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中国市场 走精细化发展之路

作者:赵晗 文章来源:丹佛斯中国工业自动化部 发布时间:2011-10-18
分享到
丹佛斯,一家源自丹麦的全球性跨国集团,自1994年入住中国市场,始终稳步发展.

丹佛斯,一家源自丹麦的全球性跨国集团,自1994年入住中国市场,始终稳步发展。无论是产品的生产研发还是市场的开拓挖掘,都力求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到精益求精,为中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特别在船舶、液压、风电等装备制造业,丹佛斯更是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在工业自动化领域,丹佛斯也同样成就非凡,近些年的业绩更是高速发展,业务增长比例在公司内部遥遥领先。特别是在2008年经济危机市场萧条的大环境下,丹佛斯在中国的工业自动化业务不仅没有下滑,反而持续增长,这让丹佛斯集团进一步看到了中国自动化市场的巨大潜力。为此,丹佛斯集团针对中国特殊的市场行情做出了很多战略性调整,并加大了在中国对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投入。

紧抓核心业务 加强自身实力

丹佛斯工业自动化部业务主要是开发、生产和销售压力/温度传感器与开关、流体控制阀、接触器和电机启动器,覆盖领域包括船舶、液压、发电以及空压机等行业。丹佛斯在工业自动化方面的发展有六十年的历史,不仅在技术和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而且在产品质量,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方面也一直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如最新的技术成果,创新的电磁阀技术方案和先进的温度/压力测量技术,在业内均处于领先位置。

丹佛斯一直倡导为客户提供高质量,高性价比的产品。坚实的产品设计、极高的可靠性、长时间的稳定性以及极高的实用寿命,正是丹佛斯产品的有效保证。

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发展,丹佛斯策略十分明确,即将更多资源投向核心业务领域,并加大对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以及市场等每个环节的投入。

在生产方面,一些以前主要靠引进的产品如温度传感器将在国内投产,品种较之以前丰富了很多;在研发方面,已经在建的中国研发中心将为工业自动化的本地化发展提供快速的技术支持;在服务方面,加大技术服务力度,配备了多名分管不同技术的产品经理,以及设立了针对客户订制化需求的技术小组,改变了以往只能依赖丹麦总部的局面,提高了效率和准确性;在营销上面,扩大了营销团队,积极开拓市场的规模,并努力开发更多具备优秀实力的经销商团队,与直销体系一起,组建了一套庞大而完善的销售网络。
  
紧贴客户需求 与客户共成长

如今,中国正处在一个技术革新和技术换代的阶段,企业在产品选购过程中,对产品质量、品牌效应、质保年限以及故障率等关键因素考虑得越来越多,不再仅仅停留在采购成本的问题上。再加上国家的“十二五”规划对很多行业进行了宏观调控,从以前的粗放式发展过渡到精细化发展,大多数滥竽充数的企业将淘汰出局,留下来为数不多的精英企业。这些企业将成为国家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品牌和制造商,因此他们在对供应商的选择上将会更加苛刻,将会真正考虑他们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产品供应商。

比如说风机的安装,其成本非常高,如果发生故障对其进行排查,仅起重设备租用的花费就相当可观。而如果企业将这笔钱平均到选购的产品上,买一个质量有保障的产品,那将大大节省企业的综合成本。这也就是为什么丹佛斯的产品价格会高出行业同类产品5%,甚至10%的原因;再比如船舶制造,这个行业对产品的要求更多,是否抗振,是否防烟雾,是否抗湿度,是否适合温差剧烈变化,如果在海上出现故障,该如何更换,即使更换了,能否保证不会再出问题等等。以上的例子充分说明了中国的高端制造业对产品供应商要求的门槛提高了,这从一个侧面也为丹佛斯提供了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同样,丹佛斯也希望运用自己的技术和产品帮助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并和他们一起成长,从而推动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大发展。
  
及时相应 合理引导

中国市场发展迅速,对于企业来说,如何适应市场的需要,及时响应客户需求以及合理引导,我认为是一个企业成败的关键。

首先,企业要提高整体能力,能够及时响应客户需求。现在所有在中国的外资企业都在考虑本地化的发展,因此很多外企都在中国开办工厂,但还是有些客户希望选购进口产品,认为国外生产的才有保障。为此,丹佛斯公开承诺,保证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在全球遵循着同一套体系生产出来的。同时,丹佛斯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成立自己的定制化团队,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快速做出响应。可以说从应用操作到普通的产品支持,丹佛斯的本土能力和整体业务能力,让客户能够真正受益。

其次,合理的引导也是关键。丹佛斯产品切实执行了合理的定价,这背后代表着产品的高质量和高品质。因此,在市场的切入点上,会跟竞争对手有很大不同,我们希望市场能够良性运转,所以不会简单的为客户只提供单一报价,而是对客户进行合理引导,使其明白这个价位内涵的价值所在,理解综合使用成本的意义。

最后,正确的营销手段也是企业成长的主要因素。丹佛斯中国工业自动化的业务拓展,一直采用直销和分销结合的营销手段,在建立强大销售网络的同时,努力做到和所有重点客户保持密切联系,以便能够及时了解市场动态,满足客户需求。为此,我们工业自动化部,从领导到销售每年都会有两次大规模走访客户的行动,对直销以及分销商客户进行有目的的拜访。一方面,了解客户对我们产品和服务的反馈情况,包括对经销商的反馈,对销售和经销商起到监督作用的同时,也有助于我们更有效地开展今后的工作;第二,摸清客户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以便我们能在产品和相关服务方面及时作出响应,抓住客户和市场;第三,可以及时了解行业动态,市场行情,有助于丹佛斯紧跟市场脉搏,并适时调整自己的战略步伐。

走精细化发展之路

丹佛斯一直以来对产品和行业的专注,使其在自己的领域里具有非常好的市场基础和客户认同度。坚持用自己沉淀下来的精华产品,去做沉淀下来的行业,不求大而全,而是走精细化发展的道路。在2009年,丹佛斯提出的“Core&Clear”核心业务和明确目标,应该是对丹佛斯发展模式最好的诠释,集中优势产品发展优势行业。要求所有员工清楚哪些是我们的核心产品,哪些是我们的核心业务,从而可以更有效地开展工作。该战略实施两年来,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在盈利和可持续性发展等各方面都相比经济危机之前有了很大的升华。

在业务领域,丹佛斯集团更将目光投向气候和能源领域,将公司所有业务的重心聚焦在该领域上,并始终不渝地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在2011年9月份刚刚过去的世界经济论坛“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丹佛斯董事局主席雍根?柯劳森就向世界进一步表明了丹佛斯在当前经济危机条件下,对于应对气候和能源挑战的综合理念,以及丹佛斯在中国和全球推出的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增长解决方案。

未来,丹佛斯还将继续坚持“Core&Clear”的战略方针以及聚焦气候和能源的发展方向,为中国的工业自动化和可持续性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