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末北京传感器产业规模达2000亿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06-27
分享到

近日,北京公布了《传感器与传感网产业技术路线图研究》报告,报告称到2015年,北京该产业的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收入超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将超过10家。

谈到全球传感器产业的发展现状,北京市科技信息中心主任胡青华介绍说,全球传感器市场正以年均增长率达5.3%的速度持续稳定发展。2009 年,全球传感器市场容量约为530亿美元。其中,加拿大成为传感器市场增长最快的地区,而美国、德国、日本是传感器市场分布最大的国家。

与发达国家相比,北京传感器产业有较大差距,产业仍处于培育期,汽车、城市建设等众多领域中使用的高端芯片及核心技术仍严重依赖进口;传感器敏感芯片、封装技术和测试技术批产能力较差,智能传感器技术水平缺乏标准和互通性。

胡青华表示,北京市作为引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方向的自主创新高地,掌握着众多传感器及相关芯片的研发、设计资源。发展传感器及传感网络产业,对于北京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过去半年里,北京市科委组建专家组,走访调研了21家物联网企业,借鉴分析了国内外产业发展状况,形成了上述报告。

报告中详细规划了3年至5年北京传感器与传感网产业发展发展目标:到2013年,自主研发一批新型传感器,在高端传感器领域逐步取代进口,实现国产化;到2015年,自主研发一批高可靠、智能化、高性能、低功耗、低成本传感器,自主研发的新型传感器逐步走向国际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