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供应商和利时——成功始于专注

作者:徐昌荣 文章来源:北京和利时自动化驱动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01
分享到

在众多PLC供应商中,和利时可谓其中很特别的一个。作为PLC厂商中为数不多的中国面孔,和利时近几年为中国PLC市场注入了一股新鲜的活力。

从2004年推出PLC产品以来,和利时6年多的市场业绩增长势头迅猛,综合年增长率达到100%。2010年,和利时PLC业务依旧以超过100%的增长率继续高奏凯歌,在水利水电、污水处理、天然气管网监控、热网监控、煤炭设备、楼宇空调、铁路电源监控、地铁监控等行业均有很大的业绩提升。如在北京亦庄地铁线上,就应用了和利时LK大型PLC产品作为监控系统,这标志着和利时PLC的应用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同时,和利时PLC业务在市政、水利、泵站、闸门控制等都有标志性的成功项目:如在天津纪庄子污水处理厂中,应用和利时的PLC,完美地完成了日处理45万t污水的任务;应用在江西天然气管网系统的PLC也有很好的效果。

如今,和利时已有超过1000家的PLC客户,并且有相当部分的客户年采购量已经超过100万。即便是在竞争最为激烈的OEM行业,和利时亦已打开市场,获得了一定的市场赞誉度。

“能够拥有这样惊人的市场表现,最重要的原因来自于和利时对PLC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北京和利时自动化驱动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昌荣博士介绍说,和利时PLC从研发、营销、服务等多方面都采取了与业界许多厂商不同的方式,再加上和利时PLC产品性价比高、市场响应快等优点,让和利时PLC有了今天的成就,“相信在今后几年,和利时会依然保持这样的发展态势。”

不同于许多PLC供应商主要依靠代理商做营销的方式,和利时从一开始就确定了自己营销的原则,组建了专业的销售队伍。“这样做的好处是,对市场的培育更加坚固踏实。尤其是对于和利时这样从零开始拓展PLC业务的公司来说,可以拉近与用户的距离,让更多的用户切实地了解到和利时的PLC。”徐昌荣博士介绍说。

如今,和利时通过积极与设计院、系统集成商等结合成合作伙伴,日益加强了PLC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利时PLC已经获得了很多客户的认可。“过去一些年来,和利时在工程业务方面积累了很高的声誉,PLC产品在工程项目中的应用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客户从使用我们的PLC中获益。”徐昌荣博士表示,经过这些年的全方位市场推广,和利时PLC已经在行业中建立了相当程度的品牌影响度,更多用户认识并了解到了和利时PLC的价值。

虽然是PLC行业的后起之秀,但从技术和经验上来说和利时并非完全空白,多年来和利时在DCS控制领域的技术和经验积累给PLC业务创下了非常宝贵的经验,这让和利时PLC从研发一开始就确定了自己独特的优势。

“与同行业产品相比,和利时PLC产品具备显著的优势:产品综合性能比较高,性价比好,处理速度快,这一点在大型LK系列PLC上尤其明显。LK PLC所带的I/O容量,单一CPU就可达几万点;此外我们也在通讯方式上加大了PLC的通讯处理能力,使得产品在以太网通讯、串口通讯等方面都有很高的集成度;第三点优势是产品具有很高的可靠性,PLC是用在工业现场的各种各样的设备的核心控制部分,可靠性无疑是其最为重要的部分。和利时PLC产品在冗余、热插拔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也在抗恶劣环境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如去年做的风电项目试验,我们就做了大量PLC高温、低温试验,事实证明,我们的产品在-35~105℃时不需要正常保护依然能够正常工作。同时产品也做了例如振动、防粉尘、抗强电磁干扰等多种稳定实验;还在软件的在线仿真功能、编程语言设置、接口设计上考虑中国用户的习惯。可以说,和利时的PLC就是为各种工业现场使用而设计的,性价比是最好的。”

徐昌荣博士介绍说,对于以工程项目起家的和利时来说,对行业的深度理解上要比许多厂商深很多。这一点,从设计之初就体现了出来。从研发产品一开始,和利时的研发人员就不断与行业用户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其更多的应用所需,并将应用需求反馈进行深度揣摩,反馈到产品研发中,这样研发出的产品显然更有优势。这种结合及在行业中的良好应用是和利时的最主要特点之一。“和利时PLC在模拟量上面的处理很有优势,这使得和利时PLC在数据采集、模拟量调节等方面功能更强、性能更佳。如水泵的控制要采集压力,楼宇的中央空调要采集温度,以及小型的发电设备等均有模拟量处理需求,根据采集信号进行运算,然后控制调节机构,确保设备的安全、经济运行。”

此外在服务上的地利、人和也成为和利时PLC确立市场地位的重要法宝。自有的渠道队伍让和利时能够很快掌握到用户的第一手信息。“我们是PLC市场的初创品牌,这样我们可以将主动权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里,销售人员首要做的就是随时与客户进行沟通,改善产品应用的每个细节,了解用户的真正所需。”

徐昌荣博士也从市场和技术角度上表达了他对PLC发展的看法:“PLC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应用性能、安全可靠性方面都已经非常成熟。可以预见,未来PLC将依然有很强的生命力,市场发展速度会远远高于其他控制产品。”

在中国市场,PLC的应用还将依然有很强的增长势头。随着中国经济的百花齐放,在工业领域,不仅石化、冶金等大型重工项目会继续增长,印刷、纺织、包装、塑料等OEM行业也会有更强势的增长,这就要求必须提高OEM行业单机设备的自动化水平。而提高人工效率、降低用工成本的最重要自动化武器就是PLC。

“随着需求的多样化,用户对PLC也会提出更高的性能要求。”徐昌荣博士表示,从技术方面考量:PLC的处理速度将会越来越快,处理能力也将越来越强。

“这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OEM单机设备的发展方向是高端化,需要PLC控制系统有更快的处理速度和更强大的功能。如在风电设备的控制上,如果你所使用的PLC处理速度越快,所响应风速变化的时间就越短,风电设备的工作效率也就越高。”

PLC的功能也将越来越丰富,不仅仅要能够实现顺序控制、过程控制、运动控制等功能,也会逐步集成一些其他的产品的功能,如变频器、温控仪、数据采集板卡等,功能会变得日益丰富。

同时PLC还会朝着更加具备开放性、更加具备通讯能力等方面发展。出于管控一体化的考虑,PLC要做到与上位机管理系统、仪表等执行结构的无缝连接更加顺畅。

伴随着PLC应用范围的日益广泛,PLC的应用环境也日益复杂化。潮湿、粉尘、强电磁干扰、高温低温等环境里的PLC应用也越来越多,这就要求PLC在稳定性、可靠性及环境适应性等方面都要进行更进一步的改进。

和利时早已经为这些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研发方面加强了相对应的设计。如今,和利时在北京、西安都建立了相应的PLC研发队伍,同时集团的测试中心、实验中心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对于和利时来说,我们的发展思路就是‘专注’。每做一种新产品,就会尽心把它做到最好。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PLC能够成为和利时最主要的业务之一。虽然我们现在规模还不够大,但我们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研发、营销、行业深耕、工程经验上都进行了良好的铺垫。相信随着产品的不断发展,在未来,和利时会成为中国乃至世界PLC市场上最有竞争力的供应商。”徐昌荣博士表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