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自动化技术驱动节能减排———第七届CIIF·MM·新自动化论坛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1-06-09
分享到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端之年.在讨论十二五的规划纲要中,发展清洁能源、低碳经济已经成为新时代的关键词.对于同样需要迈向低碳时代的制造业来说,节能减排是"十二五"期间继续保持经济高速发展外最重要的主题.

背景意义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端之年。在讨论十二五的规划纲要中,发展清洁能源、低碳经济已经成为新时代的关键词。对于同样需要迈向低碳时代的制造业来说,节能减排是“十二五”期间继续保持经济高速发展外最重要的主题。

制造业一直是能源消耗的大户,也拥有最大的节能减排潜力,如何降低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是摆在企业面前的重要难题。

对于制造企业来说,“节能减排”的基础是建立能源监测系统、确立技能减排技术体系和合理的产业结构,要求建立与低碳发展相适应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鼓励低碳发展的国际国内政策、法律体系和市场机制,其核心是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

先进的科技技术正是节能减排的有力武器。在制造业中,这种技术正是先进的工业自动化技术。

在现代工厂中,能源的浪费依旧很严重。根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工业能源消费量约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70%,而技术与装备普遍存在性能低下、生产工艺落后、能耗指标较高、总体用能效率低的现象,改善空间很大。

自动化厂商们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并纷纷将工厂内的节能实现作为己任。在如今的先进工厂里,由自动化厂商为用户量身打造的能源管理系统、能源回馈装置、整体节能解决斱案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高效电机、变频器、减速机、压缩机等节能设备更是广泛应用。如何应用先进的自动化技术改善旧有制造业能耗大、成本高、劳动生产率低、资源利用率差、环境污染严重的现象?这都需要广大自动化供应用与用户共同探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