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系统在轨道交通领域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0-11-25
分享到

嵌入式系统面向特定应用领域,根据应用需求定制开发,并随着智能化(数字化)产品的普遍需求渗透到各行各业

以2007年4月18日第六次铁路大提速为起点,中国铁路步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伴随京津、武广、郑西、沪宁等客运专线的开通运营,中国自主研发设计的时速300km和350km动车组成功运营,充分表明我国高速铁路在工程建造技术、高速列车技术、列车控制技术、系统集成及运营维护技术方面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中国铁路在短短的5年时间里,演绎了自主创新的“中国速度”。

面对铁路大发展的黄金时期,未来几年,铁路部门在机车车辆采购上的费用高达数千亿元,这将为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的发展提供相当广泛的市场。尤其公司生产的动车组在领跑京津、驰骋武广后,公司在运营管理等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为今后保证海外市场运营管理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公司现有的生产能力远不能满足广阔的市场需求,因此公司投入巨资对工厂进行工业化改造:翻新扩建厂房、购置除湿除尘设备、引进高效复合型和高精度的加工设备,目前公司已拥有价值2亿多的数控加工设备,保证了动车组高精度的加工需求。

在轨道交通产业中,自动化和信息化是产业发展的方向。机加工方面基本实现了自动化,SAP已经广泛应用于管理、物流、采购及生产领域。对于嵌入式系统,由于需要长时间不间断地工作,轨道交通行业要求嵌入式系统具有集成度高、I/O模块化、低功耗以及无风扇的特点;整机功能丰富、高可靠且体积小;适应密封环境、满足多串口需求。嵌入式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列车屏蔽门、乘客信息和火灾报警中,这些产品是和乘客最紧密接触的,其质量好坏直接影响乘客对机车车辆的认可度。

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机车车辆的主机厂,车辆所使用的各种嵌入式系统基本上属于外购件,即由配套供应商提供。目前在动车组广泛应用的外屏显示和语音播报系统,使乘客随时能够了解车辆的运行信息,提高了乘客的感观舒适度。但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不足,就是嵌入式系统由于安装在较小的空间内,而且由于散热条件较差,时常造成夏天运行时功能不稳定。

作为改造世界的产物,嵌入式系统在发展中技术将不断进化完善,但不会走向单一和垄断。客观世界对嵌入式智能化装置轻、薄、短、小、微、低功耗及高可靠性的无止境要求,使得近千种嵌入式微处理体系结构和近百种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并存,就像生物物种的多种多样性长期共存并组成生态链,嵌入式技术将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据悉,我国到2012年将新建13000km高速铁路,2020年高速铁路里程将超过16000km;到2020年将新增1000~2000km左右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并投入运营,这标志着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进入一个蓬勃发展时期。嵌入式技术作为保证轨道交通经济安全运行、支撑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的必要基础,市场前景广阔。嵌入式系统面向特定应用领域,根据应用需求定制开发;嵌入式软件已成为产品的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增值的关键性和带动性技术。嵌入式RTOS需要具有微型化、高实时性等基本特征。

在我看来,嵌入式软件的发展趋势包括以下几方面:

与传统的通用计算机系统不同,嵌入式系统面向特定应用领域,根据应用需求定制开发,并随着智能化(数字化)产品的普遍需求渗透到各行各业,嵌入式软件已成为产品的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增值的关键性和带动性技术。嵌入式软件业发展迅速,已成为软件行业的重要分支。

随着自动化和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嵌入式产业将会再度发生专业化分工和观念的改变。以人为中心的普适计算技术正推动着新一轮的信息技术革命。嵌入式软件作为系统的灵魂,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产品的成败。市场对嵌入式软件的安全性、可靠性、可维护性和生命周期都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