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思肯的“ 登月” 计划

文章来源:国际工业自动化 发布时间:2011-05-23
分享到

机器视觉作为工业自动化系统的重要组成之一,其技术与应用随着自动化行业的发展而日益成熟。通过供应商和集成商不断把机器视觉应用推向各个领域,机器视觉这一相对独立的功能也已融入各行各业,助推产业新发展。无论是在确保自动化组件的正确装配,还是在检测医药产品包装的标签缺陷,机器视觉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很多自动化领域,机器视觉已经被证明是非常有价值的组成部分。

伴随着中国制造业的蓬勃发展,机器视觉产业已经在中国市场度过了发展的最初时期,2008 年,AIA(美国自动成像协会)在所作的机器视觉市场调查中首次加入了中国,在文章中,中国被描述成“可能是当前最具有机器视觉产品市场的区域。”其实早在这之前,众多国际知名机器视觉厂商已经开始纷纷布局中国市场,美国迈思肯(Microscan)便是其中之一。左:迈思肯中国区总经理程夷吾先生右:迈思肯亚太区销售总监吴志平先生转型

 


左:迈思肯中国区总经理程夷吾先生右:迈思肯亚太区销售总监吴志平先生

转型:从条形码到机器视觉

迈思肯于1982 年在美国成立,最早是生产自动识别条形码和二维码的全球知名厂商,其一向以技术创新而闻名,曾开发出全球首个激光二极管条码扫描器以及2D 符号 Data Matrix。可以说,迈思肯在条码行业做的风生水起,处于绝对的龙头老大地位。然而,2008 年的一次收购,迈思肯迈

出了转型的第一步。2008 年 10 月21 日,美国迈思肯公司宣布成功完成对西门子机器视觉业务部的收购。此次收购为迈思肯公司精确数据采集及控制解决方案增加了60 多项技术专利和10 条生产线,使得迈思肯可以提供从最基本的条码识别到复杂的检测和测量等一系列产品。

其实,这样的转型不难理解。第一,机器视觉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迈思肯一直所致力的读码恰恰是机器视觉中最重要的功能之一,从光源的运用,到条码图像的读取、分析并给出正确的结果这些和传统机器视觉技术实现过程和基本原理都是相同的。正如迈思肯亚太区销售总监吴志平(以下简称吴总)所说: “很多其他机器视觉厂商都是先有视觉技术,现在慢慢向二维、一维码延伸,而我们恰恰相反,我们是从一维提升到二维,现在又提升到视觉。”

积淀:研发+经验+渠道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迈思肯已经可以为各行业的客户提供完整生产线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实现了以条码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向机器视觉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完美“转身”。据吴总介绍,目前迈思肯的产品线主要分为两大种类,硬件和软件。硬件中,包括条形码、机器视觉等产品,以及自动识别配件和机器视觉配件等。“迈思肯是业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从一维码、二维码,到视觉技术的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与此同时,迈思肯的软件产品也相当优秀,它的Visionscape®机器视觉软件刚刚荣获了“全球科技大奖”。(全球科技大奖诞生于2005 年,是对电子产品表面贴装组件领域的卓越产品进行年度表彰的奖项,由全球知名的业内专家组精心评选出最具创新力的顶级产品。)

迈思肯取得这样的成绩并非一蹴而就,毫无原因。迈思肯中国区总经理程夷吾(以下简称程总)解释说:“迈思肯是一家非常注重研发的公司,我们在研发上的投入在业内可以排在数一数二的位置,每年都会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另一方面,我们收购的西门子的机器视觉业务已经拥有近30 年的成功经验,从产品到技术非常成熟,这些都是迈思肯的核心竞争力。”

在记者眼里,迈思肯的飞速发展还取决于其成功的渠道销售。程总显然对这个话题非常感兴趣:“首先,整个西门子机器视觉的收购是包括其销售网络的,这就保留住了这些成熟的机器视觉系统集成商,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吸收和接纳更多更专业的合作伙伴。”在选择合作伙伴上,迈思肯不敢马虎。“除了有财务指标上的要求,我们还会对其生产制造、研发的规模和能力以及售后服务等多方面进行考察。尤其在售后服务上,更是严格。我们要求所有集成商所做的不单纯是一个产品集成转变的过程,同时还是一个增值的过程。增值就是指售后的内容,包括维修、快速物流、现场技术支持等,只有对产品的行业和客户的需求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才能有针对性地提供整套追溯、控制解决方案。”

腾飞:“ 登月” 中国机器视觉市场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的全球战略而言,中国市场绝对是不能错过的商机。迈思肯也不例外。吴总说:“迈思肯的发展重点在亚洲,而亚洲的重点无疑是中国。”早在十余年前,迈思肯就通过代理商的形式在中国销售产品,2000 年开始,在上海聘用了中国第一名本土员工,正式开始了在中国市场的征程……

“2010 年迈思肯在中国市场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增长幅度甚至超过了200%”。同时,迈思肯中国已经成为除美国本土外,单一国家中拥有员工最多的子公司。在记者看来,迈思肯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成绩,归根于其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

“在西雅图迈思肯总部有三位中国籍研发工程师,他们对中国市场和客户的需求非常了解,在产品研发设计的过程中,会充分考虑到中国客户的需求;同时,还会将产品语言全部汉化,以使中国客户更加得心应手。此外,在产品定价上,也会充分考虑到中国客户的承受能力,同时为使用我们产品的客户带来更强的市场竞争力。最后,我们会设身处地地考虑客户真正需要的功能,将其不需要或者多余的功能去掉,这也是使其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其产品及系统核心竞争力的一种方法。”程总说道。

吴总和程总还和记者一起分享了他们对未来中国机器视觉市场及技术发展的看法。“药检和食品安全将会是未来中国机器视觉市场的一个很大的增值空间。机器视觉产品将朝向功能的复杂化及操作的简单化方面发展,同时,产品的开放性和标准化也非常重要。迈思肯也将在这些方面努力。”

采访的最后,程总引用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一句名言:“我们选择登月,这样做绝非知易而行,而是知难而上。”来表达他对中国市场业务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