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

记第五届亚洲制造业论坛年会开幕式苏波演讲录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11-24
分享到
2011年11月19至20日,以"转型和升级——全球制造业重新起航"为主题的第五届亚洲制造业论坛年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球制造业行业的6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

2011年11月19至20日,以“转型和升级——全球制造业重新起航”为主题的第五届亚洲制造业论坛年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球制造业行业的6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

苏波在讲话中指出,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工业化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十二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握工业发展规律和趋势,健全完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总体思路是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全面优化技术结构、组织结构、布局结构和行业结构,把工业发展建立在创新驱动、集约高效、环境友好、惠及民生、内生增长的基础上,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建设工业强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他提出,围绕工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和要求,未来五年工业转型升级的重点任务包括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协调发展、促进区域产业协调发展六个方面。

苏波强调,高端装备制造业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引擎。要大力培育和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提升我国产业核心竞争力,积极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努力实现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强国转变。“十二五”期间,重点选择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集中力量,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