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力打造国内重要智能仪器仪表基地

文章来源:仪表网 发布时间:2011-12-13
分享到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奚家成认为,中国的仪器仪表产业虽然连续多年高速增长,但企业分布散,规模小,竞争力弱的局面仍然存在,影响仪器仪表行业的发展.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奚家成曾到重庆调研,他认为,中国的仪器仪表产业虽然连续多年高速增长,但企业分布散、规模小、竞争力弱的局面仍然存在,影响仪器仪表行业的发展。

以重庆市仪器仪表产业的龙头老大四联集团为例,虽然近年来该集团一直保持了行业竞争优势,但是发展中的企业始终面临“做不大”的烦恼:截至去年,集团在仪器仪表方面的产值仅有近40亿元。

重庆市提出培育“2 10”战略性新兴产业,仪器仪表产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四联集团计划,用4年时间做强做大仪器仪表产业,力争2015年仪器仪表方面产值接近100亿元;推动重庆市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产品门类齐全、系统成套能力最强的综合性智能仪器仪表研发生产基地。

打造国内重要智能仪器仪表基地

“‘十二五’期间全国经济转型,给仪器仪表行业带来利好。”市经信委有关人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

他分析,随着重庆市进入工业化中期,机电制造业的地位相对上升,装备制造业的结构调整向着与仪器控制紧密结合的中高端方向发展。更为重要的是,重庆市大力发展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新兴产业,将长期提升对测控装备的需求,仪器仪表行业市场前景光明。

在国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过程中抢抓机遇,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在国内同行业中的领先优势,四联集团明确了自己的发展路径。

首先,开拓节能环保、核电、船用仪表等新市场领域,大力推广变频器在节能市场的应用。其次,争取在控制系统方面取得较大突破,从流程工业自动化领域逐渐延伸到其它测量和控制领域,早日进入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未来4年,四联集团将力争打造6—8个国内市场占有率前三名的拳头产品,包括压力变送器、流量计、调节阀、电动执行机构、分析仪器、温度仪表、超声波物位计等,争取压力变送器、流量计、执行器成为世界级产品;通过巩固和扩大行业领先优势,造就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行业旗舰。

不仅如此,重庆市计划依托四联集团等企业,建设国内规模最大、产品门类齐全、系统成套能力最强的综合性智能仪器仪表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国家仪表功能材料工程中心,创建国家智能仪表工程中心,突破新型传感、新型人机界面、高可靠性、集成控制等关键技术,争取2015年全市仪器仪表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

校企合作破解人才需求瓶颈

业内人士介绍,随着我国工业化发展,仪器仪表行业面临的“人才荒”现象也日益突出。

中国测试仪器学会和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受国家有关部门委托,对我国相关行业进行调查发现,人才匮乏及大量流失成为测试仪器行业科技创新及产业化的严重障碍,国有企业尤其如此。

在新发布的全国高校毕业生的需求状况中,机械与仪表类专业名列需求榜首,需求量远超第二位营销类专业。这表明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对此类人才的需求仍然很大。由于高端精英人才严重短缺,市场甚至出现百万年薪难觅仪器仪表行业高端人才的奇特局面。

重庆如何破解人才需求瓶颈?

校企合作,成为仪器仪表产业突围的关键。为了加快人才储备,四联集团旗下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去年与合肥工业大学联手,成立合肥工业大学——重庆川仪自动化仪表技术研究中心,希望通过拓展双方产学研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为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搭建坚实的平台。此外,重庆市将在“十二五”期间创建国家智能仪表产学研战略联盟,解决高端人才短缺问题。

值得欣慰的是,我国去年正式启动新型自动化人才培养模式。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去年10月立项开展“全国工业自动化人才认证培训”(IAAT)项目。“IAAT”以培养技能型、创新型工业自动化人才为目标,将为我国的工业控制自动化建设培养出更多企业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