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兴起 家居智能化是智慧城市的最大亮点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1-12-20
分享到
日前,工业与信息化部的物联网"十二五"规划正式发布.在"十二五"期间,物联网发展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工程有: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以及智能家居.

日前,工业与信息化部的物联网“十二五”规划正式发布。在“十二五”期间,物联网发展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工程有: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以及智能家居。在“十二五”期间,国家明确把“智能”作为物联网产业中各个领域的发展重点。家居智能化也是首次列入国家新兴战略产业之一。

“智能”意味着什么?

在过去的互联网时代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环境,互联网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变的不在遥远。在此之前,人们的信息交流是通过手工来完成的,比如:通过鼠标、键盘、显示器以及透过计算机终端达到信息交流的目的。

物联网却彻底改变了这一状态,物联网是通过各种各样的传感器(红外、声音、温度、湿度、光照度、振动、视频、压力、位移等等)自动完成信号的采集、处理和传递的过程。比如:在家庭视频监控中,当小偷进入房间时,就会被摄像头(图像传感器)捕捉,通过家庭控制中心的处理后就可以及时发出报警信号到警局和家人的手机上,达到自动报警的目的,这一过程不需要人工干预就可以完成的。

由此可见,物联网不仅仅是改变了人类的生活环境,还提高了人类的生活品质,造福于人类。鉴于互联网技术、集成电路技术、通信技术、嵌入式软件技术、传感器技术的驱动、使得物联网的智能化实现成为可能。

家居智能化是智慧城市的最大亮点

随着物联网概念的兴起,各个城市都在竞相建设智慧城市、平安城市。 借助物联网、传感网等手段提高城市化管理水平,做到精准服务于民、惠及百姓是各级政府的最高追求。

这些方面涉及到城市的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楼宇、智能医疗、食品药品管理、票证管理、家庭护理、老人健康与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政府在构建公共领域服务框架的基础上,进入百姓家庭的最好服务路径就是透过智能社区以及智能家居的建设,不断提高民众的生活环境和品质。

家庭是每个城市的最小细胞,也是智慧城市的最小节点;每个百姓家庭实现智能化后这个城市才称的上智慧。

智能家居产业蓄势待发

近半年来,智能家居行业迎来了一批批新人,公司转型进入智能家居以及个人创业者进入智能家居领域比比皆是。此种信息传递着一个信号就是大家都看好这个领域,预示着行业发展腾飞在即。智能家居作为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点,不管是在产业规模上还是发展速度上,都应该是所有智能产业的龙头,前景十分广阔。由此可见,智能家居行业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