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软件:产品贴紧市场

文章来源:国际工业自动化网 发布时间:2011-03-02
分享到

“工业软件所形成的软装备是现代工业发展的灵魂。”这是业内对工业软件重要性的普遍看法。无论是数控系统之于高端机床,嵌入式软件之于智能家电,还是三维研发软件之于汽车、飞机,我们都能看出现代工业产品的智能化及高端化在于其“软”实力的含量,发展工业软件无论是对于我国现代工业还是软件产业的升级而言,都是刻不容缓的。

目前,我国工业软件产业还存在一些不足。从整体上来看,国产工业软件品种还比较少,功能也不是非常全面,国产工业软件的研发和应用推广还跟不上中国工业化发展步伐,不能完全满足广大制造业的信息化需求。究其原因,有观点认为,这是因为我国软件产业起步晚,高端技术上难以突破。但是,笔者认为,技术是表层,更深层的原因是因为工业软件产业化不够、商业化不浓、“学院文化”太重。

以国产CAD为例,过去我们在发展CAD方面做了很多年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目前二维CAD依旧是国外企业占据优势,国外企业的产品只要一降价,就能挤掉国产CAD大部分市场份额。目前CAD主流趋势是三维,在三维CAD方面,国内的差距更大。为什么我们在CAD方面发展了那么多年,却没有取得高端突破?笔者认为,我们发展工业软件过于强调技术,就技术而技术,就产品而产品,这种“技术+学术”的发展思路,忽视了产品的产业化发展,与用户需求贴得不够紧密,即便技术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仍然得不到用户的响应,导致市场化能力偏弱,市场占有率不高。

我们可以看看国外企业的做法,例如占据二维CAD霸主地位的欧特克公司,其有从事基础研究的研究院,也有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商品的产品研发部门,欧特克产品非常强调其市场化、产业化发展,新品的推出或者新技术的融入并不是闭门造车,因此,新品上市后用户能够“买账”。当然,产业化运作也远不止上述内容。例如,举办面向工程师的评选活动、相关技术交流论坛及研讨会等。这种做法不仅增强了用户的粘性,影响到了潜在的用户,更能通过面对面的操作和交流获得用户对产品最直接的反馈,这种反馈对公司的研发机构是一笔价值不菲的财富,从而能够针对问题进一步优化改善产品和技术。

只有走市场化、产品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按照市场的要求去优化和配置资源,才能帮助中国工业软件迈向高端。只有通过市场化产业化发展,而不仅仅局限于学术研究,才能够孵化出符合企业用户实际需求的软件产品。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力求高端突破

中国工业软件发展了将近20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觉得在高端领域突破还不够。

我们要兼顾高、中、低端工业软件发展。但是发展的难点和重点应该在高端。我国一些重大产业,包括航空、航天、汽车、飞机、高铁等各种装备都是以工业软件作为基础开发出来的,而现在这一产品的90%以上用的都是国外的大型软件。中国很多大型企业用的都是国外的大型管理软件。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高端工业软件产品,在高端工业软件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如果这个市场我们没有一席之地,我们不能算工业软件强国。在高端软件方面,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很大,缺乏原创性的技术与跨国公司。在高端工业软件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CAXA公司技术总监刘爱军:抓好数据标准

工业软件是信息技术与工业需求相结合的产物,工业企业的核心业务一个是产品的研发设计,另外一个就是产品的生产制造。围绕产品研发设计,有CAD、CAM、CAE、CAPP等工具软件,以及EDM、PDM等管理软件,这些都属于PLM范畴,提升的是企业的产品研发创新能力,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产品的生产制造环节,有涉及底层生产线设备自动化和数字化的各类嵌入式软件,PCS层也有大量的嵌入式软件负责作业指令下达以及执行信息采集反馈,同MES一起帮助实现生产制造过程的网络化和智能化管控。为了确保生产制造过程能顺畅执行,我们还需要对人财物等各类资源进行管控的ERP系统。

客观上讲,欧美等发达国家在工业软件领域,起步早、成熟度高、市场占有率大,但随着国产工业软件厂商的快速成长,国产工业软件已经过了应用门槛,在很多企业实现了成功应用。下一步,需要紧贴巨大的中国市场需求,抓住新的IT技术洗牌机会,争取进入新一轮的快速增长。

中国工业软件的根基是中国工业,我们的工业软件厂商脱离中国工业企业的现状照抄所谓国外先进系统无异于邯郸学步,软件厂商要深入到企业中去,抓准需求,做好应用,做好服务。此外,需要政府政策引导和扶持,促进国产工业软件抱团,进一步聚焦各自的优势领域并实现优势互补。

另外,我们必须要抓好工业软件的数据标准,工业软件产生的大量数据如果不能互相交换,就会给我们的工业企业带来很大的产品数据管理成本和应用软件迁移成本。

PTC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刘同龙:协同化社交化

PTC认为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通过信息技术与企业的各项业务紧密地结合起来,将信息技术融入到企业的业务流程中,融入到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融入到工业化进程的每一个环节中。融合的过程是数字化综合集成的过程,也是企业业务模式转型与业务流程变革的过程,更是企业整体素质与核心能力提升的过程。在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中,应围绕企业业务的需求,将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与现代管理技术相结合,并综合应用于产品研制生产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建立数字化平台,以形成数字化、集成化、网络化的制造业科研、生产和管理的新型工业体系,提升中国制造业的数字化水平。

另外,在工业软件发展趋势方面,我认为目前工业软件正在呈现出越来越强的协同化和社交化趋势,它给产品开发方式带来很大的变化,使企业实现更多的全球性协作。web2.0是一个大趋势,能够为产品开发人员及其他部门人员提供一个交流社区和更宽松的产品开发环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