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二五”水处理自动化的新热点

文章来源:中国自动化网 发布时间:2011-03-04
分享到

自动化、信息技术是水行业开展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专家表示,未来水处理控制系统将是集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网络技术、智能化于一体的系统。水处理工业自动化控制的网络化作业、智能化作业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导优势。在“十二五”即将开局之际,笔者从行业的角度,探讨了水处理行业中的市场趋势与技术热点。

“十二五”水处理自动化市场巨大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赵英民表示,“‘十二五’总体战略将从‘十一五’的‘控源减排’向‘减负修复’过度”。技术产业化与强调企业管理和技术的介入,也正是我们环境事业全面走向实践的有力保障。目前,工业企业处于基本达标状态,深度和稳定性都不够,“十二五”期间要使其达到在达标基础上,进一步按照区域总量控制的要求深化治理。

“十二五”期间,投入的污水处理厂建设规模约3000~5000万t。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要加强运营的监管,包括污水处理厂负荷率的提升、污水收集管网的完善、污泥处理处置设施的建设运行,再生水的利用。同时将加强畜禽养殖企业的废物综合利用和农村综合环境治理。

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设市城市、县及部分重点建制镇累计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993座,总处理能力超过1亿立方米/日。正在建设的污水处理项目2360个,可新增污水处理能力约6400万立方米/日,在建和已建项目处理能力总和预计可达1.6亿立方米/日,成为污水处理能力短期内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自动化、信息技术是水行业开展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水工业市场的快速壮大为自动化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推动水行业提升自动化水平,用信息技术武装水行业”,工信部节能司综合利用处处长黄建忠表示,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将解决水行业生产水、供水的过程控制与管理智能化,从而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水资源的浪费,最大程度地实现环境保护和最大限度的水的循环利用。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深,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自动化领域的不断延伸,自动化技术也越来越多的深入到水处理行业中云,发挥其控制、监测等作用,提高了行业的效率和先进性。

进入21世纪,水处理自动化技术进入了管控一体化综合集成阶段,管控一体化系统将所有底层现场的电气控制、过程控制、运动控制和数以万计的仪器仪表测试系统都高度、有机地融合在综合自动化网络上。从自动化控制和生态管理到企业全方位管理的信息数据全部集成,再不是过去的PLC、DCS、FCS的自动化孤岛,实现了管理信息系统、生产监控系统和生产决策系统的有机融合。

随着两化融合的深入推进、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兴起,毫无疑问在线状态监测系统、无线传感器和无线网络技术、决策支持技术等被相关自动化企业成功应用到水处理当中。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