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云计算,推动信息产业和制造业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发布时间:2012-03-28
分享到
全球化,服务化,精细化,协同化,绿色化,智能化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的发展趋势.目前感受最为迫切的是制造业信息化的前端走向移动化,后端走向云计算.

全球化、服务化、精细化、协同化、绿色化、智能化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的发展趋势。目前感受最为迫切的是制造业信息化的前端走向移动化,后端走向云计算。而且,互联网的普及及智能手机的应用,正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所以,一种良好的客户体验对企业信息化是个非常大的挑战。其中最为重要的是高科技的简单化,而不是越来越神秘、不知所措,高科技应该更加智能和简单,增加人体的交互。

需求与趋势

我国制造业信息化面临几大需求和发展趋势,首先,集团型制造企业信息进入综合集成与协同应用实质性阶段;

综合集成与协同不是一个新理念而是一个老理念,对于企业来讲,真正做到互联互通高度集成的非常少。企业在长期信息化过程中形成了诸多的信息孤岛,许多企业财务、业务一体化尚未实现,更谈不上分析、控制。企业特别需要提供包括规划、咨询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的一站式服务。因此,对于软件厂商来讲,如何从一个产品供应商向综合、集成、协同的方案供应商转变是软件厂商的工作重点和挑战。

第二,集团管控模式进一步深化;集团管控模式现在已经深入人心,其特征表现为财务业务一体化、业务协同、全员参与和智能决策。集团管控的需求发生了三个方面的变化,一集团管控的重心正在从总部下移到产业单位;二从管控到精细化运作,资源的共享;三从注重效率到注重效益,搞有效益的信息化,再到注重业务模式的创新。其中,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又将催生新的业态和新的服务模式,进一步推动集团管控模式的发展和延伸。

第三,制造资源和制造能力走向服务化,云计算成重要支撑;我国制造企业要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实现集约化,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需要发展新的先进制造模式——云制造,云计算是重要的支撑。

第四,中小企业加速融入产业链的需求,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大发展;中小型企业需求并不简单,中小企业行业特征明显,行业需求差异化;需求变化快、个性化,管理流程差异化;而且,资金投入有限,信息化人才不足。公共服务平台是破解中小企业信息化难题的解决之道。

第五,云计算为信息技术产品供应商转型带来战略机遇;“十二五”期间科技部大力发展服务平台建设,云计算使公共服务平台的技术架构更加成熟,商业模式逐步清晰,云服务理念也逐渐被认可和接受,云计算将成就服务平台大发展,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取得新突破。

产品供应商向服务提供商转型的途径

围绕大型集团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的迫切需求,推动制造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性制造转变,迫切需要持续推进制造业信息化工程,信息技术提供商将发挥关键作用。

作为被服务对象的制造业企业要转型升级,信息技术提供商同样也要强化信息化服务的理念,要向服务提供商进行转变,主要通过两个途径:一是由产品提供商向包括IT规划、咨询服务在内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二是由传统软件提供方式(On-premise)向云模式(Hosted/SaaS)迁移。

第一,由产品提供商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为满足用户对“问题分析+战略规划+方案设计+产品开发+项目实施+业务外包+人才培训”的一体化需求,信息技术提供商应向用户提供包括IT规划、咨询服务在内的综合解决方案,并和用户建立单一联系,着力打造全业务综合集成服务体系。

第二,由传统软件提供方式向云模式迁移;软件提供商应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和应用场景以及自身在产业链中的角色定位,选择合适的迁移路线

建设山东制造云,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升级

第一,山东省制造业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思路:(1)以“十二五”国家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规划为指导,结合山东实际,依托现有基础和信息化成果,规划建设山东云制造服务平台,为调结构、转粉饰提供科技支撑。(2)基于“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和“山东省云计算中心,构建面向中小企业的云制造服务平台。(3)以制造资源和制造能力服务化为基础,构建以新型云制造模式为特征的代中企业信息化基础架构。(4)创新云服务运营模式,为企业提供适用的云制造资源和服务,服务于交通要道高端产业聚集群、企业集群,和装备制造业、汽车零配件,电子信息、新材料等山东特色产业。(5)实现“运行于云、使用于云、协同于云”,推动中小企业融入产业链。

第二,山东云制造服务平台的发展模式:专业化分工与协作、配套和服务的规模经济等优势,促进了中小企业的产业和聚集,形成了中小企业集群。服务平台的运营模式:突出行业特色,平台集中管理,区域分散运营。

整个山东建设成一朵大云,再在几个区域布上小云,五个产业链集群和四个区域集群。产业链集群包括:以中国重汽、福田汽车、中通客车、东岳汽车等为依托的济南、威海、烟台、潍坊、聊城、淄博的汽车配件产业链集群;以济南力诺、德州皇明为龙头的太阳能产业链集群;以济南一机床、二机床为龙头的数控机床及数控锻压设备产业链集群;以华光光电子为龙头的新型光电子材料产业链集群;以齐鲁石化公司为依托石油化工产业链集群。区域集群包括:烟台、威海、东营的轮胎产业集群;临沭新型肥料产业集群;滨州、文登、高密、蓬莱的家纺产业集群;滕州中小数控机床及加工中心的产业链集群。

第三,山东云制造服务平台关键技术:面向两种中小企业云制造模式,从共性关键技术和支撑关键技术出发,解决云制造平台基础架构、多维度制造需求与能力主动匹配、多元动态服务交易、互联网环境中行业知识聚集与管理等问题,为中小企业云制造平台构建奠定基础。

第四,山东云制造服务应用:通过云制造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下一代信息化基础架构。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和经营管理全过程,提供企业适用、实用的制造资源和制造服务。

第五,山东云制造服务平台实施路线图:山东省制造业信息化建设的思路是不是就信息化而谈信息化,而是要和山东省的整体产业布局相结合。第一阶段2011年,主要做行业需求调研,制造云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并基于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构建山东制造云核心,聚合110万亿次计算能力。

第二阶段2012-2013年,平台构建,实现共性云服务部署应用和行业云服务部署应用。专注服务关键技术研究、引擎与工具开发、共性云服务研发、行业云服务研发。构建汽车配件、数控装备和光电子材料行业云3个,构建轮胎、家纺产业聚集区域云2个。

2014-2015年是第三阶段,力争实现云制造服务平台深化应用,成熟运行,服务企业规模1万家以上。在原有基础上实现云制造平台服务技术升级,并针对行业的云制造服务演进。构建石油化工、太阳能行业云2个,构建新型肥料、中小数控机床产业聚集区域云2个。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