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在成都建全数字化工厂 助力西边大开发

作者:何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自动化 发布时间:2011-12-15
分享到
2011年10月17日,西门子与成都高新区签署投资协议,计划在成都建立世界领先的工业自动化产品生产及研发基地(EWC).


图1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集团总经理王海滨先生

2011年10月17日,西门子与成都高新区签署投资协议,计划在成都建立世界领先的工业自动化产品生产及研发基地(EWC)。该基地将成为西门子在中国最大的数字化工厂,也是继德国和美国之后西门子在全球设立的第三家工业自动化产品研发中心。值此机会,本刊专访了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集团总经理王海滨先生。

据悉,西门子集团经过今年的组织结构调整,把主要业务集中在工业、能源、医疗、基础设施和城市等领域。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作为全球领先供应商之一,始终致力于为工业客户提供创新环保的产品与解决方案,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由工业自动化集团、驱动技术集团、客户服务以及冶金技术部构成。

西门子此次计划建立的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及研发基地(EWC)预计于2013年上半年投入运营,生产的主要产品为高端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重点针对中国和全球工业市场。该工厂最突出的特点是采用了“数字化工厂”的概念。关于数字化工厂的定义,王总解释道,数字化工厂的概念就是将设计工厂或生产过程的整个价值链实现全数字化,即通过在整个价值链中集成IT系统应用,实现包括设计、生产、物流、市场和销售等所有环节在内高度复杂的全生命周期的自动化控制和管理,并把现代制造价值链与服务紧密结合,整个过程通过IT系统实现流程一体化。

数字化工厂可以在生产前优化产品开发、产品规划以及设计。数字化工厂已经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汽车制造和机械工程行业。王总进一步指出,数字化工厂的价值就在于,通过IT技术对不同的企业规划方案和业务流程等信息进行对比、评估和优化,利用协调生产控制系统与企业管理系统(ERP)和业务智能化系统中的业务规划流程,成本和流程指数可以与企业绩效监测系统建立无缝连接。数字化工厂有助于增强企业的长期竞争力,保证企业对当前市场需求做出有效回应,并能够及时响应和调整生产过程,从而将产品上市时间缩短50%,同时大幅降低生产企业的能源和污水处理成本。


图2 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及研发基地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诚然,EWC基地的建设还只是西门子与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第一步,根据西门子与国家发改委签署的战略合作备忘录,西门子将继续在中国西部市场寻找合作机会,同时要因地制宜加强本土化创新,充分利用成都高校的人力资源为西门子发展输入活力。“我们正与业内知名的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洽谈人才招聘,或许今后会有进一步的教育培训与研究项目合作。”王总对于成都科技人才的资源非常看好,毕竟成都还是全国最大的电子产品生产基地之一,周边有长虹集团及英特尔成都生产基地等知名企业。

谈到西门子工业自动化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和行业应用时,王总充满信心地说:“西门子在中国的发展已经从早期的生产、销售和服务的第一阶段,经历了注重产品研发的第二阶段,发展到现在非常重视市场需求的产品战略管理的第三阶段。西门子工业自动化是唯一横跨离散工业和流程工业的系统供应商,以统一的平台提供全球独一无二的自动化技术、工业控制和驱动技术以及工业软件服务,可以针对客户特有的市场和需求,提供专门的综合定制服务,以使客户获益最大化。”

如今的西门子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于与中国的合作和可持续发展,西门子有一套完整的战略体系,王总介绍说,西门子集团总部设有首席可持续发展执行官,是集团中央董事会成员,专门负责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技术路线、产品线、业务组合和组织架构等,以确保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西门子持续增资、不断拓展在中国的制造与研发设施,以向用户提供节能、高效的产品与解决方案。以西门子的核心产品之一PLC为例,作为自动化控制解决方案的“神经中枢”,西门子在同类型产品市场上占据领先地位。即将建立的生产基地与研发中心将进一步巩固西门子在中国的制造和研发实力。作为四川省的长期合作伙伴,西门子的主要业务均已进入四川省,并活跃在自动化控制、交通、物流、医疗、照明、绿色楼宇、低碳项目、能源以及金融服务等领域。

正如西门子东北亚区首席执行官、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出席本次签约仪式时指出:“四川省在西门子全球战略布局中的地位日渐突出。西门子将凭借全面、创新、环保的理念和技术,一如既往地参与四川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今天,我们宣布在成都建立西门子在中国最先进的自动化工厂,这是我们迈出的坚实的一步。”

对于本次投资协议的签署,四川省政府和成都市政府高度重视,均派要员出席,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副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四川省和西门子拥有数十年的成功合作历史,我们支持西门子积极参与四川省的经济发展。同时,我们希望双方加深合作,实现在自动化控制、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等领域的互利双赢。”

“我们在成都建设的工厂将在生产效率领域引领最高的全球化标准,并将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成为西门子在中国最先进的数字化工厂。” 西门子东北亚区工业业务领域总裁、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吴和乐博士强调说,“从长远来看,该工厂的建立将有望帮助成都实现地区产业升级和高水平人才的培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