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装备成机械工业主攻方向

文章来源:国际工业自动化 发布时间:2011-04-08
分享到

3月29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的《“十二五”机械工业发展总体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机械工业将主攻五个重点领域,实现机械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按照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国机械工业步入世界强国之列,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主要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处于世界前三位,基本掌握主导产品的核心技术,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产品和知名品牌,重点行业的排头兵企业进入世界前三强之列。据记者了解,“十二五”期间,机械工业主攻的重点领域中与能源相关的机械装备不在少数。同时,机械工业的进步将为能源装备的国产化和自主化提供坚实的基础。

能源装备成主攻领域

按照《“十二五”机械工业发展总体规划》的表述,“十二五”期间,我国机械工业的五个主攻重点领域中四个直接或间接与能源装备有关。分别是高端装备产品,包括先进高效电力设备、大型石化设备、高效低排放内燃机、数字化、智能化仪器仪表和自动控制系统等;新兴产业装备,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发电设备(核电、风电和其他高效清洁发电设备)、智能电网设备、高档数控机床及精密加工设备、海洋工程装备、节能环保设备等;关键基础产品,包括大型及精密铸锻件、关键基础零部件、加工辅具、特种优质专用材料等;基础工艺及技术,重点推进铸造、锻压、焊接、热处理和表面工程等基础工艺的技术攻关。

就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十二五”机械工业发展总体规划》之际,有消息称,由工业与信息化部等部门起草的《“十二五”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规划》已经完成,正在等待国务院批准。据了解,《“十二五”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规划》针对当前我国装备制造业缺乏自主设计能力、缺乏关键核心技术的现实情况,将对企业技术研发方面予以政策支持,比如建立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创新奖励制度,对研制、使用国内自主创新平台的首台(套)装备的企业,给予适当的研发奖励。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认为,“十二五”期间,将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黄金增长期。预计到2020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产值将占装备制造业销售产值的30%以上,国内市场满足率超过25%。海工装备和智能装备制造等能源装备都涵盖在高端装备的规划之中。

高端装备奠定智能基础

《“十二五”机械工业发展总体规划》提出,高端装备增长要高于全行业平均增长速度一倍以上,高端装备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要有明显提升。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陆燕荪认为,高端装备具有“三高” 特点,即高技术、高品质和高附加值。在他看来,所谓高技术,就是其发展对于整个产业链的提升,以及增强最后成品的竞争力有关键作用;所谓高品质,是强调产品的可靠性,在高质量的基础上建立自己的品牌,在这方面,制造业产业链上的各类装备制造企业(包括配套企业),都应该向“高端”方向努力;所谓高附加值,就是向服务转型,通过制造业产业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水平的提升,带动高端装备水平的提升,进而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

一位煤机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在以采煤机、刮板运输机、掘进机、液压支架为代表的煤炭综采设备领域成就显著,煤机企业成套能力、技术装备水平都得到了提高,成功研发了世界上最大的2500千瓦大型采煤机,已经能够完全自主设计和成套生产1400-2500千瓦交流电牵引采煤机,国产化率达80%以上。但令人遗憾的是,像液压支架的电控系统等核心部件却没能完全实现自主化。他认为,这主要受制于国内智能装备制造的落后。

“智能装备的重要性体现在成为其他高端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基石,为能源装备等高精尖领域提供智能控制系统、自动化生产线等高科技生产控制设备,促进整个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的一位专家说。

据工信部统计,2009年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销售产值达3000亿元以上。按照初步设想,智能制造装备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销售收入达到1万亿元,国民经济重点产业所需高端智能装备及基础制造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

强化基础助力能源装备

记者了解到,基础严重滞后于主机发展是困扰我国装备业一大难题。以风电产业为例,目前,我国风电产业虽然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风电投资在全球领先,但是,大多投资都集中于风电整机厂,而像轴承、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却有待研发突破。由于一些关键零部件依赖国外进口,我国每生产一台风机,要支付高额的专利使用费。在常规发电设备领域,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超临界机组所需阀门、火电设备管道等基础部件都亟待国产化。

有分析认为,在许多主机国产化的进程中,我国实行了先在世界范围内采购关键零部件和材料,系统集成以满足用户需求的“逆向发展”战略。这一战略成就了主机产业的高速成长。但随着高端主机产业规模的迅速发展,无论是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数量、水平还是交货期,都已感受到国际竞争伙伴越来越强烈的有意制约。因此,“十二五”机械工业必须千方百计地强化基础件、基础技术、基础工艺等机械工业的共性基础领域。在加强基础的问题上,打破原有行业分割,主机行业与零部件行业要发挥各自优势,相互支持和配合,全力推进。

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相关人士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机械工业要实现的目标之一就是初步夯实产业基础。改变这种基础严重滞后于主机发展的局面,使制约高端装备发展的关键零部件的瓶颈环节有所缓解。按照规划,力争使数控机床中的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液压挖掘机配套的液压系统、风电设备配套的关键轴承等国产化取得重大突破。同时使基础工艺技术水平明显提升,核心技术和关键工艺取得突破并实现批量生产,核电装备等所需的高端大型铸锻件初步实现国产化。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