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产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中华工控网 发布时间:2011-07-01
分享到

“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步入更加重视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阶段,各行各业探索创新与产业升级的巨大需求,为自动化产业带来巨大推动。

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去年以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明显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结合持续推进,节能减排、成本精细化控制等理念深入人心。这些因素大幅拓展了我国市场对自动化产品、技术和服务的需求。

在刚刚结束的 2011国际现代工厂/过程自动化技术与装备展览会上,众多工业自动化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纷纷亮相,展现出产业的蓬勃活力。展会聚集了来自生产及过程自动化、电气系统、工业机器人和工业自动化信息技术及软件4大板块的世界领先企业,吸引参展商150家,展出面积达11000平方米。

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高级副总裁裴喜介绍说,中国用户接受、吸收自动化新兴技术的能力日益提高,对先进自动化技术的需求也日益旺盛,自动化产业的国际化水准和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很多厂商选择将新产品、新技术在中国同步发布,甚至针对中国市场需求专门打造特定产品与技术。

现代重工(中国)电气有限公司展示的工业机器人产品引来众多观众驻足,这是一家以工程电气产品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高新科技企业。机器人部销售经理孙晓默介绍说,“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高,工业机器人的性价比优势越来越明显,中国机械水平将逐步迈向高端,工业机器人无疑具有更高的操作精准度。我们看好国内汽车产业发展对自动化设备的带动效应,将加大向民营企业的营销力度,并促进面向轨道客车和液晶面板的机器人事业发展。”

像现代重工 (中国)电气有限公司一样,自动化企业对重点应用行业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这种关注已经不仅停留在产品销售层面,而是深入到目标行业之中,挖掘行业特有的需求,并利用技术、研发等资源优势,积极为行业用户提供定制化产品设计、行业解决方案等多元化支持。2011国际现代工厂/过程自动化技术与装备展览会,就对轨道交通、智能电网、风电、汽车制造、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电梯制造等多个重点行业进行了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展会还开辟了自动化服务展区。合理发展自动化服务业,既可优化市场分工与资源配置,也使用户得以提升设备的可用性与运行状态、降低总成本,并获得综合竞争力优势。当前,国内在检维修、设计测试、定制化、解决方案与集成、能效管理等自动化服务领域,仍存在可观的发展空间。

南大傲拓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工业自动化领域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各行业用户提供自动化产品的整体解决方案。北京办事处主任丁月华说,“我们要在巩固产品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发掘自身在相关方面的优势资源,向自动化服务领域进行有意识的拓展。”

“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步入更加重视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阶段,各行各业探索创新与产业升级的巨大需求,为自动化产业带来巨大推动。随着工业自动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进步将拥有更加充足的动力和更加多元的选择,从而加速实现由主要依靠规模增长的传统工业化道路向主要依靠技术进步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转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