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制造业与云计算"联姻"的前景可观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报 发布时间:2011-10-18
分享到
三网融合,云计算,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三大主线.三网融合,物联网是智能电网发展的有机补充,而云计算则可以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助臂.

三网融合、云计算、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三大主线。三网融合、物联网是智能电网发展的有机补充,而云计算则可以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助臂。

装备制造业与云计算“联姻”前景值得期待。

云 计算是一种新型服务模式。云计算在虚拟化、数据存储、数据管理、编程模式等方面具有独特的技术,其技术实质是计算、存储、服务器、应用软件等IT软硬件资 源的虚拟化,其核心思想是将大量用网络连接的计算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构成一个计算资源池提供按需服务。用户能够随时获取,按需使用,随时扩展,按用量付 费。云计算解决方案所追求的低成本、高效率,也正是设备制造企业追求的目标。

在机床工具管理方面,德国已经有投资机械行业的公司运用云计算 管理零部件。Cimsource软件公司专门开发了一款基于Web服务的解决方案,将机床的工具管理变得简单化,在提高其灵活性的同时降低了成本。该方案 从维护工具部件开始,可以按照模块进行扩充。制造加工环节可以将该方案作为随需应变的工具,以便避免直接投资购买软件和管理,原本必要的软件,被替换为按 照标准工具管理软件的维护成本。

云计算可以提升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其实质是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但目前的问题是,关键性数据的安全性仍令制造企业担忧。企业希望获得云计算的开放性和灵活性,又不能泄露商业机密。

以 云计算的一种解决方案——CAM软件的应用为例,每家制造业企业都存在相对保密的数据信息,特别是经过二次开发的CAM软件包,其中涉及企业核心技术积淀 的加工参数的精髓,这样的数据显然是不能够开放的。如果将云计算应用于生产加工环节,如何保证关键数据安全而不外流,如何进行加密与解密,是一个必须解决 的问题。

云计算与制造业结合所具有的潜力是巨大的。这种结合,也是智能化时代的大势所趋。在耐心等待解决关键问题的过程中,设备制造企业和IT企业都应做好准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