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厂自动化、驱动和物流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先进制造技术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新自动化 发布时间:2011-11-09
分享到
15年来,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制造中心,中国制造的内涵已从廉价产品升级为高端制造.

15年来,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制造中心,“中国制造”的内涵已从廉价产品升级为高端制造。在这一华丽转身的背后,先进制造技术在其中扮演了关键的角色,因此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产业技术与装备已是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不二选择。随着自动化、驱动和物流领域一大批先进的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及应用,极大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并使产品质量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15年来中国工厂自动化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先进制造技术

可编程逻辑控制技术(PLC)

自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随着我国工业成套设备的引进、消化和吸收,PLC的功能和作用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研究。作为工厂自动化的核心控制平台,现代PLC在中国制造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使得PLC成为当今制造业高质量和产量的重要贡献者,极大地改善了中国制造业现代化的面貌。

MM首次发表时间:1997年

工业传感技术(传感器、光电开关、机器视觉、自动识别)

传感技术是实现工业自动化、信息化的重要手段之一,相当于机器设备的“火眼金睛”。随着工业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传感器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中,传感器负责生产过程各类信息的采集工作并上传到控制系统中,使得生产过程得到优化,质量得以保障,生产效率大幅提高。是工业自动化系统中核心技术之一。

MM首次发表时间:1998年

变频调速技术(变频器)

电动机是工业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动力源,同时也是运动控制的核心部件,既涉及到运动控制的精度和速度,也是工业能耗的主体。变频调速技术的应用,为两者同时提供了最佳的解决方案。变频调速技术以其不可替代的技术优势迅速得到广泛的应用,为中国制造业提高产品质量及节能减排作出了重要贡献。

MM首次发表时间:2000年

工业连接技术

从电气连接到信号传递、数据通讯,工业连接技术承担着多种角色,快速、可靠、安全是对工业连接技术的基本要求。工业连接技术使得用户能够减少布线时间、提高安装效率、操作简便。工业连接无所不在,应用广泛,构建了现代制造业的基础网络。

MM首次发表时间:2001年

人机界面技术(HMI)

人机界面是人与机器之间对话的窗口,通过人机界面,操作者可以获取机器的工作状况并下达指令。人机界面大大缩短了人与机器之间的沟通距离,赋以机器人性化及智能化。通过采用人机界面技术,极大地改善了设备操作强度,使操作者和生产管理者能够直观地了解生产过程并作出正确的决策。

MM首次发表时间:2002年

工业以太网和现场总线技术(工业现场总线技术和工业以太网、工业无线通讯技术)

以现场总线和工业以太网技术为代表的工业通讯技术是现代自动化控制技术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是下一代自动化设备的标志性技术,是现代制造业的基础设施,也是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重点方向。随着现场总线和工业以太网的普及,让我们看到了未来中国制造业的雏形。

MM首次发表时间:1999年

15年来中国驱动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先进制造技术

轴承传动技术

轴承是在机械传动过程中起固定和减小载荷摩擦系数的部件。当其他机件在轴上彼此产生相对运动时,用来降低动力传递过程中的摩擦系数和保持轴中心位置固定的机件。轴承是当代机械设备中一种举足轻重的零部件,高效、精密、耐磨轴承的大量应用,为机械装备科技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MM首次发表时间:1997年

液压技术

液压传动技术是以流体(液压油液)为工作介质进行能量传递与控制的一种传动形式。液压传动技术是机械设备中应用最快的技术之一,在机电一体化的趋势下,液压传动技术在自动化控制与通讯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越来越智能化。液压传动是现代工程技术最基础的技术之一,在功率重量比、无级调速、自动控制、过载保护等方面独特的技术优势,使其成为各类机械设备上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

MM首次发表时间:2000年

空气压缩技术

是将原动机(通常是电动机)的机械能转换成气体压力能的装置,是压缩空气的气压发生装置。压缩空气不仅输送方便且无公害,随着节能技术的不断创新,其耗能大的问题也得以解决,是工业领域不可替代的动力源。

MM首次发表时间:1998年

气动技术

智能是指具有集成微处理器,并具有处理指令和程序控制功能的元件或单元。最典型的智能气动是内置PLC的阀岛。作为实现自动化的重要手段,气动技术不断向集成化和智能化发展,拓展了其在新能源和其他高新技术领域的应用。

MM首次发表时间:2000年

15年来中国物流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先进制造技术

物流单元化技术

单元化技术是制造业现代物流最为基础的技术,是物流高效运作的主角;如果没有单元化技术,物流运作就没有标准基础,看板拉动就无法实现,精益物流理念也就无法实施。在过去15年间,中国的制造业基本实现了单元化标准的应用,包括托盘标准、周转箱标准、工位器具技术、内包装技术等,实现了物料从物流中心向缓存区、一直到装配线边工位的连续拉动补货,并且建立了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间的单元化标准,为现代制造业精益生产奠定了基础。

MM首次发表时间:2001年

物料搬运技术

物料搬运技术是现代物流重要的组成部分,从收货上架、补货拣货、到装车出货等各个物流运作环节,都存在物料的搬运过程。在过去15年间,我国叉车使用量从15000台快速增长到2010年23万台,实现了从手工搬运到全面机械化搬运技术的转变;在搬运技术上,从早期单一的内燃平衡重叉车为主,到今天各种仓储叉车的广泛应用,为各种物流作业策略的应用提供了技术保障,为我国制造业精益物流的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MM首次发表时间:2000年

物流仓储技术

物流仓储技术是制造业现代物流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过去的6年间,我国每年货架应用新增需求量从19万t增长到45万t,货架在物流仓储应用中已经得到普及。从早期的焊接式货架,到今天的托盘横梁式货架、驶入式货架、后推式货架、滑移式货架、隔板式货架、阁楼货架,代表了现代物流的各种仓储技术的应用,为仓储空间利用、储位管理、不同的拣货策略等精益物流的运作提供了技术保障。

MM首次发表时间:2001年

物流信息化技术

从手工记账,到现代物流信息系统的应用,从以人的经验为主的传统作业模式,到以信息指导作业的现代物流运作,物流信息化技术成为我们制造业现代物流运营管理的指挥中枢。WMS、TMS、RF、DPS、EDI 等物流信息技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应用,供应链物流效率因此而提高;基于物流信息技术,我们才有对供应链协同、供应链可视化、库存优化的追求;更有物联网技术正在蓄势待发,我们对物流信息技术充满期待。

MM首次发表时间:2002年

物流系统集成

随着企业规模的发展,以及物流系统效率不断优化的需求,企业物流系统从简单的物流设备需求上升到对标准化、流程化、自动化和信息化的需求,从分立的物流设施需求上升到对解决方案和物流系统集成的需求。在过去的15年间,我国的物流系统集成技术得到飞跃式发展,实现了物流设备集成、信息系统集成、作业流程集成、物流技术自动化集成,为现代物流系统建设提供了整体技术保障。

MM首次发表时间:2002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