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气行业变革的见证者与推动者——施耐德电气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发布时间:2011-12-28
分享到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中国油气行业在"十一五"期间保持着高歌猛进的发展态势.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这种态势在未来五年将继续得以延续,中国油气产业已经成为全球油气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中国油气行业在“十一五”期间保持着高歌猛进的发展态势。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这种态势在未来五年将继续得以延续,中国油气产业已经成为全球油气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相关资料表明,25%的全球能源消耗来自于工业部门,而油气行业更是以能源密集为特点成为耗能大户。如何让油气供给更加稳定、高效、清洁,提升油气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成为未来油气保持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

油气行业进入持续稳定发展期

从生产环境看,作为高危行业之一,油气行业具有特殊的生产环境,比如易燃易爆、高温高压、有毒有害、连续生产等,由此也对供电设施在安全、可靠、优质、稳定等方面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以满足安全、稳定、长周期、满负荷与优质的生产要求。具体到油气行业的石油产业链来说,上中下游产业的生产要求又各不相同。例如,上游(采油)产业要求操作实时跟踪,实现精确操作和位置灵活变化,在适应恶劣环境的同时提高原油采收率;中游(储运和运输)产业更注重操作的安全性和环保性;下游(炼化)产业则更加关注油品的质量,要求产品多样化,同时符合环境友好的标准。

从市场趋势看,“十二五”期间,中国油气行业的市场规模将实现快速发展。为实现这一期间的产量目标,油气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将迎来一个稳步增长的过程,预计将达到12%以上。据资料显示,在上游产业,中国的近海大陆架和大陆坡将会再建设5000万吨的生产能力,同时有2至3个深水油气田将建成投产,总投资超过2500亿元至3000亿元人民币。在中游产业,到2015年,国内油气管道总长度预计将达到14万公里,一批天然气储备库也将加紧建设。对于下游产业来说,未来五年中国炼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也将明显加快。

与时俱进的创新解决之道

作为一家拥有170年历史的跨国公司,施耐德电气始终秉持前瞻性的发展策略和与时俱进的市场态势应对新的挑战。几年前,施耐德电气从传统的提供元器件和设备业务开始进军行业解决方案,同时开始注重从产品到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转变。2010年,施耐德电气推出EcoStruxure™能效管理平台,这一平台融合施耐德电气在电力、工业、建筑楼宇、数据中心和安防5个领域的独特技术和专业经验,能够为需要寻求多个业务领域提高能源效率的客户提供智能化的能源管理解决方案。正是通过这些灵活创新的架构转变和战略调整,施耐德电气奠定了成为能效管理专家的坚实基础,可为迅猛发展的中国油气行业带来创新的发展理念与成熟的技术支持。

凭借在油气行业广泛而长期的经验和专业实力,施耐德电气能够为包括海上、陆上开采,以及石油天然气的储存运输等上中下游产业提供诸多系统和平台的解决方案;如通过配电系统解决方案可以确保电力供应的可靠性,通过智能马达控制中心iMCC、变频器和有源滤波器解决方案可以显著提高转动设备的运行安全性和用电效率,通过油田SCADA系统解决方案,可以对海上油田群和边远的陆上油区实现高效克靠的远程控制,而通过综合安防解决方案,可以确保大型油气仓储和长输管线的安防监控。

对于中国油气行业的特殊需求,施耐德电气还着手开发了诸多创新型解决方案,包括数字油田(DigitalOilField)、集成化管线管理系统、能源管理和控制解决方案(EMCS)、E-house陆上/海上、针对人员和资产安全的整体安防解决方案等。

与客户共享的和谐双赢模式

作为全球能效管理专家,正是通过全面有效的能源管理,施耐德电气成功帮助客户降低投资和运行开支,改善能源管理能力、增加生产能力和设备利用率,达成节能减排的综合指标,实现利润最大化。

在创新型解决方案的应用中,通过集成化管线管理系统,施耐德电气保障了中国最长的管线——西气东输工程的安全、可靠和正常运行。它通过中央SCADA系统进行控制,采用施耐德电气的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和RTU来监测沿线的压缩机和断流阀站。施耐德电气解决方案无需任何特定配置即可在一个“全合一”网络中实现所有服务,以及从主控到备用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的自动数据传输。这种冗余式体系结构可以满足系统全天候不间断运行对管线安全性和完整性的要求。

在系统化的节能增效方案运用上,施耐德电气成功参与中石化污水处理厂的全球战略性节能项目的改造。通过系统的咨询、评估等节能实施方案设计,变频器、旧泵、旧变压器的改造和更换以及监控系统的管理运营,帮助客户成功实现52%的能源节约。

完善便捷的全球服务网络是施耐德电气为中国油气企业加快海外化进程提供的一个利器。施耐德电气不仅可在本地提供相应的业务支持,还可在全球范围内为客户提供全程服务,包括元器件的更换、电气设备的完整性检查等。当海外作业设备出现问题时,施耐德电气可利用全球服务网络,在当地提供及时的咨询、维修等服务。

油气行业作为在施耐德电气全球和中国业务中占据举足轻重作用的领域,将在“十二五”期间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挑战与机遇并存。施耐德电气将从自身出发,密切关注和了解行业及客户需求,秉承“善用其效,尽享其能”的理念,发展成为能够为海洋、石油、石化、天然气等行业提供统一、开放、透明和节能整体解决方案的业内领先提供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