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重点发展智能仪器仪表与控制系统

文章来源:易展仪表展览网 发布时间:2012-02-29
分享到
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的发展思路和相关政策措施已经明确,近期有望正式发布.

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的发展思路和相关政策措施已经明确,近期有望正式发布。

据了解,"十二五"高端装备制造发展将选择五大方向重点突破,分别是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

具体说,航空装备方面,将以市场可大规模应用的重点产品研制为主线,重点加快推进大型飞机研制,大力发展系列支线飞机、通用飞机和直升机。

其中,要重点突破发动机、重要机载系统和关键设备,提高航空大部件、空中交通管理系统和先进场站设备的专业化生产能力,建立具有持续发展能力的航空产业体系。

尤其是航空发动机,国家拟将其列入重大专项。

东方证券研究员王天一认为,将航空发动机列入重大专项将有利于国家资金的直接投入,从而形成完整的发动机型号谱系。"预计未来10年我国航空发动机将实现年均20%以上的增速,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1000亿元。"

卫星及应用方面,将重点加强航天运输系统、应用卫星系统、卫星地面系统和卫星应用系统建设,加快基于我国空间设施的卫星产业的快速发展。

智能制造装备方面,将重点发展智能仪器仪表与控制系统、关键基础零部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重大智能制造成套装备等四大类产品。

据悉,目前智能装备发展转型、卫星及应用发展专项已经落实。其中,第一批智能制造装备有19个项目,国家补贴资金9.5亿,已经正式启动,钱也下去了。

为支持智能制造装备企业拓展市场,国家将划拨首台套补贴资金。其中补贴资金高达产品销售价格的25%-50%。

作为"十二五"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另外两大重要方向,相关部门对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领域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对于五大重点领域,国家相关部门将给予全面支持。具体扶持措施包括,对重大技术装备进口元器件、材料实施免税;进出口银行的金融支持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