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1年 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五大猜想

发布时间:2011-01-19
分享到

2010年曾被人誉为“中国物联网元年”,在这片百舸争流万箭待发的领域,每一天都在突破和进取,每一天都在诞生传奇和奇迹。2011年是中国进入“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我们有理由憧憬着物联网作为我国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希望产业,将更加稳健迅速的发展,成为2011年最“给力”的新兴产业。

猜想NO.1:政府仍然是物联网产业的呐喊者与领跑者

从"感知中国"到"智慧城市",从物联网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到列入"十二五"规划,国家政府一直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扮演者极其重要的角色。"十二五"规划指出,在下一个五年中,国家将加大对新兴产业研发的培育力度,争取在"十二五"末期把我国建设成为全球一流的物联网技术创新国家。因此,2011年我国物联网将从建立产业协作机制、促进军民融合、建设物联网发展的组织领导保障和加快物联网立法等四个方面来加大对物联网产业的政策支持。因此,国脉物联网认为,2011年,国家意志与政府力量仍然是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国家"十二五"规划、各部委的物联网工作举措及地方政府都将给力物联网发展,并将逐渐规范行业乱象。

猜想NO.2:物联网产业规模有望突破3000亿

物联网是一个新兴领域,物联网产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将会推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如微电子技术、传感元器件、自动控制、机器智能等一系列相关产业的持续发展,它带来的市场利润将进一步扩大。目前国内大约有1亿PC使用量,而物联网终端需求量远大于此,10亿量级的信息设备、30亿量级的智能电子设备、 5000亿级的微处理器和万亿以上的传感器需求,仅从终端潜在需求的角度即可看出物联网市场空间远远大约当前互联网。而且,随着物联网市场商业盈利模式渐渐清晰,将形成一个初步完整物联网产业市场链条,同时,2011年三大运营商将更加渴望通过物联网业务网罗高端消费群体。由此,国脉物联网预计2011年物联网总体产业规模将有可能突破3000亿。

猜想NO.3:隐私与安全问题成为国际物联网话语主流

在欧美,政策被看作是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因素,因为大多数技术都存在一些风险,因此需要制定一些政策来规避这些风险,这样才能够确保物联网的健康发展。 2009年,欧美的相关机构便制定了系列物联网行动计划,把接下来几年里的政策制定工作任务做了部署:第一点是关于隐私方面,隐私是欧美人生活中最看重的权利之一,物联网的发展将对这个权利带来一定的损害。第二点是关于安全:比如在你的电脑系统当中如果存在一些数据的损失,或者出现病毒,这些就会造成非常大的风险和安全方面的问题。最后一点也是非常关键的就是标准制定。

猜想NO.4:网络通信及智能芯片企业成为产业魁首

2010物联网进入我国"十二五"规划,并被列入未来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可以预见在未来五年,物联网产业将在我国有获得长足发展。

虽然,我国在物联网产业具有国际同发优势,但是从世界范围来看,物联网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因此,未来三到五年应该是物联网产业基础环节支持商的一个迅速发展阶段。在2010年,我国物联网产业中涌现的一些方案集成型企业将最终因为无法获得充足的技术和网络支持而导致应用案例效果不佳,市场反响冷淡,最终重新进入蛰伏期。取而代之的是将是一些致力于通信网络技术和智能芯片技术的企业将成为整个产业的领头羊。

猜想NO.5:物联网应用将集中于城市公共服务领域

经历一年的舆论发酵和自身发展,物联网产业也或多或少涌现出了不少应用案例(成熟与否尚且不论)。从2010年整个产业案例(示范项目)比例来看,我们可以发现,由政府机构投资和牵头的应用无论在数量和质量上都相对于其他领域更高。虽然在工业生产和社会化服务领域也逐渐出现了一些"物联网"应用。但是,物联网作为一个新兴事物,它目前的运营成本还是普通企业和个人所无法承受的,因此要想将这种应用规模化推广还需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

未来物联网发展将以城市应用为突破口。2011年,随着各地智慧城市规划出台和部分发达城市的示范作用,随之带来在智能交通、智能电网等公共服务领域的需求将呈井喷状态。此外,在工业生产领域(大型企业)将率先上马大的物联网项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