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轴:走高端道路 5年内跻身世界六强

文章来源:瓦轴 发布时间:2011-05-04
分享到

近年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但为重大装备配套的高端轴承却大部分依赖进口,轴承等核心零部件已经成为国家重大装备发展的瓶颈。瓦轴集团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老工业基地和装备制造业振兴战略的历史机遇,大力进行结构调整,为16个重大技术装备领域配套轴承产品。

温家宝总理2009年9月11日在瓦轴集团视察时,要求瓦轴集团“眼光要看得更远一些,目标要定得更高一点,要有雄心壮志向世界轴承业前三强进军”。 2010年,瓦轴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比上一年度增长26%,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实现利润同比增长45.5%。与“十五”末相比,瓦轴集团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1.4%,营业收入增长103.1%,利润总额增长365%,实现了三年再造一个瓦轴的目标,使“十一五”成为瓦轴集团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在今年4月28日于北京举行的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大会上,瓦轴集团重大技术装备配套轴承项目获第二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承担国家重大装备项目 带动中国轴承行业发展

2005年,国务院8号文件明确提出了16个重大技术装备领域要加快发展。瓦轴集团承担了配套轴承国产化的研制和产业基地建设任务,投资21亿元,用三年时间建设了“瓦轴集团精密技术与制造工业园”和“精密技术与制造(大连)产业园”,依靠自主创新,发展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实现了高端轴承产品产业升级,改变了我国许多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装备上高精密、高可靠性、高转速轴承长期依赖进口的状况,实现了核心部件的国产化,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通过轴承国产化,打破国外轴承的价格垄断,每年为我国工业企业带来200亿以上的直接经济效益,带动了中国轴承行业的发展。

在新能源行业,瓦轴集团发展了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装备轴承,目前已经建成全球轴承品种最多、生产规模最大、配套机组最全、发电功率最大的风力发电轴承生产基地,在设计研发、工艺制造、检测试验三大技术领域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具备全球仅有的3家为5兆瓦风力机组配套轴承的能力。同时,迫使进口轴承的价格由每台机组210万元,降低到60万元,仅此一项,瓦轴创造的社会效益达到了110亿元。

在机床行业和精密装备行业,瓦轴集团大型、精密、高速数控装备国产化轴承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开发研制了10000 rpm高速高精度大功率铣床主轴轴承、高转速、低噪音的CT机轴承,γ刀医疗设备配套轴承、工作在-80C°的超低温轴承、国内最大的工作台转台轴承。这些高转速、高精密、高可靠性轴承成功应用到国家的重大装备,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和价格垄断。

坚持自主创新科学发展 打破国外技术封锁

多年来,瓦轴集团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科学发展的道路,不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了整体装备水平和制造水平。集团拥有中国轴承工业唯一的国家大型轴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技术中心和通过国家实验室认证并认可的轴承产品检测试验中心,综合技术开发能力在全国机械工业排名前30位,代表了中国轴承工业的技术研发能力和产品制造水平。公司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68项,授权专利156项,轴承产品曾获得国家金奖,成功地研制了 2000多种国外限制出口到中国的轴承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平均每天以2种新产品的速度在扩大轴承配套领域。

创新管理模式 实现可持续发展

瓦轴集团始终把推进现代管理和信息化、自动化合一作为企业的重点工作强力实施,通过十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成功走出了与国际接轨并独具瓦轴特色的现代化管理路子,取得了显著成效,多次被评为“全国现代化管理企业”。

独创的“十项增值服务”市场体系,从产品同步研发、个性化制造、物流配送服务、主机产品增值、用户综合成本最低化、信息化网络等十个方面为用户提供了“增值服务”,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评价,全国一大批重点大型企业与瓦轴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独创的U工程,以先进的标准统一制造过程,以可度量的工艺来制造完全一致的产品,产品的技术标准与产品档次实现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通过了一些国际知名大公司的产品审核,取得了通往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独创的“E工程”的核心是,以国际行业平均先进水平来制定企业每一个环节的效率标准,以高效率来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追求产销过程中的零库存、零废品、零故障、零事故、零抱怨,人力资源效能充分发挥。“E工程”的目标是,生产要素的效率达到国际平均先进水平。

实施制高点战略 实现发展新跨越

在采访中,瓦轴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路顺表示,对于瓦轴集团来说“十二五”是扎扎实实苦干的“十二五”,面对世界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格局、机遇和挑战,瓦轴集团发展的战略定位是:实施制高点战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轴承集团。用世界先进的研发设计技术、工艺制造技术和检测试验技术,实施“高端市场、高端产品、高端制造”,建设“精密技术领先、绿色制造覆盖、信息技术集成、环保节能达标”的现代化企业。

目前,总投资60亿元、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配套轴承和12个重点工业装备领域配套轴承的技术开发项目和新区产业园建设项目,正在红红火火建设中,到2012 年底,瓦轴将为中国装备制造业提供更加高端的轴承产品。到2015年,一座现代化的轴承新城,将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大连的沿海经济带上。通过5年奋斗,使瓦轴集团成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轴承集团,进入世界轴承业前六强的行列。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