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元件行业发展不断提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1-09-20
分享到
电子元件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其发展影响着整个信息产业的进程.

电子元件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其发展影响着整个信息产业的进程。而3G通信、消费类电子及汽车电子等新兴市场的迅速崛起,又为电子元件企业带来了新的技术挑战。国内元件企业只有不断进行产品的更新换代,从低端向高端迈进,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电子变压器: 产品升级换代提出新要求

从使用角度而言,电子产品的设计越来越个性化与多元化,包括门类、品种和型号。电子变压器的设计制造必须适应这种潮流与原则。目前,电子变压器的设计制造必须达到以下要求:第一,结构设计的总趋向是小、薄、轻,适合于SMT安装要求;第二,电子变压器设计要把工作效率和生产效率放在重要位置。提高电子变压器的工作效率与生产效率是环保与节能的具体落实;第三,与其他任何产品一样,成本是电子变压器设计必须面对的问题;第四,最大限度地采用标准件;第五,在有些材料涨价并维持在高价位的情况下,寻找一些较低价位的材料来替代,如以铜包铝导线替代铜导线。

微特电机:重点开发三类产品

由于微特电机行业是完全开放的市场经济竞争行业,微特电机行业企业将会不断加强新品技术开发和投资的力度,结合用户需要,自主开发各类高档新型产品。

一是高档精密微特电机的开发,如精密高档无刷直流电机和交流伺服电机等,以填补国内市场的空白,从而替代进口。二是在开发微特电机的同时,加强电机驱动控制的研究开发,形成以微特电机为主、包含驱动控制器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如无刷直流电动机驱动系统、步进电机驱动和全数字交流伺服驱动系统等,尤其无刷直流电机系统的开发使用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三是特种电机的开发,随着国内现代化和工业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领域需要特种电机系统实现能量转换,如风力发电系统、微电子机械系统、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驱动系统等。

继电器:攻克高端 整合低端

随着我国十大产业振兴政策的逐渐落实和深化,继电器的需用量和应用领域将在巩固中继续扩大拓展。国内市场对进口高端高值产品有着旺盛的需求,高端产品量增价涨,而继电器出口产品却是量增价降,我国继电器行业的整体发展还处于低端产品、低价竞争,不能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对高端产品的需要,只能将高端、高价值产品市场让位于国外继电器厂商。

为此,继电器行业要集中优势,攻克高端产品,对国内急需的高、精、新以及特种产品要投入更大的研发力量,重点围绕计算机、通信及网络、数字化家电、装备制造母机、汽车电子以及环保节能等领域的相关产品、设备,改造传统产业的需求,开发具有先进技术性能指标的产品。围绕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产品,重点将与继电器相关的片式电子元器件、机电元件和电力电子器件等作为攻关的方向,努力发展片式化、微型化、薄型化、高频化、高精度低功耗、多功能、复合化、组件化、模块化以及智能化为特征的新型继电器件,满足电子整机和装备控制的发展需求。国内继电器厂家只有在高端产品和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上下功夫,以技术创新为动力,才能有效拓展继电器市场的空间,为企业做强做大争取展示更新更大实力的舞台。

接插件:高端连接器需求上升

目前国内正在经历工业产业的重大调整,如船舶集团的组建、铁路集团的组建、航天航空集团的组建以及国家电力集团组建等。

近年来,国内对包括以下这些接插元件与技术在内的需求有所上升,这也是业内同行均有同感的:高档汽车线缆技术;USB连接器技术;IEEE-1394连接器;IC卡连接器技术;新型圆形高电压连接器技术;重型连接器技术;新型推入式射频连接器;毫微型连接器技术;有线宽带连接器技术;复合材料外壳新型连接器;微细间距连接器;微小型连接器;新型高速连接器;新型光纤连接器;新型微型开关技术;电缆组件和背板连接器等。

生产这类产品相关的技术中涵盖了基础件和通用件技术、智能感知技术、数字化和智能化设计制造技术、通信广播技术、虚拟技术、新一代信息功能材料及器件技术、智能服务机器人、海洋技术、激光技术、智能交通管理系统、高速轨道交通系统、低能耗与新能源汽车、高效能计算机以及核心信息应用的安全等新技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