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运动控制的潮流及变革——安川电机

访安川电机运动控制事业部 事业企画部长,营业部长加藤卓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10-13
分享到
自1915年成立以来,安川电机一直致力于以马达技术为核心的工业用电机产品的制造与开发,为全世界工业机械的发展贡献最先进的技术.

自1915年成立以来,安川电机一直致力于以马达技术为核心的工业用电机产品的制造与开发,为全世界工业机械的发展贡献最先进的技术。公司的工业机器人、伺服、变频器等产品在业界拥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市场占有率位居世界前列。面对工业发展趋势的变化,安川电机制定相应的规划,用贴近市场的产品与系统满足客户的真实需求。日前,安川电机运动控制事业部事业企画部长、营业部长加藤卓先生接受IIANews记者采访时,对于安川电机当前与未来的发展予以了详细的介绍。

推动运动控制发展

 

安川电机目前主要包括驱动控制,运动控制,系统控制与机器人四个事业部。其中运动控制事业部产品线主要包括伺服(伺服驱动器+伺服电机)和运动控制器,其中以速度频率响应为1.6kHz的伺服驱动器、控制轴数最多达到256轴的控制器为代表的先端产品,能满足大部分工业机械、半导体、液晶制造设备、机床、电子零部件制造设备等领域的应用,并且近年来在控制难度较高的压力相关设备以及注塑成型机等设备上获得突破,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作为技术创新的倡导者,安川不断把用户需求融合到技术及产品的开发当中,公司秉承i3-Mechatronics,即Integrated(整合)、 Intelligent(智能)、Innovated(创新)的企业理念,以机电一体化产品及前沿运动控制技术活跃于全球工业领域的舞台,为超高速、超精密控制做出贡献。“现在一条自动化生产线需要的不仅仅是伺服驱动,同时也需要机器人和变频器,所以安川电机的定位决不是单个产品的供应商,而是在运动控制核心技术和产品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更高附加值的整体解决方案。” 加藤卓先生说,现在安川电机(上海)有限公司将几个事业部的办公地点集中在一起,以促进各事业部之间更好的配合与协作。

顺应行业潮流

作为一家以技术见长的企业,安川电机赢得市场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靠过硬的实力,另一方面则是对于趋势的准确把握,并通过相应的技术与产品助力潮流的发展。

•机器人上岗

安川电机(上海)有限公司于2010年设立了机器人事业部,成立时间虽短,却是当前发展最快速的一个部门。“现在中国人工成本不断攀升,生产线人员流动率高,使用机器人能节省更多的成本,减少人员的培训时间;在一些恶劣的工况,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工作业,确保人员安全;而且机器人在精度和准确度方面比人更具优势,显著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会提高产品的品质。”

安川电机具有开发机器人的独特优势,作为安川电机主要产品的伺服和运动控制器是机器人的关键部件。自1997年,运用安川特有的运动控制技术开发出日本首台全电气式工业用机器人“MOTOMAN”以来,安川电机相继开发了焊接、装配、喷涂、搬运等各种各样的自动化作业机器人,并一直引领着国内外工业机器人市场。截止2002年累计出厂的台数已经位居全球首位,并对多样化运用以最适用的机器人来响应用户的需求。可以说,遍布全球的汽车、机械、电机、金属、物流等诸多行业,都能看到安川机器人的身影。

•伺服与精确控制

制造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推动了伺服市场的不断扩大,伺服的深入应用不仅满足了用户对于高精度、高速度、高稳定性的需求,同时也达到了更快的实时响应、更低的总体成本,推动传统制造业的发展。伺服已经成为雕刻机、印刷包装设备、半导体等行业客户的首选。

•变频器与节能

得益于各国政府对节能减排的重视,作为节能利剑的变频器近年来备受推崇。作为世界变频器市场的龙头老大,安川变频器以品质、性能、功能得到全世界用户的认可。安川对于主推的中低压变频器,不断加强市场宣传力度,拓展销售渠道,目前公司也会与一些节能服务公司进行合作,进一步促进变频器产品及整体节能改造方案的推广和应用。例如,变频器与电能反馈单元配合使用,电能反馈单元将负载的惯性能量反馈给电网,在起重机或电梯等反方向负载大的用途,能发挥超群的节能效果。并且不需要制动电阻单元,不但节省了空间,也提高了制动能力。如今安川的节能理念已经不停留于单纯的节约能源,而是上升到制造能量、生产能量的更高层面。

•通讯将成控制主流

中国市场,当前多数用户还在使用模拟量伺服,而未来数字量控制将成为伺服控制的主流,通讯也将成为今后控制的主要方式。安川针对伺服及运动控制开发的MECHATROLINK通讯协议,可连接丰富的组件、PLC、控制器、伺服电机、步进电机、数字和模拟I/O等等,可根据客户需要任意选择配置,广泛应用于印刷机、包装机、半导体和液晶制造设备、金属加工机械、搬运机械,工业机器人等领域。为了吸引更多厂商的关注,安川成立了MECHATROLINK协会,负责协议的推广,目前会员已经超过百家,MECHATROLINK真正成为业界主流通讯协议。

•服务意识不断提升

越来越多的厂商意识到,对于客户不只是销售产品,也是销售服务,随着竞争的激烈,服务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一切从客户出发,不断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是安川坚持的理念。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日本企业,安川拥有非常深厚的行业积淀,然而面向中国客户的时候,安川不仅将其国内丰富的应用经验,创新理念和先进产品带到中国市场,同时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安川会进行针对性的研发,以满足客户的多样需求。例如弹簧机生产设备,安川一方面结合用户实际情况,推荐适合弹簧转径大小、弹簧柔软度、韧性等最佳应用方案,另一方面积极配合用户特殊需求,在共同开发过程中努力积累更多的经验。

稳健面向未来

拥有强大技术力量的安川电机,在市场宣传方面一直保持低调的态度,完全是用口碑赢得了市场和用户。加藤卓先生告诉记者,打下良好基础的安川电机,近年来也加大品牌建设的力度,包括组织结构的调整,“一方面给客户提供更好的完整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提升企业的整体品牌形象。此外安川积极参加国内外大型的展览会,让业界充分了解安川的发展和先进的技术与产品,进一步提高企业知名度。”

此外在发展过程中,安川电机还要应对市场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例如,安川电机重要的OEM市场,在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今年市场增长出现放缓的迹象。“目前我们也感受到了中国OEM市场出现的这种紧张气氛,在这种环境下,OEM厂商会开始追求具有更高性能和性价比的产品,因此对于安川电机来说,一方面不断推出更好的产品,以适应客户的需求。另一方面,虽然销售量有一定下滑,但是安川电机追求的是可持续性的、长期稳定的发展,我们已经做好了技术方面和服务方面的准备来应对目前的市场不稳定。希望通过我们的技术来改善客户的产品,提高客户设备的性能和功能,使客户即使在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也能保证稳定的增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