南车电机公司、广缘科技、时代新材等多家企业,在发电机、变流器、齿轮、叶片等风电装备关键部件研制上,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湘潭,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也成为湘潭高新区的一大景观。2009年,园区16家骨干企业组成湘潭市风电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同时,24家风电配套企业也齐聚湘潭高新区,合作组建湘电配套商联盟,拉动了风电产业产值成倍增长。

  目前,湖南省风电领域骨干企业正大展宏图。根据规划,湘电目前正在打造国际一流的风力发电技术研发中心,到2011年,力争5MW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组形成生产能力;到2015年,公司年生产风电整机的能力达到1600台以上,年生产风机发电机的能力达3000台以上,力争风电装备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30%以上。南车电机的风电产业基地也已于今年8月正式投产,公司贯穿电机产品、叶片、电磁线等关键部件配套生产及风电整机生产的完整产业链条进一步成熟。

  以做“火车头”闻名的南车电机,是2004年才进入风电装备领域的后起之秀。凭借多年生产牵引电机积累的技术实力,南车电机一跃成为风电领域国内最大的发电机专业生产企业,近年来先后与华电、中华能、大唐签署大额风电整机组订单,并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公司已累计获得订单超过30亿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