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时代的农业生产蓝图

文章来源:乐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1-05-03
分享到

走向未来的农业,承载的已经不仅仅是给都市人提供健康的食物和营养,其内涵正在不断扩充延展。无论是英国馆的种子圣殿、还是中国馆的超级稻,都表明了未来的农业发展,必然凝聚着更多的科技含量。

智慧农业的曙光乍现,智慧农业已出露端倪,正在形成规模化应用。智慧农业技术,也将形成比现代农业信息技术市场更好的技术。

所谓“智慧农业”就是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成果,集成应用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音视频技术、3S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及专家智慧与知识,实现农业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灾变预警等智能管理。

通过农业机械导航控制技术研制而成的无人驾驶拖拉机,使农机驾驶员从单调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显著提高作业精度,避免重复作业,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投入产出比。

通过实时采集大棚内温度、湿度信号以及光照、土壤温度、CO2浓度、叶面湿度、露点温度等环境参数,自动开启或者关闭指定设备。并根据用户需求,随时进行处理,为设施农业综合生态信息自动监测、对环境进行自动控制和智能化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通过无线采集设备将检测环境的温度、湿度、PH值等数据传送到基站,再通过基站发送到网络平台。农民朋友们只要通过手机、电脑等设备登陆个人平台,就可以根据数据对设施农业内的自动化设施进行远程的操控。轻松实现无人值守和远程监测。不仅测量精确可靠,而且操作调试十分简便。

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随处看见这样的情景:农民坐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即可实现翻地、播种、除虫、灌溉和收获,就如同“开心农场”一般简单,这一切,有赖于自动化相关科技在农业领域的应用。

实践表明,农业若不能实现智能化,一切都是空谈。项教授认为,自动化时代是人类历史的必然。我国目前虽然也有先进的科学技术,但从总体来看,仍处在人力时代,因此用自动化技术发展农业生产成为当务之急,把农民改造成为知识分子是我们今后几代人终身为之奋斗的不可推卸的责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