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城轨核心技术迈入春天里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23
分享到
中国南车株洲所下属的南车时代电气城轨牵引系统产品成功中标重庆市轨道交通6号线二期车辆项目,合同金额近2.8亿元.这是今年继中标无锡地铁2号线,北京地铁7号线,北京地铁14号线牵引传动系统后,在城轨市场收获的又一大订单.今年已经拿下10亿元订单,成为国内城轨牵引系统市场最大供应商.

自主牵引系统倍受青睐,百天销售10亿元

4月12日,中国南车株洲所下属的南车时代电气城轨牵引系统产品成功中标重庆市轨道交通6号线二期车辆项目,合同金额近2.8亿元。这是今年继中标无锡地铁2号线、北京地铁7号线、北京地铁14号线牵引传动系统后,在城轨市场收获的又一大订单。今年已经拿下10亿元订单,成为国内城轨牵引系统市场最大供应商。

从2002年开始,中国南车株洲所依托在铁路机车领域强大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产业化经验,成功自主开发、掌握了适合城轨车辆的“心脏”和 “大脑”之称的牵引电传动和网络控制核心技术。目前,中国南车株洲所已具备强大的自主研发及科研创新能力,构建了成熟的基于牵引电传动系统领域的自主研发、制造和检测平台,被业界称作“推动中国轨道交通发展的核芯力量”。

在产业化运作上,中国南车株洲所核心产品成功进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沈阳、天津、长沙、无锡、重庆等10余座大中城市地铁项目,打破了外国公司长期垄断中国城轨牵引市场的局面,并迫使外国公司在此市场领域降低招标价格达1/3以上,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0亿,为国家节约资金70多亿元。

凭借市场良好表现,中国南车株洲所城轨牵引产品还成功赢得国际业主的青睐,先后获得了新加坡地铁工程维护车辆、土耳其伊兹密尔轻轨在内的海外市场项目。土耳其地铁项目,是我国轨道交通核心装备首次进入欧洲市场,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它标志着中国城市轨道核心技术、产品及服务已经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同时,中国南车株洲所作为中国轨道交通牵引传动系统集成商的领军者,力争成为国内在牵引系统核心技术能力最为完整、产品型谱最为完备、售后服务最为卓越的企业。与此同时,中国南车株洲所大力进军城市轨道制动、信号等牵引系统配套产品领域,此前,上述技术及产品作为对地铁车辆安全运营的关键技术及产品之一,长期被外国公司垄断,在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招标过程中,通常与牵引系统项目一样,独立于整车进行单独招标,这使得地铁的采购和运营维护工作长期受垄断因素影响而难度大增,尤其提高了地铁运营成本,不利于民族战略产业的崛起。因此,为整车集成取得更多的主动权、完善城轨产业技术链及产品线,形成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城轨关键技术价值链,成为中国南车株洲所城轨产业在新千年第二个十年的努力方向。在此战略指导下,中国南车株洲所先后与美国西屋制动公司、英国英维斯信号公司等国际企业合作,成功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制动、信号等配套技术及产品,并在国内地铁信号、制动系统建设项目中开始崭露头角,取得了多个优秀业绩。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