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装备制造业急先锋 多项业务并进

发布时间:2011-01-25
分享到

公司是重型机床与轴承行业双龙头,受益政策扶持,各项业务迅速增长。公司向高端装备制造业进军也将提升公司未来价值。

铁路基建题材一直是近期市场的热点,中美合作开发高铁的消息更是成了催化剂。继南北二车身先士卒,发起冲锋之后,各路铁路基建概念股纷纷崛起,你追我赶,好不热闹。今天青海华鼎、太原重工逆势拉涨,成了今天为数不多的亮丽风景。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到要大力发展铁路基建的前提下,铁路基建概念将成为各路资金持续关注的热点。建议关注天马股份(002122):公司是重型机床和高端轴承的双龙头,受益风电、铁路基建大发展和产业升级效应,公司各项业务有望继续快速发展。

受益政策扶持,高端轴承行业更上层楼

工信部《机械基础零部件产业振兴实施方案》指出,2010-2012年将围绕轨道交通装备和船舶、高端装备制造业等7大重点领域,重点扶持轴承、液压件、密封件等关键基础零部件的发展,并把轴承列在了基础零部件的第一位,作为优先发展的基础件品种。我们认为,在政策扶持下,结构升级、产业集中与进口替代将是轴承行业高景气的主要驱动力,未来2-3年内轴承行业增速有望维持20%-30%左右水平。

公司是轴承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的风电轴承业务订单于2010年初开始回升,目前盈利稳定,由于公司产品本身的质量优异和良好的管理能力,以及未来风电行业的稳步发展,未来公司风电轴承业务盈利有望保持20%-25%的增长。随着国内铁路重载货运网建设逐步推进,预计2012年起对铁路重载车辆的需求将逐步加大,并进而拉动对铁路轴承的需求明显增加。公司是国内货车轴承的主要供应商,目前占有国内铁路轴承28-30%的市场份额,公司已在 2010年对铁路轴承投入了两条内外圈生产线提升产品精度,将分享铁路货车车辆购置投资加速带来的机会。

受益产业升级,重型机床稳健增长

受益于出口替代和刘易斯拐点(劳动力过剩向劳动力短缺转换)等因素的影响,2010年我国机床行业快速发展。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未来用工短缺将成为常态,因此,作为产业升级的机床行业将继续高速发展的局面。公司是国内重型机床的龙头,在收购齐重数控以后,对齐重数控生产经营管理进行了全面、稳妥改造与组织重构工作,目前已经初步取得成效,齐重生产经营效率与产品毛利率正在稳步提升,我们看好公司对齐重数控管理改善所取得的成效,以及看好未来国内机床高端化、数控化的发展趋势,齐重数控将从中明显受益,预计未来3年重机业务复合增速有望达到15%。

未来专注高端市场,提升公司价值

公司10 月公告:拟在德清经济开发区临杭工业园新建产业基地,拟经营范围:重型机械产品的制造。我们认为,经过两年的调整,公司已经开始谋划新一轮的扩张计划,预计新公司的投资将围绕战略新兴产业,例如海上重型、核电行业的重型轴承,项目的进展取决于土地获批的进程。随着地方国资委的增持,不排除公司后期有进一步的资产注入或再融资计划。

二级市场上,该股前期受益于铁路基建概念,股价火箭式蹿升,主力拉升意图明显。近期在高位剧烈震荡之后,该股技术形态走稳,短线有望继续拉升,建议重点关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